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FB7 一小課程行進中的心得

8/10 Day14 『我們是少年法拉第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劉彥祺。在之前的夏天,我只會去夏令營、上課、旅遊或在家耍廢,而現在算是除了耍廢外,其它事的合體吧!在法拉第,學了很多事,又是整天的活動,還出去環島,真是個充實的夏天。在法拉第,能學到團隊合作、修單車等實用的事情,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在團體中生活」,在一個團體,大家要互相幫助,有樂同享有難同當,在有能力時幫助他人,有空時去主動幫忙,讓整體變好。這個夏天,不一定是最累的夏天,但這個夏天,一定是一個難忘的夏天,(跟朋友一起參加的活動我大多記得,尤其是好玩的活動,還是離家15天,我對沒住在家裡的事都會記憶深刻,所以每次出遊我都記得)。在這裡,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在這裡,雖然並不是一直都很愉快,但仍是值得參加的一個活動。我是音樂組的,有時會脫離其他大部分的人,他們在上書屋課程時,我們在練歌。他們在分組課程時,我們去表演,雖然有些課程沒參加到,但我們也有他們所沒有的美好回憶。在法拉第的活動裡,很多事都是大家齊心協力完成的,雖然我有出一點點力,但比起別人還是少了點,我要謝謝校長、老師願意舉辦這個活動,不懼堅(艱)難,也謝謝家長的支持,最後要謝謝各位法拉第少年的陪伴。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李姿嫻。今年,是我第一次把暑假行程排滿,法拉第就占了一個月,不過我沒有後悔,反而覺得非常值得,收穫了滿滿的友情與感情。前置課程時,就因一起吃飯,常產生很多"梗",我也在前置課程受到了很多幫助,例如我一開始沒有符合規格的車,後來是小隊長借我車,讓我試修,才能渡過這個難關,(而且我還不小心把他煞車線用爆,真的萬分對不起他 ,90度道歉)。後來路騎時,我也一直出意外,但黃天棋的一句"慢慢來,沒關係",總能讓我放心,我一開始蠢到連變檔都不會,後來是他慢慢教我才學會的,中間也一直落隊,體力不支,都是黃天棋幫忙我才能渡過難關的!真正上路後,我最想感謝的是林濬澤,前面說過我體力不好,在很多時後(候)我都想放棄,像我在爬壽卡時,我沒跟上前面的,他一直在我後面叫”跟上!跟上!”,我以為他想超車,於是我就轉到路邊準備停車給他超,順便休息,沒想到這時他居然說”你要幹嘛!?不要停!”,因為有他,我才能全程不停,爬上壽卡,後來他也教了我比較輕鬆的檔位,真的非常感謝他!音樂組常在休息那天出去親近大自然,我從家瑋老師身上學到很多,像是”音樂是演給大自然聽的,有時沒有聽眾,也沒有關係”,我們也常去大自然裡唱歌,我很喜歡那個氛圍。最後我感謝在這趟旅程中幫助我的每個人,希望我以後還能再來法拉第!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徐昕。這次法拉第單車環島課程到了第14天,進入了尾聲。真的有點捨不得回家呢!因為法拉第讓我體驗到了很簡單,卻不隨便的生活;很充實,卻不忙碌的旅程;很疲累,卻不煩躁的課程。從前置課程開始,所有法拉第少年們就天天訓練體能,天天準備各自的社區服務課程、中隊和音樂表演。跑步測驗時,我因為肚子痛而差一點沒有過,真的很怕自己在出來時會體力不行,但後來都十分ok,超棒!準備表演時,我是樂器中的長笛組,還有一些合唱。因為我不是唱歌的人(音痴一個),所以練唱時有點辛苦,不過最後在小隊長的幫助下還是成功練起來了,史上第一次可以整個唱準!上路的那天,有了家人們的加油打氣,成功的騎完了最遠的路程(112公里/天),雖然途中很疲憊想放棄,但每次只要看看前後的夥伴們,他們還繼續的在努力撐下去啊!他們也沒有停下來休息,沒有上小黃,沒有比較輕鬆!他們可以撐下去,為什麼我不行?所以我都會逼自己一定不能脫隊。第11天騎的壽卡,聽說真的很累,但真正騎上去後,有了小隊長和一些小隊員一起唱歌,分擔了我對腳和腰的痠痛感,使我覺得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的累呢!在服務學習的部分,我們去了兩個老人院表演,在表演時,曲子吹、唱得雖然不一定完美,但能感受到老人們聽得很開心,有些老人甚至還跟著唱,還有一個可愛的阿嬤和我們分享了一首她自己作的歌呢!每次去了之後都有種溫暖的感覺!還有多的時間時(科學營、義診時),我們去了一個湖邊和一座山上的瀑布。在那裡,整個音樂組的夥伴一起唱歌,那個感覺真的超棒!甚至有路人來幫我們鼓掌呢!這次2020的法拉第課程,大家都犧牲了幾乎一整個暑假在上面。我認為來這裡真的是很棒的選擇,因為它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是在課本中永遠學不到的:勇氣、團隊合作、堅持。感謝我的小隊長兩位這幾天的照顧,謝謝所有師長、志工,讓旅途更順利。謝謝所有夥伴們幾天的互助與陪伴!!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林濬澤。FB7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有點小累,就快回到新竹,有點小興奮。這次的前制(置)課程雖然有點小短,但課程內容還是非常豐富,到了出發那一天晚上我才發現,環島不是人幹的,在低頭看了看手錶,ㄞ~才第一天ㄚ~小命不保,不過呢!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就到了最後一天,有點小捨不得,在這15天裡認識了許多人,多了許多朋友,還有一個從美國回來的學姐,她也是(音)樂組的,雖然她只有跟前5天還有法拉第之夜,我都叫她臭雷包,因為她有點累,不過她人還不錯,很好聊。這次的環島中學到許多知識,有點多,就先不說了,但這些知識有時候真的很有用,這次環島我還多了一個綽號,叫小火車,因為呢!我從前制(置)課程就一直唱湯瑪士小火車的片頭曲,所以大家都叫我小火車,聽起來有點智障但還不錯。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莫皓承。眨眼間,十五天的路程就準備結束了,在這段期間,我們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洗澡,一起騎車環島,一起寫下了我們的故事,一起吹響了屬於我們的樂章。在前置課程時,我認識了新的伙伴,並更加的了解每一位同學。我們一起在十字廣場唱歌,一起坐在手推車上循(巡)迴演出,在音樂教室裡練習台語(還是用住(注)音符號)。我的小隊長黃天棋,是一個很好的人,開心時可以與大家一起鬧與玩,但是該嚴肅時也會靜下來,甚至還會罵人。他很清楚有時候雖然做的是對的事還是會被罵,但他還是堅持做對的事,讓(我)感到很佩服。剛出來的第一天晚上,我們到達淡水,總共騎了一百多公里,當天睡在一間禮堂。半夜時我就在想,為什麼我要花錢去這麼累的地方,在家吹冷氣不是很好嗎?十五天下來,我很慶幸當初我選擇了這裡。在這哩,我找到了我在隊舞(伍)裡的位子,我學會了音樂定意(義)自己,我交到了許多好朋友。法拉第少年的精神不單單只是在課程,更重要的是把他帶進我們的生活。法拉第少年的夏天,簡單但不隨便。從新竹出發,帶著夢想,面對挑戰是我們夏天的旅程,因為我們是少年法拉第。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陳筠珊。論法拉第的夏天,重點當然是「單車環島」啦~而時間會落在暑假。一般的暑假,我都會在家裡吹吹冷氣,像一坨不明物體躺在沙發上,左手拿著冷氣遙控器,右手拿著零食,非常得廢!但這年暑假不一樣了!這個法拉第單車環島與其他環島有所不同,法拉第環島是有「服務弱勢」的活動,而且生活得很克難!前置課程時,小隊一起吃飯、練音樂、講解單車的構造…等,這些事情都是為了出發後,不會有危險,能夠學到很多東西,其實我的腳踏車的煞車一直有問題,小隊長努力得修好後,騎一騎,又出現同樣的問題,我要非常感謝黃天棋,他都非常有耐心的幫我解決問題!