法拉第少年的故事1

法拉第少年:FB4大隊長 盧奕瑾 的故事1

來到德國的第一天

20190831 現在是德國時間晚上六點四十,台灣時間凌晨十二點半左右,青旅窗外的天空還很亮,但是我卻是已經快睡著的狀態。此刻,房間裡不是只有我,還有另外一位室友,不過只說了聲哈囉,彼此都有點距離,這樣也蠻好的,可以好好休息不用花心思在見面不久的人身上。(因為時差我真的需要好好休息)

飛機上的心情調適

想起昨天自己還在桃園機場,心很激動,在起飛時分望著地上的點點燈火,掉了幾滴家鄉的眼淚。坐在飛機右翼,身體跟著飛機左彎右轉,突然窗外看見很白、很亮,還很大顆的星點,有那麼一瞬間我跟自己說:「原來我已經離星星這麼近了啊……」那時候大概是昏了頭吧,仔細一看是幾十艘漁船的燈光灑在海跟浪裡。

台灣的點點燈火

上升到一定高度後,空服員開始發餐點,即便想睡也想要吃上幾口,但沒想到的是自己的身體開始有點不太舒服,用完晚餐之後(其實也沒吃上幾口),頭暈、頭痛、噁心,之前從來沒有過啊!趕緊向空服員詢問有沒有藥物可以舒緩,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航空公司有新的規定:「不能給乘客藥物」,好心的空服員說如果有需要我們可以幫你廣播訊問機上有沒有醫生,難受之餘,決定自己去廁所吐一吐,不要麻煩他們了……

吐完以後,在狹小的窗邊位子上沈沈睡去,過程中有醒來幾次,動了動身子,挪了一下腳,再次清醒已經距離目的地法蘭克福大約一千七百公里左右,大概再兩個小時多就要到了。身體的不適也減少了許多,把遮光板上拉,往窗外望著,從像海浪又像是丘陵的雲海,變成能夠看見陸塊,根機上顯示出來的地圖對照,原來是芬蘭啊!當下腦袋有很多感觸想要變化成文字,於是當下便紀錄了一段文字在備忘錄裡:

「現在在北歐的上方,從飛機的3D圖來看,應該是芬蘭的位置。千島之國果然不負盛名,機腹底下的陸塊破碎得很美,透過雲霧的芬蘭顯得迷離。在高空便感受得到大地的雄偉,以及無比的力量,真的很震撼。」

千島之國

即將抵達法蘭克福,在飛機上用早餐,點了肉燥意麵,把它當作未來很難再吃到的台灣味。出了機門,過海關、等行李、走不用申報商品的綠線出口,正式抵達德國。身旁推著28公斤的行李,肩上還有後揹包、行李袋,前身還有一個裝貼身物品的小側袋,半年的家當都在這了。找個空位坐下,因為時差而勞累的身體,腦袋也有點呈現呆滯狀態。處理網卡時,身旁來了一位看起來和我年紀相當的台灣女生,也是大包小包,我便鼓起勇氣問:「你也是來德國念書嗎?」她也不害羞,「對啊!你也是嗎?」她以燦笑回答我。我們就這樣搭上話,發現她在海德堡也是當半年的交換學生,離斯圖加特很近啊!交換了聯絡資訊跟電話,「這樣我們也有個照應~」她説。在等待Jenny朋友到來時,我們一起從二航搭車到一航,前往德鐵,我要去斯圖加特,而Jenny和她的朋友要在法蘭克福住一天再前往海德堡。

昨天的晚餐全部被我吐光,早餐的肉燥意麵就被我吃個精光
法蘭克福機場二航往一航的skyline月台

貴到已哭的DB ticket

先前早就查好抵達德國當天,從法蘭克福到斯圖加特的車次以及票價,我要搭的車種是ICE,有點像是台灣的高鐵,價位大概落在30歐左右,約莫一個小時多,但礙於是第一天時間都不確定,所以不敢先買車票。

我和Jenny兩個人在自動售票機前面研究了很久,票有很多種選擇,但最後的定價都是……67,對,你沒看錯,票價整整比我先前看到的翻倍,還要再加個幾歐而且這不是劃位票,如果要劃位還要再加4.5。我直接在螢幕前傻掉,轉頭快要含著眼淚問Jenny:「我是不是沒有選擇了……」她說好像是這樣沒錯,不然就得搭三個小時多的巴士,但拖著加總三十多公斤的行李,已經讓我分身乏術,更不要提坐長時間的巴士,完全沒有那個心力……在進退不可的情況下,心淌著血付了錢,還沒有劃位,是自由座,代表如果滿座,我只能一路站到斯圖加特……

