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01綠島騎跡─課程的再反思與批判(鈺琪)─附錄

2012/2/6綠島課程建議與討論(鈺琪角度)

 

附錄:鈺琪角度的課程記錄

以下僅是個人依據實際參與活動所進行的有限且片面的觀察,若有誤解或記錄不周到的狀況,絕非故意,還請原諒。詳細記錄的目的,在為課程留下實際執行的狀況,未來亦可再加入其他觀察者的資料,相互比對。

第一日(2012/1/14,週六)

時間地點

活動內涵

觀察記錄

備註

0840

光武出發

出發前流程約為集合→長官叮嚀(校長與市長)→腳踏車上車→人員上車。與慧英老師同搭丁車,幹部有大隊長炬彣及中隊長黑肥。

投票日,有無法投票的窘境。

1020

清水休息站

上廁所、稍微活動筋骨

沿路利用遊覽車卡拉OK教唱綠島小夜曲,結束後看影片(很有育嬰效果)。孩子有的睡睡醒醒,有的聊天。有學生遲到,隨 車 老師機會教育,子超老師無線電籲請各車不要遲到。

 

1220-1250

東山休息站午餐

路上有孩子聊考題相關的科學知識,像是DNA複製問題。至休息站,每人有30-40分左右可以用餐。雖有學生晚到,但集合再出發還算順利。

 

1600

枋寮大武村附近公路上民營休息站

上廁所、稍微活動筋骨

已經可以看到大海。這是進南迴公路前的最後一次休息。孩子進休息站上廁所,幾乎沒有人買東西,大夥在車旁空地聊天和拍照。應無人遲到,再出發。

 

1715

抵台東,分三個旅館。

分散住在原民會館(女)、國軍英雄館、以及對面的康福飯店(男)。人數過多的生活流程開始出現問題,例如分配及認養行李的秩序和時間問題。晚餐方式由各旅館教師各自約定和宣布,至於吃夜市的費用則由子超老師發放。約定九點全體學生在原民館集合,說明和宣布明日事項。

討論及問明夜市方向後,老師們一起出發吃米台目、臭豆腐和湯圓。我與子超、 紀承 老師,步行前往各館繳納住宿費。

2100

全體學生在原民館集合

說明和宣布明日事項。由主任主持,但內容有點不清楚了,需看錄影。有歌曲教唱,主任嚴格整頓秩序,大團體外地生活規範的磨合,正式開始,有介紹幹部和畢業生。

活動內容開始由 紀承 老師進行影像紀錄。接下來團隊生活磨合一直是衝突點,但team-building本來就需要時間,加上隊伍龐大,就更需要時間。

 

第二日(2012/1/15,週日)漁港+大白沙/紫坪/朝日溫泉解說

時間地點

活動內涵

觀察記錄

備註

0720

台東原民館出發

早餐自理。學生全體集合後,上行李、上車,前往富岡漁港。

 

0830

抵富岡漁港

上下行李、腳踏車,提醒吃暈車藥,海巡清點人數與檢查行李。

這個過程花了一個多小時,碼頭狹小,很擁擠。由邦哥和主任指揮調度。但九點半前處理完,未延誤開船。

0930

開船

學生很high,二樓後面甲板幾得滿滿的,每遇小浪顛頗,即尖叫聲連連,但10-15分鐘後開始安靜。洪川 和慧英 老師待命與顧門,隨時照顧學生和遞塑膠袋。

1030

抵綠島

下行李與腳踏車,開始分行李以方便民宿車載運。認領與清點腳踏車,發現少兩輛!老師租車,學生分隊,準備出發騎到餐廳。

有兩台車不見!

1150

抵餐廳

宣布下午課程及注意事項、默禱、用餐。人多,打飯、清洗餐具、裝水等,都需排隊

主任說話,應有錄影紀錄。

1300-30

林媽民宿前廣場集合整隊

整隊等生活紀律問題,又引起主任與子超老師生氣。春秀老師說明行前課與手冊中的共軛斷層,登 榮 老師接著介紹下午的三個學習地點,邦哥提醒注意環境衝擊。

這天的生活秩序磨合事件一直在發生,例如主任為停車問題有點生氣。

1330

1800

大白沙、紫坪、朝日溫泉等解說。

車隊由餐廳往南繞過漁港,往大白沙出發,沿路由登 榮 老師在大白沙、公路穿過的海蝕洞、有共軛破裂的小公園、紫坪海灘的沙積石、以及朝日溫泉斷層地形等地點進行解說。因人數太多,學習動機不一、地點空曠音效不佳,所以解說活動進行困難,學生有的圍成小圈專心聽講發問、有的自顧聊天打鬧、有的在潮池觀察生物、有的坐著發呆。

紀承老師應有隨機紀錄。

天氣很熱,又乎下西北雨,然後轉涼。

可以看到每個學生對解說這種學習方式的回應是不一樣的。

1800

1900

妙屋餐廳晚餐

主任說明晚上活動、默禱、用餐。

 

1900

2200

學生餐廳排練

老師林媽客廳開會

l      會議似是隔天活動老師配合事項與協調,因此未加紀錄。

l      憤怒鳥組沒有帶到教具,驚慌求救(有學生還哭泣),慧英老師和素評阿姨開始緊張協助,登 榮 老師夫婦也幫忙。

l      餐廳學生開始排練明日科學營課程,同時也團練管樂與國管樂。看著學生專注的眼神,很感動!

憤怒鳥組道具整理箱遺失。

會議內容未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