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101綠島騎跡─listening



2/6中午,老師們要討論這次課程的心得,邀請「畢業生」一起出席,因為行前他們其實都有分配好幫忙「紀錄課程」,所以一路上妳會忽然看見尚青、丞典拿著相機拍照或錄影。

 

每個位置都是一種學習,不只位置重要,態度才是最關鍵的!

 

他們先行討論,我在一旁聽著……除了個體發展的獨特性,我欣賞的是他們的「願意」!這是這個時代孩子最珍貴的的能力、特質,也許技術、工具、方法可以再更上層樓,但其實那不難,點一下就通了。

 

要求他們把紀錄的東西做整哩,變成影音播放,年輕的孩子,青春洋溢的生命哩,有他們自己的寬度與深度,我只是擔心……..

 

擔心他們依舊跳脫不出槽臼的束縛,雖然一路上跟這課程這麼久,但是,主流的力量是像獅子一樣常常令人措手不及就被吞噬!

 

希望夠內斂、夠衝突也夠像自己!

 

想想,大人也不容易啊!這是個追求「答案」,不是追求「問題」的社會,批判課程,大部分都是「流水帳」(ㄧ維)式,缺乏整體評估(二維),若要對下一次課程有幫助,其實需要「辯證」(多維),可是多維的論述,需要足夠數據與不同面向的觀察結果當佐證,否則茫茫大海,各說各的毫無聚焦。

 

希望大家先把開會的想法或書面資料PO上來,就是要有足夠論點,才能有一場真正完美的「檢討會」!

 

議程:

A.畢業生課程報告(紀錄與反思)30

B.龍山分店分享(小學生的學習、誰來晚餐、樂團)30

C.iBike課程(創意課程)30

D.(春秀時間)30

E.行政及支援(子超、昇錦、文邦)30

F.紀錄片粗片(紀丞)

G.課程批判反思與討論(鈺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