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FB7 二小課程行進中的心得

8/10 Day14 『我會記住,我是法拉第少年!』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長朱亮瑾。FB7即將結束,這是FB7的最後一個夜晚。8/11, 8/12這兩天,班上同學正坐在學校進行「新生訓練」,而我卻能夠坐在坐墊上,享受徐徐的微風迎面吹來,細細的雨絲緩緩灑落,忍受著雙腳酸痛的感…今年夏天,是國三升高一的夏天,辛苦了一整年卻願意來參加,我們一路從新竹順時針繞行了台灣一圈,一路上,經歷了許多精心設計過的課程,南安國中的染布課程…流木居…雖然因交流活動,而沒參加到五味屋的一些課程,以及旗津的環「島」(?!)介紹之旅。染布課程雖不太吸引人,但我仍然努力撐著身子,做出了一片獨一無二的「綠染布」。流木居課程的主講者年紀也不低,講話總有種特別口音,Ex.八八風ㄏㄨㄥ災…哈哈哈…做了一個以漂流木為底板的漂流木吊飾,一面畫了FB7,另一面則是「耍廢」的字樣,做紀念!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故事,都有各自的故事,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擁抱,用心去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法拉第少年的路一起走,自己的路自己走,學習拿筆、筷子、麥克風,明天的太陽還是會升起,要再努力。幹部之間的磨合是個難題。再困難也只剩不到24小時,希望我能夠堅持到最後。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簡佑丞。今晚,FB7的最後一晚是一個下雨天(據說有颱風?!)就要和已經朝夕相處,共同合作度過難關的同伴分道揚鑣了。回想這14天的行程和前面10天左右的前置課程,我們度過了南寮的強勁海風;爬上了蘆竹湳的陡坡;撐過了寶山的上上下下,到最後即將達成環島一整圈的壯舉。一個大概一年前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煎熬與感動之旅。這期間我不僅超越了自己體能的極限,也見識了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心境經過了酷熱的炙烤和冷雨的拍打,相信也變得更加負責任、成熟(?)。FB7的旅程,據校長說是歷年來首次走到海線,我們欣賞到了不一樣的海景,也搭上了2次渡輪和1次火車(當然也特晒…),距離也很遠,尤其是第一天騎了112km!當時做出了參加FB7的決定,想必一定會後悔經歷這樣的折磨吧?走完了14天的旅程,不僅雙腳酸腫、皮膚破皮,連雙手的後2指到現在還是麻的…痛苦的部分rrr~可是如此的折磨我相信是有意義的。至少它是我曾經歷過嚴酷的考驗還撐了下來的證明,讓我知道我曾經做過一件比他人不一樣的創舉,也增強了自己的體力和自信,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做到一些特別的事的。在FB7中,也可以學會不少自己不會的技能。在第2週時,我被分到廁所清潔組,而我完全沒掃過廁所(剛好都沒被分到ㄏㄏ),我看到了充滿尿的地面,還要用手去洗,擠乾,另外還有充滿尿垢的小便斗,刷得快虛脫了還是不乾淨。可是這些難關我都克服了(雖然很不爽):遇到問題就想方法去解決,然後絕對不要放棄,這些難關也使我比較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環島的一路上,也看到許多不同的風景,有美麗的、也有令人心酸的。由台九線的大鳥那裡,雖然是累死人的上坡,但是由坡上往下俯瞰,海景和斷崖再加上都市,那個海天一線的景色,令人印象深刻。度過高屏溪(雙園大橋)時,重工業的臭味和大量的煙囪,和另一邊純樸的農村形成強烈的對比。還有北部濱海的路段,陽光倒映在海面上,閃亮的景象令人為之一亮。但也有心酸、火大的景象,像是五味屋時,看見民眾們寄來的物資都是全新的;在青林書屋看見那些孩子們只用自己的力量蓋好一間屋子。無論是如何的景象,這都是我們的台灣。最後,我最珍視的是同在FB7難得的友誼。不管是一起尬聊,抓老師語病,還是八卦時間,都令我感到幸福。這段FB7的時光,會永遠占有我的一部分,我會記住,我是法拉第少年!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韓秉修。2020我們過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夏天。那時在光武國中,一台台的單車駛出,那不一樣夏天,正式開啟。這非常不容易,這是前所未見的生活。令我訝意的是,原本好像只能從高速公路去的地方,現在在單車上繞了一圈了。這,一點也不容易,在烈日的照耀下。揮灑汗水,綻放青春。用自己的腳,走出自己的路。多少的困難,多少的障礙,都要克服。摔車、割傷、爆胎。路邊的車況、行人、水溝、路障,逆風和上坡阻礙著我們。但它們給了我們不一樣的夏天,這永遠烙印在我心中。這是一趟不簡單又不隨便,雖然看似簡單。睡硬的地板、洗冷水澡、但充滿了溫馨,而之所以不簡單,因為,這次旅程是由太多太多的人才成立,一環扣一環。首先,有Formosa這塊土地,有光武國中。有一群神經病老師,背負了90條命,帶我們出去並規劃了課程。家長們日以繼夜地拼命,準備食物,規劃和交管。幹部穩定了這次這(課)程,教導我們。最重要的是伙伴,那些一起與我們同甘共苦的人,一起生活,一起加油。現在,進入了課程的尾聲,那些記憶,永遠不會重來,就算到了FB8,也是不一樣的人、事、時、地、物,不同的感受。美景也會不同。但這塊土地無雍(庸)至(置)疑的,有FB7的足跡,我們曾一起生活生活過。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劉奕承。今天是我第一次跟學校一起去環島,也是我第一次單車環島,而且還要脫離平常的舒適圈,這對我來講是一個極大的挑戰。行前課程中我們做了很多事,學習如何修好自己的單車,培養小隊默契,上書屋課程…等,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就到出發的日子了,出發時我們尤(猶)如調查兵團般在眾人的歡送中展開了一段夢一般的旅程…。出發後遇到最困難的事是體力與腿酸,經歷110多K的洗禮後之後幾天腿都酸到爆。(北部)美麗又壯觀的海岸線彷彿能治癒一切傷痛,蘇澳的日出也令人難忘。一路來到(東部)騎在花東縱谷中清新的空氣,還有被兩座山脈包住的感覺都很新鮮。(不想提壽卡)。(南部)空氣中瀰漫著PM 2.5,我們來到了工業之都。西部…不知。途中有些有趣的旅程,最北與最南的渡輪;蘇花的火車等,都很有趣。而課程則是這其中的小插曲,準備超久,砍掉很多次,從0到有弄出一個課程真的很不容易,第一次從學生變講師也是極大的挑戰,真正去教人之後才懂老師的辛苦。法拉第之夜是讓我們展現自己的時候,準備已久的中隊表演,好聽的音樂,好吃的餐點,一切都超棒的。這十五天經歷了很多事,不管再苦,我們都與身邊的伙伴走過來了,「自己的路,自己走;法拉第少年的路,一起走。」我真的很感謝身邊的伙伴,還有隊長老師,真的謝謝你們。如夢初醒,15天的旅程一下子就過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算了,我要起床了,再見!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蕭友豪。在這14天中,我們經歷的風風雨雨,各種陰沉天氣,住宿每天的不一樣,今晚據說還有颱風要來,現在就來回味一下14天來的story吧!第一天我們在早晨的典禮及祝福下出發,沒太大的問題走了112公里,騎了夜車花了很久才到。第二天路不太長,也騎的累,睡在福蓮國小,不大,但人家也把全部借給我們了,我們也吹到冷氣,也睡的很好。第三天,我們得知有未爆彈消息後,我們馬上一早出發,前往宜蘭,事後,我發現他們是下水去放炸彈去炸未爆彈,因為怕拿出來又爆,所以在水上直接就地引爆。晚上,我們到了有夕陽的南安國中,隔天還看了日出,另外我們不小心燒壞了抽水馬達。在東部,我們去了幾個書屋,和當地小孩相處生活,也體驗了當地工作,有幾個五味屋的和我們一起騎了一下車,另外我們也教了他們科學營及單車。第九天騎上壽卡,校長告訴我們難的不是壽卡而是我們心中的恐懼,結果壽卡也真的不是什麼太難的山,只是個長上坡而以(已)。第十二天我第一次爆胎,而且是從沒見過的「三重奏」式爆胎,一根螺絲穿了外胎、內胎還刺到了輪框,結果黃吉銘在剝(撥)內胎的時候,突然卡住才發現有一個三重奏的螺絲。