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FB7 六小課程行進中的心得

8/10 Day14 『一起笑一起哭,努力到最後』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長陳筠婷~日記篇⁚今天一樣早早的起床,一樣騎車,但是我在今天下午做了一件有趣的事—叫綽號。本來讓我頭痛,甚至騎到想哭的掉隊問題 ,硬生生的被我叫成了水果樂園。 俐妍是荔枝,以寧是檸檬,曹允碩是隕石,黃承安是牛,劉承宥硬生生的從橘子變成了葡萄柚,黃翔宸是魚,林宥澤從柚子變成了臭鼬,我從龍眼乾吸水變成了龍眼,傅士民是富士山;又叫市民大道。我就一直叫 :荔枝加油,去追那頭牛!/檸檬快去追荔枝!/檸檬,隕石要飄走了!/來個野牛狂奔吧!/荔枝追隕石!(等等,為什麼荔枝要追隕石?算了,不重要。)~回憶篇⁚今天是課程真正的最後一天了,保養課程時,會有很多人不會來,大夥就要散了,有些捨不得  。或許是我不懂得好好珍惜和他們的相處時間吧?很抱歉對他們很兇,但有時是必須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高中的原因,我有一種快要失去了法拉第的感覺,就在課程最開始的時候。在第五天左右,我漸漸找回了對法拉第的熱情。或許就像是書本和課業慢慢的讓我失去了來法拉第的初心。希望在明年我無法回來時,能依舊記得來法拉第的點點滴滴,與那本不該忘記的初衷。同伴的包容與互助,小隊員的天真與單蠢, 教練那引人深思的問題 ,或許是指引我回歸的一盞明燈。 ~結語篇⁚我又蹺掉了暑輔,就在今天下午。可是就算要補進度,我也不後悔,因為法拉第所帶給我的,遠遠大於暑輔的必要性。偷偷告訴你,我現在收東西只需要15分鐘喔!(不加上鞍袋啦!)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黃承安~從原本的第一天, 到現在已經過了14天了, 剩最後一個晚上了,時間過的(得)非常快,課程馬上就要結束了。 從一開始在光武的前置課程,原本大家都非常的陌生,到現在已經變成一起生活15天的夥伴,一路上,大家一起互相加油,互相打氣,都已成為我們的回憶。前置課程裡,我們一開始一起組箱車,一起學習,準備表演,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組箱車了,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台單車,對我意義重大,而且我爸還放下聚餐不管跑來幫我拍照。在環島的旅途中,印像(象)最深刻的就在東部海岸山脈跟中央山脈中間的那條公路,因為真的有那種地理課的上的感覺。在五味屋還有孩子的書屋的教學課程中,讓我很驚訝的是,我竟然會對那些孩子有覺得可愛的感覺,我是泡泡組的,當他們在玩泡泡時,都會說「哇!好大顆的泡泡喔!」,讓我想起我小時候的畫面。我們跟這些小隊員們,相處了快兩個星期,我們小隊在吃飯時,雖然都不太說話,可能是都餓了吧,因為我們小隊都滿會吃的,吃早餐時如果有多的,都會搶的你死我活 ,不過這就是一種互動,一個團體中如果沒有互動是不會變好的。希望剩下的最後一天,我們還是能一樣過得很好,一起笑一起哭,努力到最後。我很感謝身旁的伙伴,一起度過這條路。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劉承宥~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當那天暑假開始時,我們卻放不了暑假,為什麼?