真正上路後,讓我感觸許多,有一點是東西部經濟落差,教育、醫療…等都非常得截然不同!我感受到東部醫療院所十分稀少,而西部走一走,就有好幾家小診所。去各個書屋時,也看到東南部有很多弱勢家庭,頓時覺得我住在北部已經夠幸運了,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啊!還有一點是台灣的「人情味」!我覺得人情味是台灣特色,在路上時,常常會有一些路人為我們加油打氣,或是經過的汽車會按十分有節奏的喇叭聲,讓我有動力可以繼續努力得騎!家瑋老師會帶我們音樂組親近大自然,他常說:我們是在「玩」音樂,是在演奏給大自然聆聽,不是演奏給觀眾,重點是要「快樂」。我覺得單車環島是件很棒的事,用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得踩著踏板,慢慢得感受台灣的美!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戴岑恩。暑假是一個非常長的假期,往年的暑假我都宅在家裡看電視,滑手機做一些廢廢的事情,但今年的暑假非常不同,今年的我放棄了那舒服的冷氣房,放棄了那放鬆的暑假,選擇了這艱難的環島課程,選擇和這群一開始完全不認識的人一起奮戰。結業式結束後,我們就要去集合,因為我們這小是”音樂組”,所以成員基本上都是國管樂團的人,又因為國樂團的人下午要團練,所以課程開始的第一天只有我們三個管樂團的跟兩個幹部,可能是因為沒有國樂團的人所以剛開始上課時的氣氛少了幾分尷尬,¾的教室內笑聲不斷,但到了下午,最令人擔心的跑少(步)測驗來了,氣氛從歡樂轉為緊張,大家都怕自己無法通過,在這氣氛下大家就開始了跑步測驗。在我跑到最累的時候最想放棄的時候,這時出現了一句”加油”,往聲音傳來的那個方向一看,原來是我們這小的國樂團隊員在幫我們加油,這時心裡就感覺暖暖的,有了一句加油,讓我們這小的氣氛即使有了國樂團還是一樣歡樂,有了這一句加油後,我們這小的人就好像化身為已經認識十幾年的好朋友,瘋狂的聊天,氣氛十分和樂。路騎的時候大家都超級緊張,深怕自己ㄌㄚˋ(落)隊或是出意外,這時突然響起一陣歌聲,大家聽到那個歌聲後不是跟這(著)唱就是在心裡默默的哼著,這歌聲有一個神奇的魔力,這歌聲可以讓我們打起精神來,每一次路騎時有了歌聲的輔助,過程都會變得很順,這可能就是音樂的力量吧!上路以後每天的騎乘量都大於我們路騎騎的量,所以都很累,在宇玄老師的代(帶)領下,我們一起大聲喊了加油互相打氣,這舉動讓大家都有了動力繼續騎下去。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十分不平凡,在這個夏天我學到了生活技巧,得到了一群朋友,得到了一群家人,參加法拉第因為我願意。

8/6 Day10 『我能在這些風景裡得到什麼,才是所有風景最棒的地方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林依澄。一路上的風景。今天已經是第十天了,在環島中,我們已經在兩個地方教學過了,一個是五味屋,另一個地方就是青林書屋(黑孩子的樹屋),當然我們是個音樂小隊,就是到處亂跑,去演奏樂器和唱歌啦。在五味屋,我們一開始就是去當整個教學服務的開場表演,在五味屋的開場,我們是以唱歌的方式帶動整個教學服務,一開始的氣氛,我覺得我們這個開場非常的順利,氣氛也非常的好,唱到一半的時候,就慢慢地會有人一起跟著唱,甚至把手舉起來跟著弦(旋)律一起揮舞這樣的氣氛,這樣的氛圍是我非常喜歡的,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非常美麗的風景。開場完後,我們到了五味屋附近的圖書室,就是一個老人家聚集的場所,我們到了那裡,去演奏樂器和唱歌,我們演奏的和唱的都是一些台語的歌或者比較老的歌,都是老人家們會聽過的歌,在演奏跟唱歌的同時,我也發現老人家們也會跟著唱歌,跟著哼歌,甚至也會跟著弦(旋)律揮著手,我真的超級喜歡這種感覺的啦~還有…明天法夜加油~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黃天棋。風景。風景的類型有很多種,不管是人與人的相處,山、水…有非常多值得我們觀賞的,值得我們學習的。「觀察」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是,事實上「觀察」在生活中也很常用到,不管是找到別人的優缺點,加以改進,或是發現出事前豫(預)兆,這些都是需要一定的觀察能力的。就以我們音樂組為例,我們在台東知本時跑到了一個瀑布旁在那裡享受著大自然,並與大自然來一場音樂交流,在我的觀察過程中,我發現了許多沒有認真感受就沒辦法感覺到的東西( ex我感受到瀑布其實也是有節奏的,大地草木的清香也會隨著萬物改變)這些都是平常感受不到,而且如果那時沒有二胡的演奏我也感受不到,觀察有某些時候都是需要機緣巧合才能看到的。還有在花東縱古(谷)平原被山所包圍,我是第一次看到課本上的知識感受著大自然的奇妙,我原本以為課本完全就是沒有用的東西(除了自然課本),沒想到社會課本也挺有用的,把在學校學到的東西運用到生活上,是一件非常有趣的是,讓我有一個衝動想要把全台灣走過一次,把所有奇妙的風景都觀察下來。風景到處都有,也到處都是,但最重要的是「觀察」,我能在這些風景裡得到什麼,才是所有風景最棒的地方。「今日是,今日畢。」This is me,黃天棋。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劉彥祺。法拉第的風景。法拉第是個大家庭,裡面的人很多,所造就的風景也有千百種,時時刻刻都在上演,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不論是一起聊天、做事,晚上睡覺時大家都睡的(得)東倒西歪,時不時會碰到隔壁或附近的人,有人就會醒來(我是自己說起來繼續睡),若剛好附近也有人醒來,就會相識一笑後繼續睡(也有被冷醒,熱醒和吵醒等)。今天校長有提到有人跟他說不喜歡(有點嫌棄)工廠黑煙、大卡車、大貨車等東西,但我們有很多平時用的生活用品都是從工業區的工廠生產的,一邊嫌棄一邊用個不停,難到(道)不奇怪嗎?我是覺得還好,只是好奇那些黑煙可以直接排放嗎?合法嗎?不會造成污染嗎?(一定會,但不能先過濾嗎?)在騎車時,大家都是盡量配合大隊的行徑(雖然還是有小部分的人還是自顧自的騎,在要停下來時拉距離慢慢騎,只因為不想下車),只要不是累個半死,都會幫忙傳口號和加油打氣、並互相提醒,防止有人睡著或閃神,大家都互相幫助,互相提醒、互相合作,試衣間美好的是,造就一幅最美的風景。在法拉第,能體會到很多事情,尤其是在馬路上騎車,有人會為你加油,有人會關心你問候你,但也有人是直接插進隊伍裡(或穿越),造成對伍斷裂或造成一些麻煩,雖然可能是短時間有急事,但能講一下嗎?直接切入是怎樣?讓人反應不及啊!都快撞到了欸!(我在後面看,覺得好可怕)。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李姿嫻。台灣。今天我們環島已經還到了台灣西部的高雄,一路上有很多人問我們問題或為我們加油打氣。以前,我總是在課本或新聞上看到「人情味」三個字,走出校園,環島之後,我才真正了解到這三個字真正的意思。還有啊,我發現的另一件事就是課本上的東西,雖然對,但是沒有親身經歷過,真的沒感覺,像高雄,課本上都有寫到是重工業區,但當我真正看到一排排煙囪冒著白煙時,我還是覺得很壯觀;像中央山脈,很多人都說他很高很高,但只有你真正爬過他的一小段後,你才能知道他有多高。在環島的那幾天休息時,我們音樂組也去了很多地方,小瀑布、夢幻湖之類的景點,雖然我在這趟旅程中看到了很多污染、骯髒,但我也在這些景點中看到了美麗如仙境的地方,在那裡,我們可以不用顧忌,無悠(憂)無慮的唱歌,大自然不會嫌棄我們,也有一些路人會跟著我們哼唱,我覺得那比在舞台上演出,還來得有意義,也令我印象深刻,我覺得走出自己所住的地方,看到更遠的地方是件不容易的事,也是件很有意義的是,在課本上所學的,也真的真實的看到了,東部與西部的差異真的很大。