第十三天,早上出了油條飯糰,騎車時很想吐,結果就吐在路旁了一條飯糰,不過好了很多。FB7這幾天來,也接進(近)尾聲了,這一定會成為我人生中很難忘的故事。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王弈臻。夏天,暑假,這些詞總讓我想到快樂的虛度時光,無所事事的浪費時間,每次總是到結束之後才後悔這個假期自己什麼都沒做。但今年不一樣,自從誤打誤撞報名環島課程之後,整個夏天都變了顏色。會說誤打誤撞,是因為我從來沒想像過自己能真的環島成功。雖然完成了合歡山和溯溪,但這個目標還是感覺遙不可及。在宣傳影片的影響和父母不停灌輸的「機會難得」之下,一時雄心壯志,也想試著挑戰自己,從冷氣房走到太陽下,到現在我也不清楚當時自己是怎麼想的,但總之就是參加了,中途無數次想放棄也撐過來了。前置課程,我們只能算稍微體會了團體和紀律,整體來說還算輕鬆愉快,吃飯時間也可以悠閒度過,不太累。但真正開始騎之後就不一樣了,時間永遠不夠,永遠都來不及,大腿酸痛,小腿抽筋,騎到精神渙散…。一開始不適應的時候真的很痛苦。還記得第一天,112公里,逆風的海岸線,落後的時候有多不甘心多疲勞,到達終點時就有多欣喜。第二天,依然是逆風,路途短了些,但抵達福連國小的時候也不早了。那天的冷氣非常冷,中間被冷醒了好幾次。第三天,終於在天黑前到達終點,南方澳的南安國中,校長很熱情的接待我們,並向我們介紹當地的特色。第四天,大家一早起來看日出,我還不小心靠在朋友身上睡著了。這一天,我們也搭著火車,進入的花東地區。第五天,第一次的科學營課程,有點受挫卻是一次很重要的經驗。第六天,從壽豐騎到富里。第七天,來到了超豪華的知本國中,那裡同時也是舉重選手的訓練場地。第八天,第二次的科學營,算是很成功。第九天,壽卡不解釋。第十天,從屏東到高雄,高屏溪前後好像兩個不同的世界。第十一天,早上突然的加課,不能去導覽,晚上,法拉第少年之夜,玩得很開心也很累。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陳柏毓。今年我很感動因為到了第14天我人跟鞍帶(袋)都沒有上過車!今年我很感謝我的同小隊的隊員,因為就算我再怎麼的傻或不聽話或者失控,他們都幾乎可以忍受,我真的很感動的。這次第九天時我們去爬這次號稱最可怕的上坡-壽卡,號稱這次會讓你壽命卡住(死在上面的壽卡)!但是我們今年的運氣超讚,延(沿)路都是晴天,也沒有太熱所以我感覺比下雨天的大埔好了很多(至少這次沒有淚(累)爆)反而是下坡時滑得比在大埔還要快樂,一整路的滑行真的讓人心有疑問:我剛剛上坡的時候有這麼長麼?如果沒有,不就代表這些到頭來都是得爬回來?因為新竹市立光武國中的海拔就這麼高,你下降幾公里你就得爬升幾公里,所以欠債是要還的,你得認命!所以明天,我們所有的位移都將歸零…今天是整趟旅程的倒數第二天,這趟旅行已接近尾聲,這次旅程將要結束,明天,我們要直接從台中跨越苗栗,回到新竹,新竹是丘陵地型(形)我們要回到新竹一定得爬一段坡,明天的80多公里,希望能夠早點結束。今年法拉第,很舒服,希望明年也能這麼快樂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許倬允。今年的環島課程就要在明天步入尾聲了,雖然我因為比賽沒參與到前三天的路程,但在之後的課程之中依然體驗以及學習到了許多的事情。第四天我們從宜蘭搭火車到花蓮,我們在火車上欣賞海岸的風光,當天我們住在壽豐國中,那是在環島課程中的第一個晚上。第五天,是五味屋的體驗課程,我們去教那裡的學生我們的課程,也體驗了他們平常是如何處理那些二手物品。第九天,我們要跨越心理的恐懼,翻越過中央山脈,走過各叫壽卡的道路,在炎炎夏日下,要走過那段路真的十分的困難,但最後還是辦到了。第十一天,是十五天中最盛大的活動:法拉第少年之夜,是傳達我們環島課程中所學還有這次環島的主題「台灣的力量」給家長們的時刻。最後時間來到了今天,與伙伴們生活的最後一個晚上,明天過後,我們即將分道揚鑣,各自走自己的路,但在環島課程中所留下的精神,將會永遠留存於我們未來的生活中。在這次的環島課程,我們走了台灣一圈,更認識了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陳靖唯。今年夏天,我參加了法拉第,一個騎著單車踏遍台灣的團體。校長常說自己的路自己走,法拉第少年的路要一起走,這個夏天,我跟著一群伙伴們,騎著腳踏車,從新竹出發往北繞一圈後今天到達了台中清水,明天將要抵達新竹,並與相處近25天的伙伴們分開。在這15天的旅程中,我看到許多可以令我學習或效法的事情,掃地要從內而外掃(以前真的不知道!!),也需要注意很多小細節,如廁所的頭髮、積水等等。在法拉第可以看到在普通的生活中看不到的,體會不同的事物,更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每天早上早起就先打掃,這種每天都先把自己生活的環境打理乾淨一整天的心情真的不錯,以後(也就是明後天開始)回家對應的就是一早要先折被子…在騎車的過程中可以順便看到四周的風景,東部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包圍,後來橫越壽卡(中央山脈)來到屏東獅子國中,還被我們讀成「中國子孫(獅)」英文讀法是china children and children’s children。法拉第少年的夏天非常有趣,像個大家庭,家庭的成員都來自光武國中,抱持著同樣一顆有夢的心來到了法拉第,我們都從中學習並付出,大家互相交換所擁有的東西(零食,知識,力量…)大家玩在一起,縱然只認識不到一個月,還是像老朋友一樣,只是希望在這個活動結束後我們也能像現在一樣打鬥互相連絡。夏天是一個炎熱的時節,我們都選擇了法拉第,我們都願意把原本舒適的生活拋棄,過著原史(始)簡單的生活,我們都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在參與法拉第的各種活動,真的是一群有夢想(有病?!)的人聚在一起,才能有今天的法拉第少年們。自己的路自己走,法拉第少年的路一起走。走的時候要比來的時候更乾淨。簡單,但不隨便。靜者恆靜,動者恆動。FB7一群不一樣的小孩。

8/6 Day10 『每年的路線都不一樣,也都有各自的故事』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朱亮瑾-法拉第的旅程中,我看到…15天的旅程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10天,這趟離家出走之旅似乎及(即)將結束。昨天的旅程,大家在加油打氣聲中完成了最艱辛的路段-壽卡!放眼望去,一條彎曲的道路在眼前,左右兩側被茂密的樹木阻擋。用力踩下踏板,享受春風掃面的涼爽感,看著前方落隊的小隊員口中不停的喊著「加油」,但願他們都能順利完成這段畢生難忘的路出發前,大家都問說「壽卡很難騎嗎?」我不知道該回些什麼只說了「再難也要騎,就盡全力吧!」說難騎,會傷到騎不動的人說簡單,又怕大家因此而鬆懈,如今,大家也都順利完成了。今天的路段,我們從東半部切到西半部,終於脫離「蚊子館」了從綠意盎然的山區來到充滿煙囪的高雄工業區沿途上有許多大卡車、砂石車,橫衝直撞的機車,路面也很不平整明天就是法拉第少年之夜了,表演似乎得靠點運氣,但也希望能順利!第一次以小隊長的身份參加環島課程,很累,但看到大家都在努力我也不得不提振精神,做個好榜樣幹部之間許合不太來,但每個人都各有其優缺點,多去發掘,找到之後,相信會更好,期待明天的太陽,明天的交流活動、明天的法夜,每年的路線都不一樣,也都有各自的故事。升上高中後,不知道還能否說服爸媽讓我回來,但對這個課程的熱♥不會改變,不能來,我也會想辦法回來!在踏板上,臉上的汗珠緩緩落下,享受?By朱亮瑾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宋愷恩-從一開始在新竹到了老家花蓮又到了高雄,風景的地形大有不同,一開始新竹是丘陵地形,因為新竹也是城市的地方,所以都是高樓大廈,到了台北的盆地,雖然也是大的城市,但台北的四周外圍都是山,因此看得出來中間凹的地方是台北的城市,出了台北到了宜蘭,路邊的四周都是稻田,跟花蓮的縱谷平原一樣,有時候我自己會覺得宜蘭比花蓮鄉下,因為至少花蓮的市區有高樓,但宜蘭市區沒有。鄉下有什麼不好的,也是一樣很美的風景,到了花蓮,我還是喜歡花蓮的味道,小時候,我也是一個稻田裡亂踏的小孩,到了新竹,非常的不習慣,空氣不好,都是高樓,很少看到像花蓮一樣的田地,到了花蓮,我還是喜歡太平洋的味道,空氣的海味跟新竹旁邊的台灣海峽大有不同。