因為暑假的開始也就是法拉第環島課程的開始!在環島課程的第一天中午每個人互相都不認識,當小隊長問問題時,每個人都只用一、二句就介詔(紹)完自己,讓小隊長跟其他人很尷尬,但在那天之後每個人都差不多認識對方, 我們也在第一、二、三次路騎時都更知道每個人的體能,總知(之)在前14天的課程當中互相了解且認識對方。我們出發環島的第一天, 112 km真的不是一般人能辦到的,在第一天都是騎車騎車騎車,騎的非常累,但是我騎腳踏車在想我為什麼要來,第一天晚上我躺下去30秒就睡死了,第二天早上我起來後不知道為什麼哭了?是因為太想家還是太累了就忍不住爆哭,第二天也是記(繼)續的騎,騎了騎,騎又騎,騎到晚上才到,但那天有冷氣,滿不錯的,我其實在第一天從光武出發後一小時心裡O S:我怎麼會來法拉第環島!雖然心裡後悔,但我還是會跟這座島拚下去,我來法拉第是要用我的腳踏遍整個台灣,解開我人生中的一個成就!在我今年暑假大多都在法拉第度過,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暑假以前都是宅在家裡,當時我心裡O S:哎呀~我好像快變宅宅了,但光武國中的法拉第把我拉起來 ,如果我現在沒參加法拉第的課程我還是會在家裡玩手機、打電腦、吃泡麵、睡覺睡到中午,但是我現在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我還要謝謝爸媽讓我來,明天我就會回去了。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莊以寧~暑假剛開始,大部份的學生不是去補習班,就是在家裡寫暑假作業,但有一群少年不一樣,他們選了一條不同的、不輕鬆、充實的路,他們就是法拉第少年。這一群法拉第少年早已經在寒假開學後,就決定要走這條路,自己開始打理自己如何順利的踏上這條路,在老師選出了一些真心、熬的過考驗的人後,這些人再次經歷一連串的考驗。考驗不管是從體能、技能方面著手,還是希望大家能調整心態,這群少年仍關關難過,關關過,暑假一開始就每天在學校訓練,像有單車表保養、單車維修、一些中隊表演……等等的,之前還有一些儲備幹部的訓練,突然體會到想當幹部不容易,平時都比學員晚睡,平常學員沒做好的地方,幹部都需要去幫助,辛苦所有老師及幹部、家長的付出,才會有這麼完整的活動。經過考驗後,也需要出發走上真正的路,第1天就是最辛苦的一天,回想起來,當時只覺得騎很辛苦,終於到了休點,卻忽略了跟大家在一起騎車的快樂、時光,還有壽卡,我只想趕快到山頂,就可以下坡了,忽視有那麼多人幫我們加油,在路邊服務我們,還有很多家長還在搬食物、水。在最後幾天,忽然發覺在一起的時光不多了,之前怎麼沒有好好珍習(惜),感覺前面幾天,有時只想到自己,有時只想別人趕快做一做,忽略了很多人的辛苦,但經過了這次活動,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我不只會開始感謝,也會慢慢想到別人,甚至伸出援手幫助他人,參加法拉第不只讓我暑假充實,也讓我學到很多事物,下次我想試試做幹部,體驗、學會更不一樣、更多的事情。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劉俐妍~2020年的7月28號到8月11號,是我第一次參加法拉第課程的環島活動,在這一趟旅程中,有許多事是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但不論是哪些事,回想起來嘴角都會微微上揚。在這裡,我遇到了一位要升高二的小隊長:龍眼乾 ,初次見面時還以為她很迷糊,但相處過後,發現學姐很愛分享 、很照顧我們、而且和其他小隊長比起來好太多了,因為她罵人一點也不兇(傅士民也是)。