東部可以看日出,而且都是老人居多,鄉村農田也很多;西部則很多車,滿滿的便利商店,人也很多。但鄉村的人情味較濃,都市的教沒有,常常按喇叭,或罵出粗話。在這趟旅程中的所見所聞真的很多,希望往後的日子裡我能收集更多的記憶,慢慢體會台灣這塊土地。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徐昕。從出發到現在,已經過了十天。開始不想回家,想永遠和法拉第一起走這簡單卻充實的旅程。珍惜和我一起努力的夥伴、師長,和每一分一秒。走過了半個台灣,見到了城市的車水馬龍,也見到了鄉野的寬廣遼闊。它們給我帶來許多不同的義意(意義)。前幾天,我們路過了新竹、桃園、新北、基隆市區。後幾天,穿越了高雄市,市區的車子很多,又排出了一堆黑煙,看了都開始疼惜著美麗的地球。但雖然這麼說,我們的生活卻還是離不開這些方便的東西呀啊~今天經過的高雄林園工業區也是,很多煙囪,很多黑煙,很多大車,生產著重工業。像中鋼的不鏽鋼碗、鐵的東西,PVC(塑膠),都有出現在我的鞍袋中呢!所以我認為不要急著去想弄倒那些工廠,要從自己開始,慢慢的減量,如果每個人都做到又少一些,那些工廠自然就會倒了。在中間的幾天,我們到了宜蘭花蘭(蓮)和台東,看見了綠油油的稻田,連綿的山林和許許多多的海岸。讓我真的覺得很美,很感動的就是有一次有一段很長的上坡,到頂端時,所看見的是日落緩緩沈入一望無際的海中,出現一條金黃色的大道。真的覺得努力爬上來有了收獲(穫)還有在花東縱谷平原時,被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夾在中間,那個小村子好像與世隔絕,沒有污染,也沒有工業區,一片自然,真的也很希望自己住在那裡!這幾天的風景中,我見到了台灣的許許多多美麗,像大自然,和滿滿的人情味。但我也看見了許多台灣的哀愁,像被破壞的環境。我一直在想,還能為這座珍貴的島嶼做些什麼呢?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林濬澤。昨天我們從台灣東部翻山躍(越)嶺到了西部,今天是我們到西部的第一天,第一天我們就領教了人類造成的污染化工工廠,我們一上橋,放眼看去就是一片煙囪,全部都排著灰灰的不明氣體,空氣變的(得)灰灰的,路上都是大卡車,從我們旁邊快速通過,留下的只有令人惡(噁)心的空氣,跟台東完全不一樣,在台東沒有空污這回事,到了西部,到處都紫爆,沒有乾淨的地方,但西部騎起來比東部輕鬆許多,不會上上下下的,大部分都是平路,真的輕鬆很多,而且還有海風,在大太陽下涼快了許多,環島已經過了十天了,再五天就能回家了,真是太棒了,快要可以好好洗澡,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了,好期待回家呀!明天法拉第之夜不知道會怎樣,但明天應該會是我們這15天以來吃的最好的一天,希望明天不要有太多人來,因為太多人來表演會有點小緊張。後天就會開始往新竹,希望能快點回家, 15天沒回家感覺全身不對,這15天來都是睡地板,睡得腰酸背痛,好想念睡床的感覺,好想快點回家,出來這十五天真的是有夠不舒服的,下次應該不會在(再)來了,整死自己,累死了,回家以後,應該短時間不會在(再)騎車了,腿酸到快斷掉了。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莫皓丞。法拉第探所(索)課程有四種,分別是:春—溯溪,夏—單車環島,秋—合歡山,冬—綠島。在一開始時,我其實沒有很想來單車環島,是聽到學長說一定要去看看,那會是你一生一次的旅程才說服我參加,那時的我,絕對無法體會這種生活。出發的第一天,我們先往台灣北方移動,接下來的幾天,從東部往南騎。台灣的東部是一片很美麗的地區,不管是人文方面或是風景。人文的部分在花蓮的時候,家瑋老師帶我們音樂組到當地的文史館參觀,與裡面的人聊天,才了解那裡以前在日治時期,文史館是當時的派出所。而對面的小學是當時只有日本小孩子才能上的小學校。那時我才發現,我們所居住的土地,都有著不同的歷史與精力,但是現在的人都不知道,也不想去了解。在台東知本時,家瑋老師帶我們去了一作瀑布,一群人坐在瀑布旁,每一種樂器都來一段獨奏,那種音樂配上瀑布的水花,彷彿就像是大自然與我們的演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就像是上帝的樂章一樣。今天經過高雄的時候,經過一座橋,兩邊是兩種世界,原本稀少的車輛大伏(幅)增加,空氣也變的(得)很髒,周邊環境全都是塑膠、鋼鐵、化學氣體的重工業。我很驚訝,同樣是我們的居住的島,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透過這個課程,讓我看見了台灣的美麗,但也讓我看見了醜陋。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陳筠珊。法拉第的風景。今天是單車環島的第十天,從繁華的新竹,騎到宜蘭,做了火車到達優美的花東中谷平原,翻過中央山脈,售卡,到達西部的高雄了!我覺得台灣的西岸,東岸的風景截然不同,人的人情味也迥然不同。西岸的風景目前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從高雄中有一座非常「長」的橋,努力踏著腳踏版,一步一步的往上坡踩,把全是汗的頭抬起來,看到的場景讓我大吃一驚,甚至忘了自己在騎車呢!一整排的煙囪,冒著灰濛濛濃煙,瞬間聞到一股濃濃的重工業歷史的味道,那邊有許多大工廠,有鋼鐵、油漆、塑膠…等。而且西岸的市區都是非常繁華的,車水馬龍!東部的風景與西部相差很多,充滿著文化的氣息,舒適、清新的空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台東的台九線路段,即使已騎得精疲力盡,但只要一往左看,浩瀚無邊際的湛藍色大海,往右看有許多連綿的山峰,看著看著心情瞬間鬆一口氣,心裡想著:「啊~這種極美的風景在西部是絕對看不到的」讓疲倦的感覺,像是海浪一樣,拍打到大石上,就消失了!其實「人情味」也是一種美妙的風景,當我正騎著一個大長坡時,有時會有路邊的陌生人,或是路過的汽車,大聲地叫:「加油!加油!加油!」聽到這句話時,突然有個動力,讓我有辦法能努力的騎上去!這印象深刻的是在騎壽卡時,大家都已騎得有點絕望時,突然後方的小隊長唱超振奮人心的歌曲,有一人唱,就會有其他人一起齊唱!就算他們已經沒力了,但還是唱著歌,幫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很感動!在課本中,看到那些台灣景點的圖片,那時覺得沒什麼,但真實到那邊,會覺得十分壯觀的!其實台灣這座小島嶼還是有很多優美的景點正等著我們發現,慢慢探索這座美麗的小寶島吧!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戴岑恩。最美的風景。風景有很多種,有人情的風景,有山水的風景,這兩種風景都各有好壞,而且兩種風景都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首先是風景的部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南方澳的南安國中,那天的早上我們有爬起來看日出,那裡的日出超極(級)美,而且當時還是和這群夥伴一起欣賞,所以才讓我記憶深刻。接下來是人情的部分,記得最清楚的是昨天爬壽卡時,當時的我非常懼怕壽卡這個地方,因為很多人都說去騎一次壽卡,你的腳會跟你說拜拜,所以讓我去之前都十分恐懼,上山之後那種心情依然沒有消失,爬到一半時突然聽到我們這小的人在唱歌,心中就有股暖暖的感覺流過,然後就有動力往下騎了。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他們,明明他跟我一樣在爬上坡,但是他們卻為了讓其他人打起精神而在努力唱歌,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我們這小的每個人都可以平安的爬完壽卡這個大魔王,原本遙不可及的事情因為他們的歌聲讓困難變成簡單,這可能就是音樂最勵(厲)害的地方吧!