騎到了台九線的花東公路,縣道193的樂德公路,都回想起跟小時候的玩伴玩,同時也在花蓮壽豐的五味屋交到朋友,我的阿公家在壽豐的豐田里,但從未聽過五味屋的地方,他們說希望我在中秋節的時候回豐田老家的時候,去找他們,花蓮人跟新竹人的個性大有不同,以前花蓮到處都可以認識到鄰居,但在新竹的高樓,同一層樓都不認識。過了花東公路到了南迴公路,我在一座山上能看到太平洋跟台灣海峽,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限(現)象發生。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簡佑丞-轉眼間,十天法拉第少年的生活過去了。已經繞完了大半個台灣,見識了台灣各地不同的風情,其中有個令人心生敬畏,有的令人莫名的感動。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路上風景和人情味吧。台灣半圈-在東部的風景,和西部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有人說東部「好山好水好無聊」,確實如此,但並不無聊。在騎車的疲累中騎在花東縱谷,又或是在火車上遠眺清水斷崖,真的能讓人完全吸收進地理課本的知識。我的地理知識非常豐富,但是一直以來都只是當他人的行動GPS,或是應付考試和比賽,很少能見識到真正的地形(之前有來過,但都太累在車上睡得死死的),直到這一次用最適合的速度感受土地,才真正的體驗到了台灣的心跳聲和身軀。壽卡,在前天是個我完全無法想像也不敢去想像的東西…. 「喔~完了RRR~會死,應該會上車吧?!」我甚至害怕到問老師天氣(颱風路線),並用自己的頭腦去推演那一天的天氣狀況,為了未知而害怕。卻在真正出發進入第一段大鳥時,就已被百萬海景所震懾,也清楚自己已經出發不該再回頭,所以拚上所有的體力咬牙苦撐。最後自己不僅沒有掉隊,還可以在隊伍中為大家加油。大自然不只是老師,他還是你最堅強的後盾,可以給你力量,克服眼前的挑戰,也給你目標和希望。而最讓我感動的風景是法拉第少年中和自己一起走完了大半個島嶼的同學,以及一路上的民眾、我們的學生和所有家長、學校工作人員。法拉第15天的旅程既辛苦又漫長,沒有大家的支持,我們絕不可能走到這裡。印象最深的是一路上的阿公阿嬤,他們不僅關心我們(ex:哪裡來、走多遠、幾人),還為我們打氣,台灣人就是這一點和其他國家不同:主動和被動。一句簡短的「ㄍㄚ 一ㄨˊ~!」就可以讓我多撐個幾km。後援會家長和學校工作人員,也是我感動的對象,不但提供場地,安排導覽,還請老師來教大家染布,分享人生經驗,就連明天要卸任的校長,也不辭辛勞的為我們加油打氣,介紹場地。他們創造的珍貴風景,才造就了我們的不凡旅程。最後,我最記憶猶新的風景,是這整片土地。各地不同的美景,塑造了整座島嶼,看過一遍後,更加深我身為臺灣一分(份)子的認同感。就算面對「芒果乾」和如林園重工業區所面臨的環保危機,我依然相信,未來操之在我們,我是一個台灣人,我愛我的土地,看了一遍全島(其實才一半多一點)後,體驗了各地的風情,我會努力成為台灣的風景。不知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但不管他變成什麼樣子,他永遠都是我心中的那座台灣島。一定要和今天在身前、旁、後互相鼓勵的大家,用這份「法拉第少年的路一起走」的精神,互相勉勵,先完成剩下5天的路,接著望向渺茫的未來。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韓秉修-我從小對台灣的地理頗有興趣,但沒有機會自己看過、走過。但這十天來我用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驅動我的車子,看到了前所未有,台灣的風景。從新竹一路,往新北前進,來要淡水河畔老街,有種莫名的溫馨感,人們充滿了互動,但也有一種可望不可及之感,那令人垂鋋的抹茶冰,近在咫尺,卻如遠在天邊一般。到了台東後,那是兩個不同的世界,這理(裡)的人很悠閒,但熱心和人情味,可不輸給都市人,熱烈的為我們加油,有如一種被關心的心情,領悟「最美的風景,是人」夾在兩山脈的懷抱中,這裡有豐沃的土地、美味的水果,聞名遐邇的池上飯包。人們沿台九線擺設攤販,販賣水果。在青林書屋,孩子們的第二個家,探索自我。突破了花東縱谷,迎來的是隨著旭日變化的海岸,清晨的曙光,染黃了湛藍的海面,沿著時間推移,海回復了淡藍色,天海無縫的拼在一起。可惜好景不如常,進入山區後,就是壽卡,很累,不斷的爬坡,吞噬著內心的毅力,但路上,是伙伴,和我一起同甘共苦的人,互相加油,不斷的前進。出了壽卡,如釋重負。高雄,重工業大鎮,看到煙囪,PM2.5瀰漫的天空,不禁的感慨台灣的土地真的可以承受嗎?帶(戴)起口罩,等待空氣again回復清晰。後面是市中心和機場飛機、飛機起降, 85大樓直衝雲霄。在這島上,無論是什麼樣的景色,都有十足的地位,在享受生活時,別忘了這就是土生土長的家韓秉修   2020.8.6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劉奕承-環島到現在已經十天了,途中經過許多地方,也看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當然其中也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美景。人文:路上有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們,有些冷漠,有些很熱情。在這其中我發現鄉下的人大多都比較熱情、活潑、生活步調慢;反之都市人大多都很忙,沒什麼空,生活步調快。北部(海岸):海岸線目前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北部,尤其是宜蘭那裡,海很美,還有看到龜山島,早起看日出,這是我第一次跟同學一起看日出,雖然雲層厚了點,但還是很美。東部:東部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海山,在花東縱谷是看到一大片農田,旁邊還有海岸山脈and中央山脈把你夾在中間,還真的是很特別的景象,還有完全不想提的壽卡。   8/6 劉奕承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蕭友豪-這幾天來,我們走了一半以上的台灣,有城市、鄉村真的差很多,也有不同的風景,從新竹到台北、新北、宜蘭、花東、高屏都各有特色。人情味,這通常是在東部較多,在東部人和人之間比較沒有距離,他們看到我們都會加油!加油!另外,在五味屋中,我們才第一天認識,一點都沒有陌生的樣子,馬上就主動像(向)前說話,那個舉重隊也一樣,馬上就開始談天說地,反觀城市,車不讓,衝第一,排出來的廢氣又臭,雖然還是有些車是有好的,但就是少了一些人情味。海岸線風景,這次大多騎海岸線,斷崖上放眼望去是湛藍的大海,淺海泛藍,慢慢漸層變深海成深藍,百看不膩。壽卡的山景,我們費進(盡)千辛萬苦從台東開始慢慢上坡,在接受範為(圍)內進入2K、3K,開始壓到上線(限),就在要爆錶時,很神奇,毅力竟然不知不覺的把最大接受度調高了不知到多,5K休息,我泡下九天來第一包寶礦力,之後欣賞著自身努力得來的山景,綿延的山巒,疊上了雪花般的雲層,在寶礦力的陪伴下過了壽卡的最高點,一路的下坡,補足了我的疲累。剩下的幾天,我們能用單車去品嚐剩餘的風景吧!蕭友豪109/8/6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王奕臻-這一路上,見過的美景實在太多,先是一片水田都能讓我感動許久,陌生的、新奇的、各式各樣讓我眼花撩亂,總是來不及找出美麗的文詞來描述就匆匆離去,每一片景都那麼清晰又難以言述。見過海、見過山、田野、花朵、都市、霓虹燈,我覺得最美的還是天空。第一次開始注意雲彩應該是在南安國中的日出,雲朵層層堆積,恰好擋在太陽前方,有人抱怨我卻很喜歡。半邊天被染成橘紅色,以港灣後的小山為界線,山的左邊,湛藍的天空,白雲像是一個抬頭仰望的精靈,山個右邊,太陽從雲探探出頭來,我們就看著天光從海中延伸到穹頂,依偎著發抖,兩個人搶一條被子也覺得很滿足。下一片印象深刻的是天空是在路邊某片水田的倒影,水田如鏡,映著不太藍的天與唯陰的白雲,白鷺鷥在田中漫步輕跺,悠然自在,卻在我們經過的時候,以驚鴻之姿,伸展著翅膀翩然躍起,飛到不遠的山丘下方。只是單看天,那並不是非常特別的景色,?迴映在田中。襯著嫩綠的秧苗,就顯得富有希望,讓人忍不住想像收割之時農夫滿足的神色。