離發車還有一個小時,我和Jenny在類似地下街的地方找了位子休息,又相互聊了一會,中途我還去買了麵包準備當午餐在車上吃。一直到發車前二十分鐘,Jenny的朋友也到了,我們才互道再見,分頭行動,我又變回一個人的狀態了。隻身依循著票卡來到月台,我拖著大行李在電梯、手扶梯間穿梭,沒看到什麼亞洲面孔,很多時候都是在和自己對話,儘量讓自己不要那麼像處在狀況外的觀光客。火車駛到月台,我脫離原先的上車列隊,到一個沒有人上下車的門,想著這樣應該比較好把行李硬拖上車,事實證明我根本搬不上去,最後是站在門旁的先生幫我把行李拉上去,連忙跟他道謝QQ

不出我所料,從法蘭克福出發是滿座,我又拖著這麼大行李根本沒有希望,只好站在車廂門旁,祈禱下一站能夠有位子坐。11:23,即將抵達斯圖加特的前一站:曼海姆,要下車的人開始聚集在門旁邊,我注意到有位眼神和藹的先生,不斷看著我,我也予以善意的微笑,但他還是繼續看著我,直到列車暫緩準備停車,我們又對上一眼,他才開口問我:Do you need help? 其實被看的時候就在想一定是看到我一個瘦弱的女生,拖著超級大行李,一副就是肯定拖不動的樣子,這個好意的詢問是在猜想之內。我向他道謝,並說我會在斯圖加特下車,又是一位好心人,在他下車之前說聲Tschüs!

車廂的人數減少,我終於可以推著有點難推的行李置於車內設置的行李架,找個沒人劃位的空位坐了下來,不過也沒因此鬆懈,更是不敢睡,怕一個不小心一路睡到慕尼黑XD

抵達斯圖加特

站在門旁準備下車,沒錯,看到這裡的人應該都猜得到,我又要面對把行李拖下車這件事,我自己還是沒辦法提著行李下車,又是準備要上車的好心人幫我拿下車。沿著Information center的方向走,也開了手機的googlemap找路,原本預定的計劃是要走路到今晚的住處check-in,看到車站外的大太陽和鋪滿石磚的馬路,我就放棄了。

改搭U-Bahn前往青旅,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全新的交通系統,看著地鐵的地圖,大概比台北捷運的地圖難一百倍吧,挑了一條能到住處的路線,到月台上車。接著開始有種越搭越奇怪的感覺,對照Googlemap發現自己正在往北邊前進,但是正確路線是要往南啊啊啊,等著地鐵抵達下個月台準備下車,停駛在月台,門都沒有開,然後地鐵又繼續行駛了?!仔細觀察了一下,原來地鐵跟火車一樣,車門不會自動開,要自己按開門鈕,原來我已經被台灣便捷的交通系統寵壞了。在下一站順利下了車,隨機找一位路人確認要搭往的方向,才在對面那側的月台安心等車。等待的時間才終於靜下心來感受周遭的氛圍,雖然斯圖加特是個科技大城,不過生活環境非常的好,有許多草木,建築的立面也都很漂亮,風吹來不悶不熱,很舒服。

U-bahn的路線
搭錯車 下車後的月台

上了對的地鐵U12,一路來到Olgaeck下車。
真正的大魔王才要開始,往青旅的路,全 部 都 是 上 坡!!在中午的烈日下拖著行李,半走半拖,中間還在路邊休息大口喘氣,打開手機錄影,開口鼓勵自己,把超狼狽的樣子記下來。終於終於到青旅了,當下有種自己幹了件大事的感覺,check-in進到四人的女生房間,把行李安頓好,跟家人、朋友報了平安,才把午餐(麵包配水)用完。下午為了調時差,去新王宮散步,偌大的公園,有水池、大樹(真的是大樹),草地上每個人都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享受著當下,看書、踢足球、陽光浴,都在正常不過。

新王宮

對面的建築是歌劇院

我也躺在草地上,這場夢 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