8/4 Day8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和其他人與眾不同

《孩子的書屋》小隊長林依澄~服務學習~從前置課程開始,我今年參加了音樂組,每天都在練習樂器和唱歌,甚至找了許多其他的時間來練習,就是為了出發後的表演。在前置課程中,我們音樂組也在其他的課程的組別去龍山國小教學時,我們到了金山圖書館下面的老人館去表演,我們在前置課程所練習的歌曲,在老人館裡面一進去就看到許多的老人家坐在椅子上滿心歡喜地迎接我們,甚至是我的阿祖,她ㄧ看到我和我哥哥面帶笑容地看著我和哥哥,那種感覺真的很棒,會感覺自己真的是去服務別人了。到了五味屋,服務學習的那一天,我們去當了開場表演,我們運用了我們的歌聲唱了「台灣的心跳聲」「天黑黑」「明天會更好」這三首歌,吵(炒)熱的那一整天的氣紛(氛),我覺得用歌聲吵(炒)熱氣紛(氛)也是很不錯的一件事。開場完後,我們(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長黃天棋~服務學習。從行前課程開始,我突然的轉變了成了音樂組的負責人,我開始思考一大堆的問題(ex老人家要聽什麼歌才會有共鳴,小孩怎麼樣才會隨著音樂舞動、要不要加入舞蹈、什麼歌還沒練完….)我發現做一個服務是非常困難的,我以前想的就只是把歌曲練好就好了,現在我要想的是一整個音樂組的問題,就跟團體騎車一樣,我以前想的都只有我們小隊的事情,小隊的騎行,而可是當我當到了小隊長,並且更深入騎行的過程,我就越來越覺得這個課程很強。出發後我們也有出去表演,我發現表演其實沒有很複雜,甚至不需要一個舞台,音樂其實就跟講話一樣,只要有「人」就可以達成,與大自然溝通去享受這個世界,與世界產生共鳴連結,無論有沒有舞台,只要有「人」就有辦法享受音樂享受世界。我們在服務學習時有看到很多平常我們在忙路(碌)的都市生活裡看不到的東西。有一次我們走到瀑布,然後我們的二胡拉了一首曲子,每一顆音符(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劉彥祺~服務學習~我是在音樂組,一個蠻特別的組別。在其他人去參觀書屋和進行課程時,我們在練習唱歌和樂器等要表演的曲目,今天下午還去了瀑布下練習(還有玩水)。之前別人去五味屋時,我們去老人院表演(我沒有,因為時間不夠),下午還騎單車去找人聊天,送一首歌給他(在一個客家的文史館,跟顧館的老奶奶聊天,她講了一堆那附近的事和歷史,最後是黃天棋唱了一首客家童謠結束談話),還去了一個觀光景點裡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唱歌和聽(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李姿嫻~服務學習~從一開始前置課程時我們就開始練老人的曲子了,但是這次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時間減少了,所以我其實還有很多還沒練好,備好的,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部分,但家瑋老師講了也做了很多事情,教我們怎麼去體會音樂,雖然我們音樂組的服務學習沒有幾次,但有時我們沒有服務學習時,家瑋老師都會帶我們去各個地方,有時是去大自然裡,有時是去找路人、有時是去觀光景點,有時候比起服務學習,我更喜愛這些活動,像今天去到瀑布下時,我很享受在大自然裡唱歌,我也學到了:「音樂是與大自然、與自己的對話,不一定要有觀眾」,在找路人時也是,我不只只體會到自己給別人表演的感覺,也體會到了路人給我們故事的感覺,也從路人身上學到很多。在前置課程時,我們去了金山圖書館,看到了很多老人,我們在那裡表演了一次,一開始我非常的緊張,但到後來表演中和表演後,看到很多老人哭了、或跟著唱,就覺得其實就不那麼緊張,反而還覺得他們跟這首歌是不是跟他們有個連結(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徐昕~服務學習心得~雖然這次活動叫「法拉第單車環島課程」,但其實他不像一般的車隊每天只是騎車。他的重點不是騎車,而是服務學習。服務,有分很多種,像「單車義診,課程」、「科學營」,「音樂」,我今年就是參加音樂組。從前置課前置作業開始,我們就每天努力練習唱歌和樂器。不是練那種現代流行的歌啊!因為我們是去鄉下言給老人院中的老人聽的,所以練的都是一些老歌,像黃昏的故鄉、丟丟銅之類的東東。其實練習時不算太辛苦,最艱難的時候是在大家面前表演時,要克服心中的恐懼,和面對眾人的能力。第一次的服務是在前置課程時,我們去金山老人院演奏給老人聽,我用長笛吹了一首「黃昏的故鄉」,雖然有點不太順利(前後的音跑掉)但至少讓我練習到在眾人面前演奏,沒有太大的遺憾,而且老人們聽了覺得很開心,也讓我心中暖暖的。出發後的兩次服務,都是去 (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林濬澤~今天我們音樂組去了白玉瀑布一路都是上坡。騎了好久好久終於到白玉瀑布了,我們在瀑布下的岩石演奏了幾首音樂放鬆一下,但其實呢~我們應該是要去演給路人聽,但因為我們前制(置)課程沒有準備充足,所以老師怕我們嚇到路人,就沒去了,不過我們還是有去老人院表演,上次在花蓮的老人院還有一個阿嬤出來solo一段他自己做的歌,超力(厲)害的。在這個課程中也學到了許多,像家瑋老師說的,表演最重要的不是觀重(眾),最重要的是音樂的藝術,聽完才知道原來學校老師都在鬼扯,什麼最重要的是觀眾,藝術才是最最最重要的。還有在南安國中的美術老師說的,做人處事要照規舉(矩)走,唯獨美術可以不照規舉(矩),要發揮藝術天份,這句話說的真是太對了,就像看一分(份)譜,如果全都照著上面演就是平淡無奇,要發揮藝術,加上升降,健強濺落,表情符號,才會是一首好聽有情感的音樂,而不是平淡無奇的音符,一首好聽的歌都會有這些東西,不然他就也只是個上上下下的音符。音樂就像是在和大自然對話,要照著自己的音調,音高,語氣,語調,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音樂,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和其他人與眾不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莫皓丞~服務學習,法拉第少年的單車環島服務學習課程裡,有四個部分:單車課程:單車義課程,科學營隊,音樂。我自己本身是音樂組的。音樂組,顧名思義就是演奏樂器或歌唱,大家可能都覺得音樂組很清(輕)鬆,不過這個想法實在是大錯特錯!!!我們服務的內容是到全台各地老人院演奏音樂,不過難度不在於你的演奏是否完美,而是如何用歌聲與他們產生共鳴,這也是我認為最難的地方。第一次的服務學習是在前置課程,是去金山老人院,那時候的我其實沒辦法用感情去唱歌,不過在我表演完之後,有位學姊的表演,當她在唱歌時,我看有位奶奶默默地擦起眼淚,那時,我頓時明白,歌聲是真的可以能拿來溝通,是真的可以與人聯結的。我從以前到現在都認為一個表演的構成是一定要有觀眾的,不過家瑋老師那天讓我充分體會沒有觀眾的表演,音樂是與大自然連結的方式,仔細聽著大自然的聲音,與自己歌聲,就算沒有觀眾,也會是完美的演奏。