最後一片,我最喜歡的雲彩是昨天在濱海公路上看到的,天空湛藍,只有一大片雲排成一線,本來我不太在意,但凝神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一條龍的形狀,龍頭是厚實的白雲,龍尾則是陰暗的烏雲,龍尾彎曲,環繞著一片港灣,從公路上可以明顯的看出正在下雨,我不禁聯想到龍王降雨的傳說,並偷偷的把它取名為「滄」。這些都只是路途中的一部分美景,如果真要說,大概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希望回家後能好好把記憶中的風景記錄下來。2020.8.6 王奕臻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陳柏毓-時間來到環島倒數五天,回顧前10天,彷彿已過了20天般(因為每天午休前與午休後是完全不同的狀態) 。我這10天,看盡了我所有清醒的路段所看到的風景,也讓我反思不少問題。1.為什麼在基隆,那兩塊岩石,往往只會在車箱上停留極短的時間,腳踏車卻有兩小時之久?2.在路上,有人摔車了,後面的人直接路,對嗎?需要等他嗎?如果不等,不會掉隊嗎?3.為什麼在各縣市內,大車們一個比一個兇,趕時間不能早點出門嗎?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許倬允-台灣是我從小到大居住的地方,但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我依然非常的不了解,只是從國小地理課本中得知哪裡有什麼山、丘陵還有河流之類的東西,就連新竹附近到底有什麼都不清楚,但自從去年參加半島之後,親自走(騎)過了台灣的西部,雖然不能說完全了解,但對於西部有比較深的了解,這幾天來我們走過台灣的東部,是一個多數台灣人不常去也不太了解的地方,但事前幾天來,我們居住並行走在這塊土地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台九線中海線的部分,在你的一邊是山,另一邊是海岸線,幾乎沒有什麼人工設施,只有純卒(粹)的大自然,讓人想要停下來好好欣賞。還有在兩座山脈中間時的景象也讓人無法忘懷,地理課本裡的東西只是看看果然沒有用,又要自己去經歷才會知道。昨天,我們脫離了東部的區域進入了西部,發現路上的車輛、馬路、房子以及各式各樣的人為設施,也不ㄐㄧㄣ(禁)懷念起了東部,但這些人為的發展卻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也不能一直去批評,事情回歸到原點,就只有一件事,人與自然要如何取得平衡點,無止盡的開發,止(只)會對未來的人們造成更大的迫害。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陳靖唯-經過十天的騎程(乘),我們從新竹繞過了北海岸,經過東海岸,再爬過中央山脈也就是昨天爬的壽卡,現在又回到西海岸。一路上看到許多不同的自然風景、人文風景。當我們經過市區時,會有許多陌生人為我們加油打氣,後援會的家長們也為我們做了許多的事情,前後的隊友也會在我快騎不動時在旁邊幫助並鼓勵我,謝謝他們!在騎的過程中,其實旁邊或前後的風景都印在眼簾,身為一個地理超爛的學生,邊騎邊看還邊問對自己的地理能力應該更有信心和把握了吧!台灣的山脈非常多,明明這次是走海岸線的我們,在一些時候也是必須翻過一座座的山脈。像子隅學長說的那樣,當我們身處花東縱谷走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的中間時,真的像是課本中的文字直接在現實生活中實現了,像是能瞬間回憶起當初老師在課堂上說的內容,順便複習模擬考的內容?!當我們在爬壽卡時,看著旁邊的樹木、草叢,再看看一輛一輛駛過身旁的大卡車,想到這裡是中央山脈上的一條路,我們現在要從東部趕往西部就能感覺到台灣地形的神奇,東與西中間竟然隔著這麼一座高聳的山脈。來到西部後,進高雄林園時看到許多的煙囪,我想這就是工業化的表現吧?在東部看到的是稻田、果園、菜園等等的農業用地,可見東西真的差得非常多呀!

8/4 Day8 『如同我們用自己的雙腳,走出不一樣的路』

《孩子的書屋》小隊長朱亮瑾~每年的主題都有特色,前置第一天課程內容仍未定案,來了一個大幹—蛤蠣,內容就被打掉一次,一次一次感到挫折、一次一次思考過放棄、一次一次感到崩潰。「核心」目標是什麼?希望學生從你身上學到什麼?你會什麼?那些東西的重要性&實用性?被打掉的次數,一隻手的指頭數不完。每次課程時間都是幹部群的開會時間,思考到腦袋炸掉!爆胎+煞車→爆胎+打氣→爆胎+行安→鏈條保養+打氣…三小時→45分鐘…做了老半天的準備,到了五味屋交流的前一天晚上,才又通知課程組的「明天只要教那4位為五味屋的孩子ㄛ」,ㄅㄧㄣ(瀕)臨崩潰的我,在那當下直接傻眼,還好都知道我不喜歡講話,便分配我去做「總場控」,原本很期待張庭毓來上課,但可惜的是全部都是V煞。今天的更扯,在教學前30分鐘,才確定教學場地及人數,心好累啊…21片拼圖,只發出9片!唉…花費出發前的星期天下午1.~7.時間竟然沒用完…哭)ㄛ…剩下7天了,希望能夠一切順利,腳不要抽筋、廢掉…每天的太陽都會升起,也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明天要再抬起頭,要努力吃完壽卡祝一切順利,不要崩潰

《孩子的書屋》小隊長宋愷恩~今天是青林書屋的服務,早上上了青林書屋的課,到了溫泉書屋時,看到了一個小弟弟……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簡佑丞~一開始會選擇科學營的結晶組,其實是因為自己柯資做的電解金屬花和結晶有關,而且可以吃冰,所以才選了天氣瓶(結晶組),雖然我現在有一點後悔當初的選擇,那個不願意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去單車義診或單車課程學習自己從不曾接觸過的東西的決定,但至一次的結晶組服務課程,卻仍然讓我學到不少新的知識和能力。我在課程中擔任的身分是助教(本來想挑戰講師,但被搶了……),在前面的前置課程時,我們光是一個個下去講解,講完後都超出了10min以上了,還要帶製冰的活動,那時真的覺得時間永遠都不夠,不過在經過了大家的討論後,終於抓完時間,掌控在45min內。刪去了許多步驟和過程,學員也不能自行製冰,但總算有控制在一節課內。損失是必然的,但是這種大家互相腦力激盪、修正錯誤的過程,才是真正難的可貴的。經過了那群超八卦的龍山學生的試煉後,我們準備萬全,不停微調,準備出發去15天的煉獄炙烤及年齡未知的學生。已經是第8天了,五味屋和孩子的書屋的教學考驗都度過了,帶給我無盡的驚奇。兩群有故事的孩子;一對都市來的土包子,還自認自己是精英中的精英。教人的過程,及參訪(孩子的書房)各分部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很多人並不是沒有能力,也不是天生就不愛或不會念書,甚至不乏比我們還厲害,更有資質的小朋友。今天帶我們參訪溫泉書屋的小朋友,只有小5到小6,但是面對我們介紹的時候都不會怯場…..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韓秉修~早上一醒來,小雨飄著,車上沾滿了霧水,一上車,帶著各個縣市的泥土,轉那異常輕的車尾,再騎上去,向青林書屋前進。到了書屋,不驚羨慕了起來,為何這群偏鄉的孩子,有一個這麼棒的地方,充滿著溫馨和樂趣,我有多希望,有一個地方可以盡情的跑跳,幻想、實現的地方。但我確(卻)忘了,我們所擁有的,一個溫暖的家。但是這些孩子,用自己的力量,打破自己貧窮的鎖鍊,無助的高牆,學會自己的一技之長,完成挑戰,闖出自己的一片SKY。如同我們用自己的雙腳,走出不一樣的路。從龍山、五味屋、到今天黑孩子的書屋,一次一次的教學,都讓我有一種無奈,「怎麼會這樣!!!」。但是從課程開始,我不知道我來這理(裡)的目的,不斷的失敗錯誤,把配方配錯、藥品加錯,一直給不出最後的配方,到最後時間的Pressure下,隨便給出一個配方,這不是我要的!!,到最後看著龍山的孩子做完,看著Weather瓶,很想向所有的組員和學生道歉,這看起來不會成功。虧學姐把天氣瓶說得如此神奇、美麗。到了家後,孩子一定會把我們當騙子,而我們就直接丟下了他們。後來我領了助教的work,才發覺自己根本不會和小孩溝通,我一直在逃避,把帶組的工作丟給其他的助教,而我自己在旁邊當一個沒有實職(質)的雜務處理者,去幫忙到熱水、擦桌子。最後一次的時候,今天,被直接推下去當助教,才發現這個工作是如此的不易,自己和小孩根本對不到頻,不斷的溝通障礙,孩子的eyes一直向右偏,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無力。