另外,我也遇見了一位有時候很可愛但又很常恍神的小隊員:莊以寧。她很可愛的地方有很多種,例如動作:有時她會站到我面前調調帽子、拍拍臉上的髒汙(污),這時我就知道她正在使用我墨鏡的鏡面當作鏡子在梳理自己,這是我以前都沒想過可以做的事。每一天,法拉第少年都有該負責的任務去做。我在第一週時負責善後清潔 ,也就是幫忙洗餐桶。洗餐桶組在大家都正打掃住宿點時有很多空閒的時間 ,可是到了中午或晚上時 ,卻忙得團團轉,因為時間緊湊,餐桶又多, 而且有時水槽小到塞不下餐桶,但做過幾天後,我感覺自己洗餐桶的技術有提升,  除此之外我也體會到平時幫我們洗餐桶的叔叔阿姨的辛苦,那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這一路上 ,我除了要感謝同伴,能在我需要時帶來溫暖,我也要感謝支持我的老師及家長,讓我們大家順利的(地)完成課程。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韋翔宸~今年的暑假,我原本計劃在家裡打電動,但是因為我的兩個姐姐都會參加學校的探索課程,所以覺(決)定要去挑戰自我。在前置課程中我被老師挑選為儲備幹部所以我在訓練時都學了很多別人不會的東西,這讓我比較適應前置課程的速度。而在出發前老師有說:不管你聽過FB多少的故事,有多麼感人,但FB7的故事只有你們能編寫。在這14天的旅程中,有多麼的累,但每當我想要放棄時就會有家長在路旁大喊加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在一天中我看到一個小隊長幫助小隊員的爆胎事件五次。 在FB7中我從中學習到很多,不論是生存的技功(巧),單車的知識做事的技功(巧)、先後順序我都從中學到很多。古人常說:「最好的學習是與大自然為伍。」在FB 7中的最後一個晚上,我想感謝一些人。1.謝謝校長把我帶出來與大自然學習。2.謝謝大隊長、蛤蜊的一些教導。3.謝謝小隊長無時無刻的關心。4.謝謝隊員、同學的陪伴。5.謝謝運輸組的家長無私的奉獻。6.感謝家長們為我們準備食物。7.謝謝FB7讓我學到很多。8.感謝每一位外圍幫忙載人的家長。9.感謝主的支持。感謝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門!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林宥澤~今年的暑假,原本是預計天天在家耍廢,早上寫補習班的作業及暑假作業,剩下的時間就拿來做我想做的是,但我媽竟然要我去…. 小法拉第單車環島,我一開始非常抗拒,心得什麼都隨便亂寫 ,不過當我參加了這個課程後,開始改觀了。在前制(置)作業時,我感受到小隊長及隊員的熱情及善意,他們對我這個毫不在乎法拉第課程的人伸出友善的手, 讓我開始對這個課程有一點興趣。在繳費前我考慮了很久, 因為我不是很想來這個課程,但在我爸開的條件下我選擇了參加。 這個課程有幾大樂、有痛苦、有悲傷、有歡笑,一開始感覺很漫長,但現在我認為時間過的很快,都是很美好的回憶,甚至覺的(得)有一點不捨,突然不想和大家分開,雖然一開始很想放棄很想回家,不過在這幾天我過的(得)很開心,也學到了很多東西。在這裡我想感謝一些人⁚在前面領騎無畏風雨的蛤蠣、在中間提振士氣的子超老師、在最後面加油打氣的校長、在一路上為我們指揮交通的老師及家長、替我們張羅食物的後援家長、一路上陪著我們的老師及教練、最後一路上陪著我的夥伴、幹部、老師及所有人。謝謝你們的陪伴及關懷讓我可以有如此美好的回憶!