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陳筠珊~法拉第的服務學習課程。我是音樂組的,是個鋼琴仔!在新竹時,因為教室沒有電子琴,所以我只能獨自一人在非常悶又熱的圖書館練已非常老舊的電子琴。雖然在這麼不佳的環境練習,但能自己一人靜下心,好好的聽著琴聲進入練琴模式!其實法拉第單車單車環島課程不單純只是騎車而已,而是還有一些服務課程,包含,科學營、單車義診、課程,音樂。這些,都是在幫助那些弱勢家庭,單親家庭修單車,教單車,教關於科學的小知識,和演奏音樂!校長常說:「能力是用來幫助別人」。我們音樂組是個獨力(立)、特殊的小隊,有人說過:「當別人在炙熱的陽光下修著老舊的腳踏車時我們正在吹冷氣呢!」但!這句話實在是大錯特錯了!其實我們只有在養老院能在冷氣下吹個幾分鐘而已,我們是要騎著腳踏車,跟著老師,到各個地方,搭訕路人,了解當地的歷史小故事,最後再送上一首優美的小曲子。有一次,家瑋老師帶著我們音樂組,騎著單車,到一個叫做「雲山水」的景點非常優美。(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戴岑恩~音樂組服務學習,很多人以為音樂組很輕鬆,但其實我們超極(級)忙,從一開始前置的時候,我們就是無止境的「練習」,別的課程可能可以小休一下,但我們不行,一有空我們就是在唱歌,背歌詞,練指法,根本沒有休息時間可言。而且因為我們都是去「養老院」那邊表演,所以除了有唱國語歌還要唱台語歌,唱台語歌的問題又更大了。有很多人不會講台語,不然就是口聲怪怪的,所以我們花了超多時間在糾正口音,還有讓我們唱出來的東西有以前老人家懷舊的那種感覺,好險我們的練習對以後很有幫助。過幾天我們有去「養老院」做第一次的表演服務,因為是第一次的實際表練,所以有超級多問題出現,像是音量大小啊,要不要裝麥克風等問題,雖然有很多問題,但我們的小隊長大隊長都有協助我們除(處)理這些問題,所以這次的表演還算成功。到了五味屋時,我們有被叫去開場,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所以問題基本上都可以除(處)理的很快。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不夠自信」不知道是前面觀眾很多的關係,所以大家都不太敢唱,而且唱的時候都很僵硬。從五味屋回來後我們又去了一個有很多老人的講座,唱歌的時候依然依舊僵硬,但比較好的地方就是有些老人聽到我們演奏的歌曲都有產生共鳴,有些人會一起唱,就種感覺我很喜歡。就感覺我們的音樂有傳達給他們。到了下午,家瑋老師帶我們去外面表演,但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這次的表演沒有觀眾,我們就是開心的唱,那次的表演讓我們唱歌不再僵硬。今天老師帶我們去瀑布那邊表演,一樣沒有觀眾,只有大自然這位大觀眾,但我們依舊表演的很開心。經過這幾次服務,我覺得表演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情,不管有沒有觀眾,只要開心的把自己想呈現的給其他人就好。

8/1 Day5 『成為~法拉第少年~的夢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林依澄~五種味道。在課程當中,我覺得有五種味道可以形容,就是酸,甜,酷,辣,鹹。酸:今天呢~予萱學姐離開我們了,在她跟著我們騎車的這五天,我們一起笑,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表演一起瘋,我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如今,她要離開我們這個最歡樂的音樂小隊了,早上校長請她上台唱首歌,順便講講這五天和我們一起生活的心得,當他含著淚分享心得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法拉第這個大家庭真的帶給她了很大的改變,在他的生活中,這個大家庭已經成為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今天整個表演結束後,我們這個最歡樂的音樂小隊,一起送她去車站,到了車站後,我們互相擁抱,一起跟予萱學姐說再見,這個過程真令人鼻酸,一個和大家相處這麼好,這麼愉快的人,在這短短五天的時間就要離開我們了,真的真的好快,在這五天內予萱學姐也幫了我們很多的忙,我想跟她說,謝謝妳!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黃天棋~法拉第的五種滋味,酸-在大太陽底下騎車。事情都做不完(ex音樂,法夜),還有人不清楚狀況,而且還不是小隊員(ex音樂練習一直跟我說他要留在中隊,可是他音樂的東西都還沒練完,然後我跟他講要來音樂組練唱,他就鬧脾氣,我也拿他沒辦法。)甜-在騎車的時候和大家一起唱歌享受「家」的感覺。在大熱天騎完車後可以吃冰冰涼涼的西瓜或渴(喝)冰水涼涼的飲料。在舞台表演的時候大家看著我的目光。在音樂組裡一起享受著大自然並且一起唱歌。苦-原本是一個小隊長,音樂組裡也只是一個負責唱歌的人而已,可是音樂組的大幹部要去忙單車組,其中一個小隊長要去剪影片,另外兩個又去用書屋,所以所有的音樂組的事情都跑到我身上,而且進度都跑不完,還有人不來練習。辣-事情做不完,有人還不來練習,我跟他講之後,她就用很不開心的語氣對我說「喔」之後,還跟我說「阿不然我要說什麼」我不確定我跟他講的時候,我的語氣是不是很差,但我覺得他做錯事,他就要自己負責,所以我認為他沒有在我面前生氣的權利。鹹-大太陽底下騎著車,留下的汗。所有人堆積15天的汗臭味,大家都已經習慣了。我現在覺得我當初真的是發瘋了我才會來這個課程瘋狂的學習做事、修車,瘋狂的騎車,但我有一個夢成為「法拉第少年」的夢。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劉彥祺~法拉第的五種滋味。1酸:感受。這幾天所體會到的東西,回味無窮(吃酸的東西都會覺得味道會殘留很久,但不會覺得難受,反而覺得挺好吃的。)這是可以讓人細細品味的東西。如果深入探討,那永遠都無法全部一一找出來,因為那範圍實在是太大了。2,甜:快樂。所有令人開心、好玩、有趣的事。這幾天下來,有非常多有趣、好玩的事。例如騎車時有人在大聲唱歌是為了防止有人睡著,但某些人的歌聲很令人覺得嚇?人,還一直岔氣,一唱晚上就沒有鬼敢過來了)、開玩笑(有人想炒熱氣氛,但我很多時候都不理,常弄的(得)很尷尬)、一起唱歌(在風景悠(優)美的地方一起唱明天會更好、台灣的心跳聲等好幾首歌,因為沒有什麼觀眾所以沒有什麼壓力,大家都是開心的一起唱歌,或聽老師演奏樂器,玩的很盡興)等事。3苦:不適。不舒服的事。在法拉第裡就等於「累」,不論是心累還是體力不濟,那都是累。我覺得就只有在爬坡和飆車(送王予瑄學姊去車站和回程,許家瑋老師帶的速度很快,我跟著別人落後了一大段路後自己往前衝,飆到快沒力才追上)和睡不好(附近的有時會把我逼到只能說著睡,腳無法伸直,不然就是一直被別人的腳戳到了,其他都還好。4辣:心情。我平時都是自己一個人,但在法拉第是時時刻刻在跟他人相處,有點不習慣,不過不會不喜歡(我怕辣,但還是會忍不住一直吃,狂喝水)。5鹹:互助。法拉第是個大家庭,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有能力時幫助別人,在你有難處時則會有人幫你。