一味的逃避、懊惱和後悔、停滯打轉,盼望下一次,可以突破,脫離永無止境的輪迴,Benson Han  2020.8.4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劉奕承~我是單車課程組的,前置課程前幾堂課時我們這組超廢的,都在聊天。喔!對了,我一開始想來課程組只是馾純不知要去哪,所以就來了。好!回來原本的主題,這次的課程組歷經磨難之後,直接被蛤蜊否絕(決),原因太無聊,後來又想出很多,然後又被打掉了,我們是到龍山試教前才有一個完整的專案。到龍山試教:我到龍山後的定位是主講者,我們分五組,①教鍊條上油(保養),②打氣(正確打法),③修落鏈(有空),以上是完整課程大綱。龍山教完後發現小孩子真的超難教,一直分心還很厭世,還有一個妹妹坐在旁邊完全叫不動,當老師真的很累。環島中的五味屋:我們的工作室讓五味屋的四個小孩能夠跟我們一起去環島,這又是一個堅(艱)難的任務!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教很多東西,最後蛤蜊還要檢核,超緊張的!最後任務還是完美完成,他們也跟我們一起騎車。(我是助教)青林書屋:到了教青林書屋的孩子時,我才發現這些孩子都超認真的,超愛他們,比龍山認真很多,如果他們資源足夠,一定可以比我們更好,他們真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是主講)8/4 劉奕承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蕭友豪~在法拉第的服務學習課程中,我是科學營的泡泡組。從前置課程開始,我們原本是只有洗潔精加上水,1:1或1:2的比例,但校長來檢查,給了一些意件(見)洗潔精加水是很無趣的配方,誰都會做,沒有太大的教學目的,而且洗潔精有些還是不想要起太多泡,造成污染的,所以應該要有一種自己和外界不同,很特別,很大顆,或者能持久的,才能教到他們,而不是教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之後我們使用水、洗潔精、膠水、甘油4:2:1:1的配方做出了有特色、大顆、與市面上不同、有趣、能引起學生興趣的獨家配方,於是課程就開始了。我們第一次在龍山教學,狀況在高年級偏多,我們說如果能吹的比我們大,就給你獎勵,於是我們使他有了上課有參與,低年級興趣很多,只是音量偏大而以(已),難清潔。第二次在五位屋,年齡層差距大大大…..有個大孩子甩吹棒到小的身上小的大罵: 「白X! 」然後就#@X?!@#X*,吵了起來,不過最後透過老師,我們孩(還)是得以上課。第二次,是在知本國中,我們從前兩次學了不少,都算順利。從這些學習說我們要讓學生有興趣,學習,所以要好玩、好學、好收穫。蕭友豪109/8/4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王奕臻~今天是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服務課程,算是最成功的一次,小孩子比較投入,也努力想搞懂,讓人很有成就感。這個課程從我加入開始大約三個星期,但期(其)實從更早之前就開始規劃了。學姐在分享心得分享時說,本來要做別的主題,但找實驗、核心原理、舉例內容時一直受挫,最後變成了天氣瓶,然後做簡報、寫教案。一次一次被校長打掉、重做,真是很崩潰……我只是聽就感同身受。加入之後從不知道自己的用處到慢熟悉上手,甚至今天還有「隨機應變,沒問題的。」這種想法出現,其實經過了很多挫折,無數次心煩到想放棄,終於勉強完成自己滿意的課程。龍山試教對我而言是鼓勵也是打擊,有些孩子很認真、發問。我就很開心;有些孩子很散漫、隨便,我就會很挫折,總之對課程教案而言,就是得一直改、一直修。五味屋是最難的一次,我要教的孩子沒有爽上課,我從頭到尾都在坐在那裡看他們鬧事,有的助教管的不錯,會有點羨慕,有的助教管不住,讓孩子拿器材亂丟,會非常抓狂。今天的「黑孩子書屋」真的好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呵)我顧的的三個女孩都學了些東西,有所收穫,離開時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主要是因為有冰吃)還問我會不會再來一次?我真的很開心,也有點心疼,她們真的很缺陪伴、缺資源,就如校長說的,我無法相信自己能在那種環境中活成現在的樣子。(雖然也沒好到哪裡去啦)希望他們能夠健康快樂的長大 2020.8.4  王奕臻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陳柏毓~今天是五味屋的同學最後一天陪我們騎車,我們要去進行我們自7/28日出來第二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進行課程。這次出來,我們並沒有使用頭(投)影片而是講師直接用講和演的,我們是早上先去參觀他們的書屋,下午再去進行我們的課程。我們早上先去進行參觀;去了青林書屋……《法孩子的書屋》小隊員許倬允~在法拉利的科學營課程中,已經在今天的兩堂課中進入了尾聲,從我們開始分組、討論課程到試教以及實際上課中間經歷了無數大大小小的事情,當中有歡笑、有生氣、有吵鬧。現在想起來,我們當初前置課程時有如一盤散沙,只有講師在那邊講,底下的學員都沒人在聽,但經過幾次的溝通,慢慢開始有了團隊意識,到經(今)天上課的時候,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分組做好事情;並幫助其他人,在這短短不知道幾天中成長了非長(常)多,這也要謝謝我們的小隊長。接下來講一下今天上課的情形,我們上課人數前置時說是34個分四組,要到上課前一天改成15人分兩組,到了開始前半小時前變成15個人兩組,因此上課方法不知道改了多少次,還好最後還是順利上完課,我覺得那些書屋的小孩都還算很活潑,會參與我們的課程。在今天的另件活動就是參觀書屋,我們去了九間中的其中三間,看到了那些孩子們每天放學去的第(地)方,他們的第二個家,提供了他們人生中的方向以及他們的ㄍㄨㄟ(歸)屬,也覺得他們真的很優秀,在那種生活環境下還可以表現得這麼好,也ㄑ一ㄥˋㄒㄧㄥˋ(慶幸)自己的生活自己生活在這麼好的環境下,如果我是他現在不知道會過得怎麼樣…….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陳靖唯~經過8天的旅程,我們總共去了2間書屋,第一間是「五味屋」,第二間便是今天的「孩子的書屋」。兩間書屋都有許多較弱勢的孩子,書屋以不同的方式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五味屋,8月1日時我們到達位於花蓮壽豐的五味屋。因為分組的不同,我們這組被分配到社區參訪。一開始我認為的「社區參訪」是認識社區建築、文化……沒想到,我們的社區參訪是去問有沒有壞掉或需要保養的腳踏車,當我們在豐裡社區尋(詢)問時,說實在的一開有點緊張,但有對友和書屋的孩子們的陪伴,漸漸變得沒那麼緊張了。因為一路上我們都是用走跟書屋的孩子們一起聊天,聊著聊著大家都熟起來了,開始互相打鬧等等。在尋(詢)問單車的期間,看到很多獨居老人,有一個奶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問需不需要單車維修,結果到最後各種語言(喔沒有就國語和台語而已)和很多的手勢,她說不好意思讓我們修,她還有別台腳踏車可以騎,就不讓我們修了,最後無功而返,那個奶奶真的有點可愛啊!不過與社區的老人聊天,和書屋的孩子們玩爽(耍)感覺其實還不錯,整天的心情都變得非常好,很想多體驗幾次啊~~ 