《2020法拉第少年的夏天》小隊員曹允碩~今年是2020年,法拉第少年如同往年,也舉辦了單車環島,我也參加了,雖然有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在校長的鼓吹下,仍舉辦了這個課程。在來之前,我還在想要不要參加,最後還是決定挑戰以單車環台灣一圈。去年的FB 6.5以「家」為主軸,     今年的FB7以「台灣的力量」為主軸,我們從法拉第少年的角度出發,去觀察、去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那些改變的力量,並在法拉第少年之夜做一部分的分享。很快的,經過了兩週的室內課程,學習了單車維修和團隊騎乘的技巧,也進行了科學營和中隊表演的準備,我在的中隊所負責的主題是台灣的風景,其他主題還有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台灣的人情味等。雖然不是一直都很順利,車隊仍好好的出發了。出發第一天,就騎了一百多公里,還騎到了晚上才到住宿點,之後因為有第一天的洗禮,就騎的還不錯。第四天,在蘇澳早上,我們在當地嚮導的帶領下在蘇澳觀光,下午在(再)坐火車到花蓮。第五天,我們在花蓮停留了一日,到五味屋參訪和進行科學營,在那裡,我看到了許多五味屋的孩子  ,年齡不一,也有一些感觸。第八天,我們停留在台東,去孩子的書屋參訪,看到了與五味屋不同的風貌,也看到了更多的孩子。第十一日,我們在高雄旗津停留,上午去當地的古蹟參觀,並體驗了蜂蠟的制(製)作,下午,大家一起為晚上的法拉第少年之夜做準備。在晚上的法拉第少年之夜,有很多的家長和老法拉第少年到了旗津來參加,全部人先一起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再進行法拉第少年之夜,雖然有一點小插曲,仍順利的結束了。後四天都在趕路,中間,在第十三天的夜晚, 十分熱情的嘉義民雄薪傳二手書店創辦者到民雄國中進行了演講,說了許多他的想法和理念。今天是倒數第二天,也是最後的夜晚,就要回家了,既期待又不捨。  

8/6 Day10 『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很熱情』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傅士民「風景」,是什麼,一定是自然的嗎?當然不只啊,難道人文不算嗎?所以我想把台灣分成人文和自然,我想先講自然,因為這幾天環了台灣大半圈,比較有話想寫。自然風景:我經過每一個地點,我會優先感到有興趣的不外乎河、溪、泉、海、瀑布,有發現嗎?和水有著很大的關係,水給我一種生命、有活力的感覺,所以我如果看到一灘死水,我會為它難過,有一種「天哪,怎麼會這樣」的感覺。今天我只想講河流和溪,每經過一座橋我一定會探頭去看一下我腳下的溪流,你問我為什麼只想講河和溪流,我會說海實在太大了,好離題了。當我看到一條河流是乾淨、清澈見底時,我會為它感到無限的快樂「啊!好美,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溪」但每當看到一條臭水溝時,我就覺得沮喪,不光是因為水臭,而是我完全無法想出一條兩全其美的做法。舉高屏溪來說,我真覺得他很不乾淨,那是因為一旁佇立的工廠多少排一點廢水到高屏溪中,那兒的工廠少說也有N間吧,也因為有太多的問號無法解決,例如今天校長提到的,如果沒有石化或重工業,那麼就沒有今天的台灣,所以就是一連串的問號啊!人文風景:不管在何處我發現,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很熱情,為啥這麼說呢,因為我在騎基隆那段時我看到工人在岩壁上施工,很多都不是台勞而他們都大聲地幫我們加油。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長陳筠婷今天校長和我們說,表演者是為大自然表演的,他不會替你打分數,只要單純傾聽,該開始就開始的法拉第少年之夜,讓我想起了FB6時的最後一天晚上。