如果社會上的人都做到,那世界就和平了。雖然一開始很難適應,但那是好事,且一習慣就不會覺得奇怪了,反而很喜歡那種感覺。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李姿嫻~法拉第的酸甜苦辣鹹。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在我解讀來講是這樣,酸是在生活中的苦中作樂,甜是與伙伴一起時的快樂,苦是一個會讓你很累的東西,辣則是很累卻還會讓你一直想去嘗試的東西,鹹是生活中的小快樂。對我而言,我的酸就是有時累到掉到後面去了,還可以聽到我們小隊長美妙的歌聲,或是在洗冷水澡時,與同學互相潑水的快樂;甜就是吃到冰,或是跟同學聊天時聊到ㄎ一ㄤ掉的時候;苦就是在騎乘時雖然很累,卻還是要一直走下去的幸(辛)苦;辣可能就是我來法拉第的初衷或信念吧!?每次都知道會很累,很幸(辛)苦,卻還是像神經病一樣往法拉第課程跑;最後是鹹,我覺得就是在小修的時候偶爾吃到的西瓜,或在騎的時候去吃到一顆糖。其實我覺得五種味道是不夠表達最完整的法拉第課程,應該還包含了更多的味道在裡面,像有時很感動的地方,就沒有包含在這五種味道裡,我也希望往後的旅程我能去發掘更多的味道,讓自己的這趟旅程印象深刻且不會後悔!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徐昕~法拉第的五種滋味~今天是法拉第單車環島的第五天!!!我們到五味屋做社區服務的活動(但我們音樂組是四處尋找路人服務)晚上依然住在壽豐國小。校長叫我們寫一張法拉第的五種滋味的心得。我認為法拉第有「酸甜苦辣臭」五種滋味。第一種「酸」,每當看見一道長上坡時,腳步發出他快死掉的抗議聲,就會知道自己的腳快酸爆了。更抽象一點的。騎車或唱歌時,自己心中很努力想跟上大家,卻辦不到,跟不上掉到隊伍最後面時,內心裡的遺憾和心酸,就是我心中的「酸」。第二種是「甜」。在騎了二十幾公里後到了一個休息點,大隊長或老師殺一顆西瓜給我們吃。吃下去的那一刻真的有覺得它特別的甜。還有感動一點的,和音樂組一起去老人院或別的地方表演時,有老人跟著我們一起唱,或是給我們熱烈的掌聲,心中所散發出的溫暖和感動,是沒有去過的人無法理解的甜美滋味。第三種是「苦」。在刻(克)難的地方洗澡,睡覺,或是晚上超大張的心得寫不完,心中就覺得好苦~第四種是「辣」。騎車騎到跌倒時,或是真的很累很累的時候,那種心中焦及(急)感,是「辣」。第五種「臭」是大家衣服沒被洗乾淨,或是流汗時的汗臭味。還有大小隊長或教練生氣時,大家臉上的表情,就是臭臉啊~雖然有許多負面的滋味,但那巨大的甜美總能將它們給抵消掉,轉換成讓人想來的衝動,使人能在法拉第中學到很多東西,使人能在法拉第中得到快樂,使大家一起練習團隊合作!!!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林濬澤~今天我們去了五味屋表演,雖然只有短短的三首歌,但大家一起唱的感覺真好。下午還去了一座橋下唱歌,老師還拿著他百萬名琴秀了一段大黃蜂,看了我手都酸了,最重要的是老師告訴了我們演奏音樂不是只演奏給觀眾看,而是要體會音樂的藝術,不要把音樂演的死死的,要有感情,還說我們是沒血沒淚的人,唱歌跟告別式一樣。晚上我們音樂組有外面練歌,一出去就被蚊子叮到滿腿包,後來點了蚊香才有比較好一點,鄉下真的跟都市差很多,都市的蚊子都比較少,鄉下蚊子多到爆炸,打也打不完,而且鄉下蚊子都比較兇!沒在客氣的,被叮都會痛,還有十天,不知道會被叮成怎樣,希望不要太慘,真的很癢。好想快點回家,環島真的不是人幹的,不是人才會去環島,正常人真的會死掉,來了五天了,開始有點想家了,想回家好好睡覺,好好吃飯,休息放鬆一下,環島真的好累,洗澡都洗不乾淨,每天都在搶水,搶時間,家真是個好地方,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還有家人的陪伴,自己出來真的會想家,自己在家真的不知道家有多重要,出來才知道原來家有多麼重要,沒有家,我什麼也不是,家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莫皓丞~法拉第少年的五種滋味。每年的夏天,我們會騎著單車去環島在廁所裡洗冰水澡,在學校的禮堂裡睡覺,用我們的雙腳,去體會這珍貴的台灣島。我們過著簡單但不隨便的生活,迎著風,奔馳在夢想的旅途中,在困境裡逆著風飛翔。我們是「法拉第少年」。在15天的環島中,我們生活在極為艱難的空間,在這裡,不會有舒適的飯店,也不會有豪華的交通工具,更不會有讓你吃到飽的大餐。這種生活的別稱是「酸」。演奏音樂對我來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我認(為)把音樂分享給人是一種人與人溝通的方式,也可以表現出自己的情緒。與隊員的打鬧,與同學們一起挑戰,以及與他人分享音樂,這些的別稱是「甜」。台灣是個高低起伏極大的島嶼,環島的路必定不好走,沿途的艱困,體力的消磨,摔車跌倒時的巨(劇)痛和同伴吵架,這些的別稱是苦與辣。一路走下來的汗,血,又臭又髒的黃衣,大家睡覺時的體味,這些是這趟旅程的「鹹」。法拉第少年環島騎車,是我們夏天的旅程。從新竹出發,帶著夢想,面對挑戰,是艱難的選擇。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陳筠珊~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在這個法拉第單車環島中,我體會了五種滋味。有甜的,熱的,酸的,臭的,當然,也有苦的。我覺得甜,是當我快要餓垮的時候,突然有人伸出一隻手,手裡拿著的馬上補充能量的食物,瞬間感受到滿滿甜甜的,幸福的滋味~當然如果換作是我幫助別人,而對方說聲「謝謝」時也感受到同樣的感覺!「樂」是當你騎車騎到快要懷疑人生時,向前眺望,看到前方的號誌是紅的,瞬間眼睛從無神到發亮,感覺眼前的顏色從暗到亮,心裡想著:「啊~終於可以暫時休息一下了~^_^」。「酸」是最傷心,就像只來五天的予萱學姐,已離我們而去了,心裡有種種的不捨,因為就算只有僅僅的五天和幾天的前置課程,已經跟我們音樂組有感情的,她在音樂組是個十分重要的角色,沒有她,會感到滿滿的空虛。在歡送她時,看到他眼眶泛淚,感覺心被扎了一下十分不捨。但也要滿心得祝福她,在美國留學要順利喔~至於臭的話,就不用多說了,當然是有時90幾個人全身滿頭大汗,聚在一起, 十分得(的)刺鼻~還有一次,因為當天下著綿綿細雨, 十分潮濕,導致隔天晒完衣服,是全濕的!而且臭味紛紛撲鼻而來!那一天真是非常抱歉坐我兩旁的同學~「苦」是最難渡過的,畢竟我們是「單車」環島,所以騎車是佔用一整天最多的一天~尤其是環島的第二天,因為昨天騎了112 km那天的酸痛累積了一天,終於到隔天爆發了!正中午時,也是最難敖(熬)的,炙熱的陽光照射到全身,彷彿是在烤箱裡快烤焦的火雞!其實這五種滋味各有優缺點,所以人們不要排斥他們,本來人生中就要有多種滋味,不然一成不變,是很無趣的!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戴岑恩~法拉第的五種滋味,我覺得滋味除了可以用「味道」表示之外,還可以用「氣味」。我認為法拉第的五種氣味是香臭甜酸苦。