8/1 Day5 『每天都是新的開始,都有新的故事要記錄』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朱亮瑾~法拉第的五種味道,五味屋的服務課程暫時告一個段落,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又有一段新的路要走,又有一個新的故事要發生。早上的社區參訪活動,才發現街道上有許多屋子,但真正有人居住的,卻不到一半,挨家挨戶地ㄑ一ㄠ(敲)門,出來後卻對我們不甚友善,有些甚至直接關門,懶得開門,五味屋的五種味道:酸、甜、苦、辣、鹹、法拉第單車隊是個大家庭想必也有許多不同的味道吧!衣服沒晒乾的霉味,騎了一天車,汗流浹背的汗臭味,用餐時間熱心的食宿組為我們準備的香味四溢的飯菜香,剛從浴室走出來,剛拖(脫)完水,從拖(脫)水機拿出來的衣服香,面對眼前,陡+長的上坡,從後方傳來的加油聲-人情味。每天都是新的開始,都有新的故事要記錄,疲ㄅㄟˋ(憊)的身子,我也要撐起來,面對明天的太陽,時間正一點一滴在流逝,旅程在不知不覺中已過1/3,15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真的要好好珍惜呀!當幹部很累,他讓我很累,不是表面上的累,是心累,接下來還有十天,要如何撐到最後?努力在逗我笑的他,希望也能撐到最後,看得出來有許多事不順心,但在團隊中,我們互助合作,互相傾訴,互相傾聽,希望在訴說後能讓他們遠離「(崩)潰」。祝自己能更用心,也期盼他能更懂事,搞清楚狀況,不要讓我如此費心!By帥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宋愷恩~今天在五味屋分享了單車課程的活動,活動中我聞到了自己的口水味道,同時我在分享我的課程時,感覺到台前的人對我們這組的目光對我感覺還不錯,對我的課程有興趣,但我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在路途中,所花的所有力氣,汗水都是辛苦的,我認為汗水的味道是其中的味道,所花的汗水下來成果就是過成(程)。路途是,有時遇到上坡,有時下坡,上下坡當然都是辣,那之後的味道就是甜,甜就是過成(程)中的辛苦,所學到的東西。今天在五味屋也交到了一些花蓮的朋友,雖然也只有短短的幾天,但交到的朋友未來我回到花蓮也能不會這麼的無聊,在法拉第中也能交到朋友,這些可能是人跟人之間的人情味。在法拉第當中沒有涼(晾)乾的衣服有些人會放在鞍袋裡面,若直接放鞍袋的話有些人會發出臭味,若有發現的話,也可以學起來衣服沒有乾不能放到鞍袋裡面,若沒有乾的衣服可以用洗衣袋裝起來放到鞍袋上或者可以直接穿在身體上,反正太陽很大,很快就會在身體乾了。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簡佑丞~法拉第的五種味道:酸:在帶科學營的時候,我們總是會運用各種的方法讓學生聽懂,但是學生們總是會裝作很懂,可是一到了問答時間就都是「一問三不知」,那種努力付出卻有點功虧一簣的感覺真的讓人非常的鼻酸,這時我可以清楚的切身體會到老師心中的火焰為何總是熊熊的燃燒(不過仍舊有一些同學回答出答案,那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甜)。甜:大家在做完五味屋的活動後,總是有許多的想法要分享出來。那種大家一起聊天,分享所見所聞的過程異常的甜美。不僅僅是做完營隊、工作等後獲得的甜美收穫,還有一種我在都市中完全無法體會到的甜。鄉村不但帶給我之前從未看過的風景,最珍貴的反而是人情味。生活在水泥叢林中,人們完全沒有生命的溫度,就只是擦肩而過;暫住在鄉村中,這裡生活步調緩慢,人與人之間距離反而拉近了。像是我在收集待修單車時,我以為等著我的會是深鎖的大門(的確有一部分),但民眾卻都熱情的回應,不管有沒有要修。也因為這些體驗,我和同學的話題翻了n倍,享受在團體中有存在感,心裡既甜又幸福。苦:在收集單車的時候,也或者在騎乘時,幾乎都艷陽高照,在這種炎熱的環境中工作、趕路,真的很累人,跟在都市中舒適的生活根本完全不同。尤其是上坡的時候,更是異常的疲憊,有這些辛苦的歷程才可以換取有如沙漠中的綠洲的小休、午餐和睡眠。我們在都市裡生活非常幸福,太幸福了,以至於都不知珍惜。偏鄉的人生活的艱苦,我們絕對無法感受,但只有感受(例如法拉第)才可能知道什麼是甜。辣:有一、兩次,時間(洗澡、休息等)都不同,我們就會因此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這時我們就會一直抱怨、火氣大,甚至會吵架,但我們還是會悶不吭聲,因為幹部這麼做自然有他的想法,所以我們被誤會也會吞下去,因為路還是要走。鹹:大概就是騎乘時的榮譽和鹹味,又濕又黏,是我們奮鬥的印記。隨著騎乘的時間不斷ˇ的(地)累積,印記也越來越多。雖然非常的髒,但是卻記錄下了我們15天中所有的挑戰。法拉第少年的15天,蘊含了各式各樣的味道,不論是酸、甜、苦、辣、鹹,甚至是洗克難澡沒洗乾淨的臭,都是一種挑戰。但是法拉第和都市人的挑戰都太輕了,我在帶好科學營後的空間時間有去幫忙貼標,開封出來的都幾乎是全新的,家電、玩偶,甚至是超精品文青娃娃和名牌包都有,我看了都超級不爽(有錢就任性嗎),台灣城鄉差距太大了,我有像今天的體驗活動,才較有辦法縮小差距。希望未來大家可以共享一樣的味道…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韓秉修~法拉第的五種滋味人有五種味道:酸甜苦辣鹹甜:互助  法拉第是一個團隊,每個人拉著彼此,用自己的專長去幫助別人。雖然這未必是個好例子,讚美個人吃飯時,都會有自己想吃和不想吃的東西。把餐盒你的食物做空間置換,讓喜歡吃這個的人多吃一點,不喜歡吃的人少吃一點。在騎車時,比較行(心)有餘力的人會主動幫比較累或受傷的人加油打氣,對單車比較了解的人則會協助違(維)修壞掉的車。酸:失落  人們的心情總是起起落落,有時,在沒力時,要上車,我沒經歷過,但看著窗外的車隊依然的往前,總會有一點悵然吧(還是慶幸)?有時也有一些決定不太喜歡或有困難,也是一陣酸啊。苦:艱辛  在法拉第數一數二重要的是這個,漫長的路上織(炙)熱的太陽,陡峭的山坡。在空礦(曠)的禮堂,堅硬的地面,冰冷的浴水。這些都不是凡人的路。雖然艱難,但不放棄,雖然簡單,但不隨便。用自己的力量去克服一切障礙,走去走出自己的路。帶著淚水和汗水,持續前進,剩下的十天, P E R H A P S明天會更好。先取捨顏氏鹹的,食物的味料,但過多有害無利,如果想要有更美味的食物,就必須要時間。有失必有得,但一定要拿兩者的平衡。有時的我會想,在家休息,吹冷氣,不好嗎,為何走上這條漫長的道路,但總又覺得這條路給我充實的夏天。辣:精神和活力。在今天五味屋的課程中,大家在齊心喊出的口號,帶著今天的活力。但最重要的是感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人們努力的結晶。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劉奕承~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在法拉第課程中會有非常多的感觸,這些比喻成五種味道的話,我認為是:「酸、甜、苦、辣、鹹[臭]。」酸:很心酸的酸,頂著大太陽要車,結果完全沒有[幾乎]人要給我們車。還有我最近被湯詛咒了,每次都喝不到湯,一次要喝味噌湯時,直接手殘打翻,還有一次要喝蛋花湯時走太慢,最後直接被搶光。甜:每一天都會有一些小確幸,像是騎車到小修有一些西瓜水果,晚上會有一些宵夜,三餐有甜湯…等。還有當你騎車騎到很累時突然聽到幾聲加油聲!你會感到精神百倍。苦:一定就是騎車,上坡會踩到升天,大腿酸爆,下坡點煞手會按到要命,手直接爛掉,上坡會怕,下坡也會怕。辣:吃辣會熱,而騎車的天氣大部分都很熱,感覺地面都可以煮東西了,直接燒起來。鹹[臭]:鹹就是汗,而流汗就會臭,只要有人沒洗乾淨就會超臭!!哦!鹹還有海風啦!海風也是鹹的!法拉第裡還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礙於時間問題此心得到此結束。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蕭友豪~今天,我們到了五味屋,故(顧)名思意(義)就是酸、甜、苦、辣、鹹,我們車隊也有所謂的酸、甜、苦、辣、鹹。酸,是當第三天開始時,大家穿上了不專業洗衣店洗出來的第一套臭衣服,馬上酸臭味跑出來,無法忍下去,但好像也習慣了。甜,我認為就是像團隊中互助的精神,誰有困難就出手相救,而不是幸災樂禍。另外在騎了好幾公里後,長長的上坡路段後,看見了美景,也是我眼中的甜。苦,是走往甜的道路,一定要經歷苦,才能有得到甜,不管是一長段的上坡,還是很累的體力。辣,是苦的路程,比苦還難。鹹是汗水留下來的味道,有辛苦的相(象)徵。最後,好好的品ㄔㄤˊ(嚐)這五種味道,從中感受吧!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王奕臻~五味屋的五種味道是指酸、甜、苦、辣、鹹,將生活中的感受歸類,收到很好很窩心的物資時甜甜的,太陽底下工作有點苦,有點鹹,生氣的時候最辣的…等等。而我在法拉第的五味分別又是什麼樣子呢?