那晚,校長限時30分鐘要每一個小隊生出一個表演,大家要在一起,互相笑對方那「不完整卻又有趣」的表演,雖然表演並不完整,有的甚至有點尷尬,但這並不妨礙我們有說有笑地談天。最後,子萍學姐拿出了一個蠟燭,對這次的旅程做最後的告別。結束後,我跑去找丁丁問問題。後來,祺曼學姐拿了乾糧跑過來一起討論。再接著子萍學姐把沒燒完蠟燭點燃在中間,就像是開燭光晚會般。最後,人越聚越多,大家開始聊起了從前發生的事,從FB5FB6我在旁邊聽著故事,在接近12點時離開。聽說他們後來聊到了凌晨三點,或許連他們都沒想到會聊這麼久吧?這是我心中的法夜ㄧ個可以讓大家回憶點點滴滴的地方與時刻。今天經過重工業區,氣份()很沉重,我不喜歡。校長問我,那你們家有污水是嗎,你喜歡污水嗎?我也不喜歡。城市的污濁都潛藏在地底之中,重工業區不還是將地底下的東西翻上來罷了?他帶來賺錢的機會與工作的機會,也帶來了污染。但是我們的環保餐具不就是這樣來的?PS:我的記憶力真的部優。要洗碗結果忘記了,被鈺祐數落了一頓,但這種是本來就是我自己的錯,被罵活該。明天就能見到爸比啦!我想他了,超想。P S 2:校長,我想問,如果碰到講話欠揍的人怎麼辦?我和他幾乎無法溝通,都是嗆來嗆去,可是我已經不想花時間和他互嗆了,反正以後不會看到他了。P S3:覺得很對不起鈺祐感覺事情都是他在做,我都沒有幫到忙。阿不然就是一直讓他跑來跑去,讓他超級忙。我在想,我覺得其實我不怕壽卡,可是我怕別的事情,而且一直無法克服。感覺自己從第一次來以後都在原地踏步。我是不是很自私?把事情都丟給鈺祐做。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黃承安在這次環島課程中,以經剩下五天了,完全不覺得過完十天了,在這幾天裡,有很多讓人感動的事情。這時五天裡並不是只有我們在環島而已,不管是跟團還是跟家人一起,都有很多人在環島。每當兩個團體經過時,他們都會幫我們說聲加油,我們的人也會跟他們說聲加油,我正在爬上坡時,就剛好有一群人經過我們,當他們幫我們說加油時,我都快要哭了,就連一旁的路人也都會跟我們說加油,不管是比個讚也好還是揮個手也好,那都是台灣的人情味。這是我自己的感受,當車隊騎到花蓮時,大隊長看到的是騎在有如地理課本上的地方,而我看到的是他們的聚落。從新竹一路到台北的房子都很密集,但是到了比較鄉下的花東,房子變少了,也沒有那麼密集,而且田地變得非常多,跟都市裡完全不同,就跟地理課本上寫的一模一樣,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課本有關的東西。來環島課程就是能看到這種風情,待在家裡吹冷氣的人是無法感受到的,我也在法拉第這裡感受很多,這個課程是除了綠島以外的課程裡我最有感觸的,因為路途真的非常幸()苦,就連老師還有交管跟教練都一樣,希望我們能一起走玩()這些路程。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劉承宥台灣是一座美麗的寶島,台灣小,但風景卻不少。在台灣的風景中,有許多的風景很美麗,高山海岸……。這些風景我以前都指()有在地理課本上有看到,至今只能在課本上看到的風景照都出現在我的面前。這些美麗的風景出現在我們眼前時,感覺跟從地理課本上看的不一樣,看課本上的會覺得單調想睡,但當這風景前時,感覺栩栩如生,讓我整個人非常清醒。我很有印象的是在騎海岸公路時,我頭往左看,我看到畫面跟我在課本上的一樣,當時我非常的感動。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莊以寧法拉第單車環島這一路走來,看到了不少好風景,不管是人事物、是自然景觀、是人與人的互動,都有他最美的地方。先來說說自然景觀吧!不管從新竹的大馬路到新北市的偏鄉,還是從基隆的市區到宜蘭的海港,或是從花蓮的平原到台東的山坡,甚至是從屏東的學校到高雄漁港,每個地方都有說不完的美,像在八里坐船到淡水,雖然旅程只有一下下,但延 (沿)途的飛鳥飛過,河水緩緩的波動,看著看著令人心曠神怡;或是宜蘭的南方澳,清晨在我們住宿的學校看日出,早上到中午從住宿學校南安國中一路騎到魚市場,看到很多漂亮的路邊風景,還有一整個海,看過去一望無際,還是花蓮的花東縱谷呢?