會覺得「香」是因為我們剛出門的時候,身體都香香的,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我認為這個香就可以代表我們是法拉第新鮮人,一種未知的感覺。至於會有臭,就是因為我們已經來了很多天了,身上都會有努力騎車的汗水味,衣服沒乾的臭味等味道。這可以代表我們不再是「菜鳥」,已經變成了「小老鳥」。「甜」的部分就是因為我覺得這裡的人都很好,而且都很善良,樂於助人,所以相處的時候都會感覺身旁的空氣都甜甜的很溫暖,就像是我在音樂組時,每次跟他們聊天都會很開心,在唱歌的時候也是一樣,靠在一起唱歌的時候,心裡都會有一種暖暖的感覺,就好像這裡是一個家一樣。有「酸」出現,想必都不是太開心的事情,我覺得酸通常都出現在「分離」的時候,就像今天,于萱要離開我們,再跟他道別時,心中就有一種想哭想哭的酸感,這種感覺可能在跟爸媽分開的感覺是一樣的,是一種捨不得別人離開的氣味。最後就是苦啦,我所謂的苦是艱苦的苦,在騎車時,由(尤)其是上坡,大家都會很累,會覺得當下的路怎麼讓自己騎的(得)那麼痛苦,這就是我認為的苦味,但我相信以後這個味道可能會消失,因為久而久之大家就會習慣,並且會越來越喜歡騎車,因為是和大家一起。這就是法拉第在我心中的五種滋味。

7/29 Day2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目標直跑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Hi! 兩天的時間裡,你們過得好嗎?這兩天在車隊裡,忙著趕路,就是一直騎車一直騎車,兩天加起來大概騎了180幾公里左右吧~我們走的是海線,幾乎沒什麼上坡,只有幾段上坡而已,身為小幹部的我,當然是拼死命,也要騎上去啊~如果落隊了,多難看啊 ~哈哈~我們昨天還坐渡船呢!大家一坐上渡船,都超興奮的,因為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不用騎單車啦~這可能是這兩天,大家最開心的一件事,開心極了。噢對了…昨天還發生了一件,我覺得還蠻好笑的一件事,昨天晚上天色剛暗,我們還正在騎往石門國中的路上,有一段上坡,我們一小騎在蛤蜊後面,騎上上坡後,我和蛤蜊一起轉頭,結果發現我後面只剩下一個隊員,其他的人都已經落隊了,離我們有一小段距離,真帥氣,我們三個是菁英,哈哈話說其實往後看,也滿壯觀的,在天色灰暗的路上,一排的車頭燈,閃閃發光,真的是超級壯觀的,可惜沒辦法把它拍下來,不然真的超級想把它拍下來給你們看的。這兩天一路下來,都有看到許多便利商店,飲料店,剉冰店,也看到了許多招牌上寫著:冰,冰塊,剉冰,冰淇淋,結冰水…的字眼超級誘惑人的,在我很渴,很熱的時候,竟然出現這種字眼在我眼前,真的很想要,衝進到店裡面去,打開冰櫃,站在冰櫃旁邊吹一下,讓自己超級涼快,之後再買個一個讓自己吃個夠,不然真的會熱死啦,明天還有一段路,我們要繼續趕路囉~祝我明天加油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謝謝你們給我選擇的機會,讓我能來參加這個課程,在這個課程裡我累到快死掉,也學到超級多的知識。如果要我說我來到這個課程到底學到了什麼,我可能無法用我的言語來表達,但這些我在法拉第學到的能力都已經內化了,當我遇到問題時,我就可以把我在法拉第裡面學到的東西拿出來用。我發現你們對我得好,雖然我們有時候會發生衝突,但你們依然那樣的愛我,依就(舊)對我很好,如果我們之前有過任何的不滿,我跟你們道歉,謝謝妳為我洗衣服,謝謝你帶我去上課,謝謝你們帶我去創造美好的回憶。將來我們至少還有三年的相處時間,希望我在這幾年內能夠找到跟你們相處的平衡點,能更美好的相處在一起,再來希望你們的工作順利,整天下來都是開心的回到家,希望你們有更多出去玩或自由的時間,能夠放鬆一下你們的身心靈,不要讓自己太過勞累,最後希望你們不要太關心我,你們要相信我可以打理好我自己。無論我們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無論有什麼樣的挑戰,我相信我們都可以度過。主啊,請你保守我們全家,並指引我們的道路,主啊!你就是我們的明燈在黑暗中依就(舊)閃亮,主啊!我願意把我們交托在你手上,請你就著我們的罪過。「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目標直跑」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謝謝爸爸媽媽讓我來參加法拉第,雖然很累而且第一天就超硬112km ,但還不錯玩,不過呢,不過呢,住的地方真的是負五星級的,但有什麼辦法呢來都來了,只好忍囉。希望後面幾天會更好,還有13天,看看我能不能活著回來,環島真的超級超級累的,如果你是正常人,千萬千萬不要來,會累死真的,一生有過一次就好了,但還好有同學和學長的加油,才騎到了福連國小,在集合時,校長說這裡發現未爆彈,所以明天要比較早出發,我就想天哪那這樣睡覺時間不就又更少了,我太難(過)了希望明天晚上可以睡多一點,真的很累,我恨不得現在馬上衝回拿溫暖又舒服的家,好好睡上一覺。出來以後才知道家原來是個這麼棒這麼舒服的地方,謝謝爸媽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家,謝謝你們雖然你們在家都一直碎碎念,總是有說不完的事,但出了家門後才知道,那碎碎念是因為擔心我們在外面受苦,生病,受傷,才會那樣一直叮嚀我,提醒我要做什麼,出來後才知道有你們的提醒真好,因為我總是忘東忘西,迷迷糊糊,有你們提醒真的超棒的,謝謝你們。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To爸爸媽媽:真的很感謝您們願意讓我參加這一次課程,雖然一開始我們經歷了許多次的吵架,但後來你們還是讓我去了,很感謝你們願意相信我,假如您當初沒同意讓我去,那麼我就不會遇到這群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朋友了,也不會有去養老院服務的那些體驗,更不會有這種跟朋友一起騎自行車環島的經驗。雖然您一開始非常的‘不’相信我有環島的能力和獨自出遠門的能力,但我要告訴您,現在是環島的Day2,我已經成功地撐過兩天,在這兩天內,我都是自己騎完的,我完全沒有上車,您看看,我是不是很棒啊!在這兩天內,我學到了許多東西,由(尤)其是互相幫助這方面,有些路段以我的實力是無法輕鬆的,當我正在跳(挑)戰自我時,旁邊路過的人都會跟我說句加油,雖然這句話非常的平凡,但其實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在最堅幸(艱辛)的時候,聽到一句加油,就有動力往前騎。相對的在別人努力騎的時候,自己的一句加油,也可以給別人帶來很多的力量.現在的我,已經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了,雖然會很辛苦,但是我願意。最後還是在感謝一下出錢讓我去挑戰自我的您們,在這15天內,您家女兒會想您的啦。您們也要記得想我啊,期待與您們在法拉第之夜相遇的那天。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給爸媽的一封信,今天是環島的第二天,我超級口渴,超想喝飲料,麻煩在我回到家的那天,放一杯芝芝芒果果粒在桌上,謝謝!接下來,我要開始講你們了,我都已經國一了!