酸,是比較難定義的一種味道,正常是解釋為羨慕,如果硬要說,應該是騎車的時候看到汽車上吹冷氣的人們,多少會有點「為什麼」的心情,或是科學營的時候,同學輕鬆的完成自己無法完成的工作時,也會有些酸酸的,一邊偷偷埋怨一邊暗自期許自己要進步。甜,就很明顯了,所有快樂,開心的事情都包含在內,午休時小隊員一起吃飯,跟別人一起聊天打鬧是整天最棒的時光,或吃水果時,把核或皮吞掉之後,剩下的果肉就是傳說中的「吃在嘴裡、甜在心裡」,整個人都散發幸福的氛圍。苦,即辛苦、上坡、逆風、大太陽,光這些關鍵字就會讓我身體反射的一縮,更別提大腿酸痛、用力到燃燒的痛楚,腹部抽車過度的僵硬,小腿時不時的抽筋,手也握到無法動彈,要別人幫忙揉開,以上都是車隊行進中的苦,辣,每當跟別人吵架、意見不合,那種憤怒與無力就像辣椒一般的刺痛、嗆鼻很不舒服、不開心。鹹,對我而言就像團體的生活,紀律,一點點還好,多了難免不自在,但時間變長,也會慢慢地習慣。法拉第的五味,想當然我最喜歡的是甜,但不可能永遠沒別的味道,其他的也是法拉第的精神,也是法拉第的一部分。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陳柏毓~法拉第的五種味道汗味:每一個人每天都非常認真的在做自己的事,也會去幫助別人。這股味道象征(徵)著法拉第的辛勞。臭味:每個法拉第少年,都奇(期)望能有充足的時間來洗澡,但天不從人願,法拉第是個訓練人的活動,在乾淨的身體與乾近的衣服之間,你只能夠選一個,而不算選則(擇)了哪一個,別個都會臭掉,當一群充滿著臭味的人聚在一起那味道會很「特別」。肥皂香:在每一個法拉第少年的心裡,都可以能有足夠的時間洗澡,但肥皂難免洗不乾淨所以會帶上自己的肥皂味,大家自己身上肥皂味綜合在一起會產生特殊的肥皂香。腐味:在每一餐所剩餘的ㄔㄨˊ(廚)餘中,有一些較快發臭的,會迅速發出臭氣,(在跟其他食物混合時)那時就真的不敢恭維。腳臭味,在每一次集合睡覺的地方,會有許多的味道,(因為大家脫鞋睡覺)當這股味道匯合在一起,就會產生腳臭味。在法拉第,有五種味道,每一種味道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這是法拉第的一種故事。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許倬允~在今天的一整天的早上以及下午,我們經歷了五味屋安排給我們的社區參訪活動,還有下午的科學營課程,還讓我們進去五味屋的雜貨店,讓我體驗到了許多前所未有的事情。早上我們分組進行活動,我們的工作是在路上找有車的住戶讓義診組去修,我們在一整個早上,遇到了許多的居民,雖然大部分的人都不讓我們修車,但還是有人願意,讓我們把車牽走,雖然被拒絕時會十分挫折,但時不時居民的打氣還是很振奮人心。下午是科學營的課程,人數和原本預期的不同,只有六個人,但我覺得學員們都有ㄖㄨㄥˊ(融)入我們的活動,從一開始被電到手作,雖然有時候會興奮過頭,卻知道我們在教什麼,最有成就感的是下課時居然還有人說要繼續上,讓人覺得準備那麼久終於值得了。在今天當中,我經歷這些事,也都因些感到各種好的、壞的心情,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永不抹滅的痕跡。附錄:五味屋:在今天當中,和我們一起進行活動的五味屋,我覺得那些老師真的十分的熱心、願意為五味屋做這麼多的事,我們在科學營結束之後去幫忙的時候,那裡的工作人員要處理一堆的物資,整天都很忙,明明也可以不要做,卻都願意付出。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陳靖唯~法拉第少年的五種味道:1.苦-感覺法拉第少年們的第一種味道應該是苦,因為我們睡覺要睡地板,洗澡加洗衣服在前幾天竟然也只有20分鐘,哦對了,還要加晒衣服,對平時在都市內生活慣了的我們真的很不適應啊!不過生活到第五天的我每天洗戰鬥澡,睡在學校提供的禮堂,夜晚吹著微涼的風,反而變成一種樂趣。2.鹹-第二種味道一定是鹹啦!雖然今天沒有騎車,但社區參訪一整個上午的自己,應該已經嚐到鹹鹹的汗水味了吧?沒錯第二種味道就是汗水的鹹味,在大熱天騎車應該多少都能品嘗(嚐)到一口汗水味吧!3.臭-臭味是一定有的,到了第五天,也就是今天,我已經可以聞到夥伴們身上衣服乾一半,沒完全乾就穿的味道,還有剛從太陽底下回到室內,一定可以聞到大家的汗臭味,集合時四周的味到(道)飄進鼻子裡,那各種汗臭味夾雜,真的非常…4.甜-其實法拉第少年們中間也是有甜味的,我們的甜來自同伴們的互相幫助,也來自鹽糖散布在口中的味道,也來自大家空閒時間八卦出的各種愛情、友情、親情中的甜。5.人情味-其實這不太算是法拉第少年的味道,只是我在當法拉第少年時(騎車時)所感受到的一種味。當大家拼命騎車時,會有許多人為我們加油、打氣,即使是不認識的陌生人,或是一樣也在騎車的人,都會為我加油。

7/29 Day2 『我有一個夢想』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To:Dad &Mon耶!我超平安的一路上有許多狀況,但也都撐過來了!這條路很漫長,或許曾有過放棄的念頭,或許小隊員的體能逐漸下降,但小隊長的工作是什麼?不就是盡所能讓隊員們完成”BIKE 環島”IT’s DREAM明天的太陽一樣會升起,明天的路一樣有上坡有下坡,既然選擇踏上這條路,那就表示你的堅持到8/11。每天的路程都不一樣,每天的天氣都不一樣,但這就是上帝賜予的,不要抱怨、不要放棄。太陽很大很晒,你可以塗防晒,雷公下雨,你可以穿雨衣,下坡很抖,你可以按煞車,上坡很抖,很長,你可以打輕檔。今天一路從石門來到福連,走在北部的濱海公路上,左側那片湛藍的大海,天上那片ㄨㄟˋ(蔚)藍的天空,前方那位穿著黃色上衣的夥伴,沿路是上上下下的路,時不時聽到後方傳來的打氣聲,口中的口令或許喊得很大聲,但隊員們為何總是不願開口?疲倦?懶惰?覺得不重要?出發後第二天,The sun still高照,期許未來13天,依舊帶著這樣的笑容,這樣的心情,與這樣的熱情,撐到最後一刻!祝一切順利一路順風騎車時能平安,不出太大的問題。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親愛的家長,今天從石門國中出發,路上的風景真的很美,在路上雖然沒有很大的上坡,但我還是有遇到坡,一開始行前課程時的跑步測驗我跑了4次都是沒有過的,但我還是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跟上隊伍,因此我還是跟著上路了,我參加法拉第環島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有一個夢想的,但我都從未跟你們說過我的夢想,我在法拉第本身是想學習拿麥克風,我的夢想是當一位老師。在今天的路段,有上有下,加上又是逆風,因此騎車比較累,腳也比較痛,但我堅持騎上了上坡,跟著隊伍一起走,或許如果我沒有來法拉第,我現在是跟著班上的同學一樣上專業科目,但我選擇了來到這裡上生活的課程,也謝謝老師給我公假上這門課。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你們在家爽嗎~~今天是第2天, 我帶著昨日遺留留下來的酸痛大腿上路。但我的身體很好,在硬地板上睡,在太陽下騎車,用露天中的水罁(缸)洗澡,如果有興趣,歡迎來試試。雖然一想到你們優渥的生活就羨慕不已,但這條路是我自己找的,也謝謝你從背後支持我。這趟旅程,使我感受到自己不斷在蛻變。以前去騎車,一整天大概20而已,但這次,我是用自己的力量,在一般的路上,穿梭在縣市間,不知不覺,桃園就過了。而今天的路不長、但卻是一大挑戰,早上,在海景第一的公路上,四肢無力,不過平靜的大海持續的鼓勵安慰我,讓我有了走下去的動力。中午,我吃了一堆水餃(沒醬油),肉粽、紫菜蛋花湯和甜湯,我都還算喜歡,但蛋花湯令我回味無窮。而今天的午休這是我首次在硬地上睡著。下午又是一段不好走的路,基隆的市區真的很亂,車隊在紅綠燈間一直被切斷,還有無情無意(義)的車,不斷的(地)想要插進來,還有人和車子尬。一出了市區整個人就輕鬆很多了,在綠野平疇,湛藍的大海下騎車真是一大享受,但好景不如常,一台連結貨櫃車和足以震碎人心的喇叭聲,我才想到這條漫長的路十分不容易,接下來,不斷有天然氣車、砂石車、石油車,卡車衝榜呼嘯而過。直到天全黑,(蛤)的快到了依然空虛,漫長,無奈.但今天都結束了.現在夏夜的月亮高掛,悲哀的我依然在寫心得(報時: P M 11:15各位在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樓下有可以自由進出的7-11,要好好珍惜。祝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2020.07.29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Dear爸媽:經過了10天漫長的路騎和前置準備,我們終於出發環島了。路程也跟你們所知道的一樣,十分漫長,尤其是第1天一口氣就騎了112 km,直接從新竹殺到新北石門(台灣最北),路途又長又遠(雖然都是平地),我不知道在心裡喊了幾次「好~~累~」!老實說,寶二路騎後,由於上坡超都要操場,而且中間幾乎不間斷,所以本來體能在中間程度的我竟然落到隊伍後方追趕著大家。雖然在小隊長和同學、老師們的加油聲中,我拼命的騎到了終點,但心中一直沒有什麼信心,深怕我會被遠遠拋在腦後。「啊!海好漂亮!」「哇!好寬闊的稻田!」不可預料的,這2天的路程,我不但沒有落後,還有維持好自己的位子沒有散掉。我在騎乘的路上,感受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調整好檔位,經過一段時間的微調後,才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節奏,也才有多餘的心力去欣賞旁邊的各種風景。每過一個縣市,就會有不同的景色和味道(雖然一大部分是大卡車…)在騎的過程中,我全身酸痛又疲勞過度,又體驗了一次雨中飆車,這時候不管吃什麼都好吃了。我常和你們說:我以我可以吃ㄆㄨㄣ而驕傲,真的是這樣。我不但把西瓜皮吃掉,蘋果整顆消滅,甚至連稀釋了n次的寶礦力都喝得津津有味。雖然是為了盡可能地補充能量和休息,但是我很喜歡「盡量不製造垃圾」和「簡單不隨便」的信念,我認為本來就(不)應該製造太多的垃圾,所以拜託不要再念(唸)我西瓜都吃到白的了,一切都是有理由的!此外,我今天還看到了一些同學半路上車去,不再繼續騎下去,因為某些身體上的不適而暫時休息,雖然我也只比他們好上一點點,但是我絕不會放棄,不只是因為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還包括著當初出發前對自己的承諾,以及前面的一切努力,不想辜負這些信念,當然我也會注意好自己的身體,勇敢、健康的堅持騎完環島的一圏路程,並且從中吸取經驗、留下回憶。最後,我想感謝你們,讓我來這裡受苦,苦難和上坡是一種考驗,撐過去就是新的路程了。.我相信未來的13天,每天不論是科學營,還是無盡的騎車,都會有新的感受,我要拼了!(尤其是一旁好笑的小弟弟!)P S搭渡輪,把車牽上去很好玩又涼,舒服,印象深刻!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Dear 爸媽:今天從石門國中騎到基籠(隆),再到福連國小,路程很遠,但與昨天相比,已經小很多了。今天經過最危險的基籠(隆)市區,像蛤蜊說的一樣,比光復路可怕。印像(象)最深的有一次是我們要直行,但同時汽車也能右轉,家長很努力的想把車停下來,但一瞬間,有一台機車偷跑,結果後方往右的車全部跟著向前衝,打斷隊伍。另外一次,我們準備進隧道時,有一輛大連(聯)街車經過,大聲的(地)按了八(叭)~~~一聲,而我們中是在它的正旁邊,大到我有幾秒鐘好像耳鳴了。之後慢慢天色變黑,抵達目的地。到(倒)是有件令人驚喜的事,在我們的海邊,居然發現了一顆二戰時間到現在的未爆彈,非常不可思議!!大家都下(嚇)了一跳。昨天的路程辛苦的,走了111公里,有上有下,但其實下坡偏多,不過距離遙遠,一路從新竹用力騎到新北,讓我有一點難想像,但我們大多都平安過了這場困難的考驗。昨日甚至在新北還下起了大雨,馬上穿上了風衣,頂著風雨向前進。爸媽,目前我們過得不錯,吃的也不差,只是有點累,就12天後見囉!!109/7/29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今天是我單車環島的第2天,雖然上坡很多,但我還是堅持到現在。T0:媽媽:很抱歉在環島前幾天,我因為一些小地方而跟你吵了架,以後我會多注意措辭和言行(讓大家都能天天愉快?)謝謝妳每天早起叫醒我,還要早早地出門買早餐或準備早餐。謝謝妳每天不嫌煩的提醒我許多事情。謝謝你願意把下班休息的時間,幫我們處理許多大小事物。To:爸爸很高興能有你這樣聰明高效的爸爸,每每都能給我許多有用的建議,雖然我有許多自己的想法或作法,但現階段來看好像都不實用也不高效,希望你能多包容我並繼續給予我幫助,使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兩天來的分享:第一天來光武一直騎到新北的石門國中,雖然路程較長(112 km)但大多是平路,所以騎得還算順利,中間我們也在許多國小休息,這讓我發現原來偏鄉或靠海等地區的學(校)都那麼漂亮,雖然學校不大,但都很整齊乾淨且很有特色,最大的發現,我們科園跟這些地方比簡直太大了,路上的這些學校幾乎都是只有幾個班級的小學校,以後不能再抱怨科園太小了啊!(哈)第二天,也就是今天騎濱海公路,路上大卡車不斷,上坡不能說多,但其實也不少,還好經過3次的路騎,變黨(檔)變得比較順也比較熟悉自己肌肉能承受的力度。晚上順利到達了福連國小,這也是個超小學校,但卻是海景第一排,非常的漂亮,而且每間房間(教室)都還有冷氣!最後我要祝自己剩下13天的路程能平安,順利,你們也要祝福我喔!109.7.29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嗨媽!今天是環島第二天,我成功存活了兩天,每天都很累,很忙。時間有點少,動作要很快才來(得及),但這兩天雖然苦,但很好玩。這兩天看到很多美景。.今天騎海岸線,看到很美的大海,還有基隆港有看到很多軍艦,超帥的!然後我超愛晚上騎車,很涼又沒有很多車,不像基隆市區,車超多超恐怖!!被卡車嗶!~停紅綠燈還會有車子插進隊伍裡,交通超亂!還是車少的地方好。經過兩天的疲勞轟炸,我現在腿酸爆有點想念小7和冷氣房,也有點想念媽媽,平時都有媽媽的照顧,現在一切都要靠自己之後,才懂媽媽的辛苦。媽媽,我一定會完成這15天的旅程。我最後想說辛苦了!媽媽!謝謝你為我付出那麼多.(字很「漂亮」)7.29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親愛的爸媽:當你們收到這封信時,我應該還在環島ㄊㄨˊ(途)中與自己的膽怯奮戰,不過也可能已經到家了啦,台灣的郵件寄送速度實在很不令人放心啊。其實說來好笑,寫這封信時,你們也在家長後援會的行列當中,感覺怪難為情的。現在是晚上十點二十分,大家窩在寢室裡寫信。小小的圖書室開了冷氣大家應該都很開心吧,只有我快哭出來了,平常被子沒蓋好吹電風扇就要肚子痛,可以想像我現在有多不舒服了, 特別是我還莫名其妙的睡在冷氣。不過我跟同小隊其他人借了睡袋內套,所以應該會好一點。(如果我沒有被送回家應該就沒事啦,明天太陽曬曬就好了。)正常來說,這種信該寫滿對家人的思念,問題是現在才第二天更何況你們還在家長後援會裡看都看煩了(也還好啦,畢竟看到你們大概就代表了午休或晚上,根本沒什麼好說的。現在我只要在太陽下騎車時看到有人在車上吹冷氣滑手機,都有種想撞過去的衝動,常常騎到放空,覺得想些事情時間會過得快一點,就開始自虐的想要是沒來法拉第現在會在哪裡、做什麼,每次得出的結論都是:我果然是神經病。更加神經的是,有時候甚至騎得很舒服,想再多飆一點… 這句千萬別被蛤蜊聽到啊,會死人,不過也不全是痛苦疲勞的是(不然我來幹嘛),每次聽到路人或家長的加油聲都會很開心,有很多人在支持著自己;每次到達小休點,都想進入了天堂(天堂的標準就是陰影跟水,如果有蘋果或西瓜就更好了。)宛若重獲新生;每次午休是最開心的,不但可以舒服(好啦有時也很克難)的睡個午覺,最棒的是跟小隊一起吃飯,雖然通常時間都不夠,但大家一聚在一起就有家人的感覺,是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光。也不過兩天,就有那麼多事情想說,相信環完後一定會有更多心得。其實還想繼續寫的,不過蛤蜊說(好像是子ㄩˊ(嵎))?寫完才能睡,我就先到聲晚安啦。祝:平安健康、幸福美滿ps寫的時候有點趕時間所以字很藝術,又沒帶立可帶,字又亂又醜敬請見諒哈。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嗨爸媽,我們今天到了福連國中,扛走了80公里,還順道去了ㄊㄤˋ(趟)基隆,但好歹吃到了夢寐以求的石花凍,雖然真的很累,但是我ㄔㄥ(撐)下來了80公里,請不要為我擔心,因為我還能寫這封信。我們今天從新北市到基隆再回到新北市的貢寮,中間有上坡與下坡,有大有小,大的會讓你很想跳旁邊那無垠的大海,小的會讓你熱炸。但是你沒有上車,車也沒有問題,這點,我相信這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