有必要在出發前一直跟我說要帶什麼嗎?我實話實說,第一天就下雨了,你叫我帶的雨褲,我都沒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再來就是,我環島就環島,你有必要把它告訴所有親戚,然後再把行程表給他們,關於這件事,我回去再跟你好好談談。不過這次能來環島還是因為你們的幫忙,從一開始的沒有單車到後來的終於有一台車,從一開始的沒有配備,到後來的配備齊全,讓我能騎完這100多快200公里,從新竹到基隆,一切都很順利,有大半事情都因為有你們才能完成,半夜借車,假日買配備,都是有你們才完成,我要在這邊跟你們說一聲謝謝!我也想在這邊跟你們抱怨一下我現在的生活,牙刷肥皂都還沒乾就放進袋子裡了,洗澡只有20分鐘,其實根本來不及洗衣服,超級克難,不過我會繼續加油!我沒有後悔來參加法拉第,我希望自己可以慢慢融入法拉第的生活,明天也要加緊腳步去闖蕩,希望明天可以不要掉隊。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To:爸爸,媽媽,今天是法拉第單車環島的第二天,我知道你們可能會擔心我會不會摔車,受傷,不適應…等,其實我是有一點點受傷啦!但已經好很多了,所以不用擔心!適應的部分,當然!一開始會有點不適應,像是,帶牙套,要補充能量時,會擔心哪裡可以刷牙,洗澡時,真的是「戰鬥澡」呢!因為只有20分鐘,穿著衣服,拿著水匙,挖水桶裡的水,一匙一匙的沖澡,同時也要洗完衣服,洗完頭, 十分的克難!但這也是有好處的!可以訓練我在野外或是沒有水龍頭的地方,可以用這種方式簡單地讓身體乾淨一點!噢!對了!有個壞消息!就是在晒衣服時,那些晒衣夾有些竟然掉進排水溝了~未來還有很多路要走,不管是陡上坡,市區,自行車道…等,都要全心專注,要盯好前方的後輪,同時,若是在安全平穩的路況,也可以看看四周的美好風景,有時是車水馬龍的街道,有時是無邊際的大海,我會非常專注得騎車,所以請不要替我擔心!(笑臉 )我要非常感謝你們,讓我可以參加這如此有意義的課程,不僅可以鍛鍊體力,意志力,也可以彈出美妙的琴聲,讓那些在老人院的老人們,感受到極大的溫暖與窩心。也讓我能完成我人生中的一個願望,那就是「看見台灣的美」,單車環島就是個不錯的選擇!過了兩天的單車環島,地衣天的早上體力十分充沛,但因為地衣天就要騎112公里,所以到了晚上整個人已精疲力盡了!更何況到了第二天,路況從平穩的路,到上上下下的坡,又到比光復路還要光復路的「基隆市區」,這整個路況的變化非常讓我印象深刻呢!希望未來的13天可以非常的順利,身體也能慢慢地適應過來,不要讓你們擔憂!From小女兒上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To爸,媽,今天是我們單車環島的第二天,目前總共騎了將近200公里,有種時間過的(得)很慢的感覺。明明才第二天,卻有種想家的感覺。每天會一直經過便利商店或手搖飲料店,有錢卻不能進去,真的是太痛苦了。在騎車的過程中,我們有時候會邊騎邊唱歌,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到達住宿點時,有一位小隊長和我說,剛才在上坡時,我們唱的歌有感動到他。我自己也很驚訝,居然歌聲是可以感動到人心的。我想大部分的人是無法體會這種生活的,若不是真正的經歷過,根本完全無法想像,要是有機會,我覺得可以半個家長單車環島課程,讓家長體驗看看法拉第少年們是怎麼過生活的。今天大部分時間都是海邊的道路,一路上的海景真希望你們也可以看間,蔚藍的天空配上湛藍的大海,要是我沒來法拉第的話,應該永遠不會靠著自己看著美麗的景色。還有13天我就會回家了,我會努力讓自己不受傷,照顧好自己。13天後要認的(得)出來你兒子是誰喔。很臭可不要怪我!!!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給爸爸,媽媽,這次的法拉第單車環島是我離開你們身邊最久的一次,雖然出發前有點害怕,但現在發現,很多時候,我完全忘記你們的存在,因為我以(已)經累到能把當下的事做好,就很了不起了,哪還有多餘的心思去想其他事啊!!我這次的行前準備並沒有做好,營養口糧應該不足(好像少了點,如果照我目前吃鹽糖的速度來看),梳子雖然是新的,但梳個幾下就斷成兩節(截)了,至於其他的東西就….之後再看看吧。說真的,我曬傷是我自己的皮膚受了一點小傷,你們有必要一直碎碎念嗎?很煩又很另(令)人火大。我知道你們是擔心我,但能不能讓我有一 些自主且不要一直批評,提醒就好了,可以嗎?感謝你們讓我來法拉第單車環島這個活動,雖然在騎車過程中一直在想,如果沒有來環島我可以過的(得)多隨性,多輕鬆。但有時又會覺得參加這個活動並不是壞事,雖然很累,但其實還蠻好玩的,而且又能學到很多東西,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可以跟好朋友一起做事一起玩。不然如果照之前的暑假來看,只能孤單的自己唸書(在家),再去補習班讀書,雖然也有朋友在,但上課時不能講話,下課又要馬上回家,根本沒法一起聊個天又一起玩。這樣的生活造成我補完習就唸書,看小說,看手機,跟人接觸的時間很少,大多都是跟家人有互動,好友就只能線上聊天或一起打線上遊戲。依同小隊的人講的話,那就是科技冷漠,不過我不太清楚這個的意思,但大致就是指在看電視,手機而沒在聊天的人( ???)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哈囉!!!今天是我參加法拉第單車環島的第二天,我知道你們有可能正在擔心我,(目前來講)真的不需用擔心!因為在這裡雖然騎車會疲憊,吃和睡不一定像在家中一樣好,但有朋友和師長的陪伴和精神鼓勵一直都過得很充實,很開心!目前的狀況都還不錯,沒有摔車,沒有受傷,心情也都很棒!!!現在在福連國小的圖書室中,雖然有點擠但有冷氣,也十分舒服!剛剛也已經吃完好吃(比營養午餐好吃很多)的桶裝晚餐,還以洗完澡了,真的讓人覺得超想睡覺…但還是要把這張寫滿,等一下10:40又要出去集合,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兩天的單車騎乘部分都不會很累,甚至有比寶二水庫那次還要輕鬆一些,可能是因為兩天中還沒碰到很長很長的上坡,也沒有碰到很陡很陡的上下坡吧!我們從新竹來的路上都有無底的美景,有時是連綿的山巒,但大部分都是一望無際的蔚藍的大海(因為我們這次環島走的大部分是海線)。早上時,大海和藍天好像連成一片,下午時,夕陽從海平面上慢慢消失,看到這樣的美景,彷彿所有的疲憊和汗水都消失無蹤,又可以在面對另一段長上坡了!!!但也有很難受的時候,像下雨時,雨滴無情地打在身上,雖然穿著雨衣,但身體還是因為太悶出汗而全濕,又要注意有沒有打滑,水坑,車隊的行徑速度和路線。而且下雨時都不能停下來休息,因為只要一停下來,沒有在動就會失溫,所以都沒有小修,不巧的是最近夏天又有一堆午後雷震雨,都下得超大,超級可怕,也很難騎。雖然只過了兩天,但我真的要感謝一下所有的不管是大幹部,小隊長,教練,老師,家長志工或後援會,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擁有那麼棒的學習!!!不論未來幾天會發生什麼事,我都相信這是一個很棒的挑戰!!!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