兩邊連綿的山脈一整路為我們遮陽,一邊是中央山脈,一邊是海岸山脈,一路上為我們指路;還是台東的壽卡坡,雖然有點累,腳有點酸,不過這就是綠色大自然啊!延(沿)途吸著芬多精,整個人都很舒服,而且有些路很涼快,可以享受大自然的風景;或是屏東的獅子國中,下午時分,黃昏的夕陽非常漂亮,讓老師忍不住幫忙拍了很多照;每個地方都有很多美景,值得我們慢慢探索。最後是人的部分,延(沿)路都有很多人問我們從哪裡來?在做什麼?要去哪裡?問到想要的後,都會真心的一直大喊加油,還有支撐法拉第最重要的家長後援會,食宿組都會想辦法弄到不一樣的餐點讓我們能飽足,交管組沿路都陪伴著我們,幫我們擋車幫我們加油,我還有看到有一組家長,在我們到休點時,他們已經去另一個小休點,甚至大休點探勘了,也有很多幹部、教練、老師、校長都在背後默默做著事,謝謝這些人的付出,如果沒有你們,法拉第課程可能就不存在了,謝謝大家❤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劉俐妍已經快過完十天了,明天就是法拉第少年之夜,我現在很期待明天的餐點有哪些。在這幾天的日子裡,我所記得的風景有些零碎,但每個都是最珍貴的回憶。昨天騎的壽卡是一作很高的山,但是她比我想像中的還不那麼可怕,原本我帶了整顆芭樂想到山上吃,結果老師已經把西瓜切了,想吃芭樂也吃不下。南安國中位在宜蘭的南方澳,我除了記得那邊有賣豆花的小販外,還記得大家一大早就醒來看日出,邊吹著海風邊哼著歌。有一個看得到山腳下的休息點也令我印象深刻,我們那時切西瓜要大家分著吃,但到最後切西瓜的人把剩下的瓜越切越小,還用他精湛的手藝把西瓜切成薄片,大家也因此吃了好幾輪的瓜。我們第一次住宿的學校,雖然忘了名字,但只記得騎腳踏車到精疲力盡時看到它就情緒激動了起來。還有今天從屏東騎到高雄的那段路,那段路前方全是大工廠,而且再到高雄後,看到眼前盡是一片霧濛濛,空氣非常可怕!在知本國中時,我睡在一大塊藍色拼墊上,沒想到那卻是運動員們拉筋的地方,那一晚想到他們躺到我的床就渾身不舒服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韋翔宸自然:從新竹騎到新竹,可以很快不到1秒就完成,但是反著走將有截然不同的體驗。一開始從光武國中騎出去時滿懷興奮,可是漸漸的,我感到越來越疲憊,可是經過幾天的適應,我已經習慣了這種運動量、疲勞。在路上,你會發現到處都很美, FB7是走靠海的地方,沿途可以見到各種地方不同的美景。在北部時,你可以看到右邊連綿的山丘和左邊蔚藍的大海。在東部,你可以看到右邊險峻的山脈,又或者你可以親自體驗到在花東縱谷上奔馳被山包圍的感覺,而到了西半部,你會發現東部所沒有的,今天我在一個上坡時感到有點小驚訝,而令我驚訝的不是上坡,而是當我成功爬上去時,我嚇()然發現了一大堆的煙蔥()那真的是多到不行。人情:外國人都說台灣人很有人情味的有YouTuber去實測(外國人)他故意掉錢包,結果有好心人把它撿了回來並交給他… …。在FB7中我看到的是那些醫護、食宿、交管、行政組的家長們,聽到FB7需要人力來做協助就來了,他們也不求任何的回報,也沒有任何的工資、酬勞,只願為了這份課程線上自己的一己之力,這就是我在法拉第看到的美麗風景。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林宥澤人人都說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但我認為台灣的每個地方其實都是風景,因為各地都有不同的人文、地形等特色。例如:人文:像險惡的台北人與純樸的原住民族,台北人為了蓋水泥廠隨便就將山炸了,而原住民為了自然的永續經營,將打獵與動物繁殖的季節分開,雖然他們種了不少對水土保持有害的檳榔樹,但至少他們對自然的發展是好的。再來是地形:東部與西部的景觀,西部因為濱海的關係風景大部分脫離不了海,不過東部因為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原因山地幾乎是東部風景一定會存在的元素。像這次我們順時鐘從東北角下來時,大部分都是延(沿)著海騎。可是到了花東,山路就慢慢變多了,因為大家進入了山區,因此看到海的機率就少很多。我想說的是風景跟以上的因素有關,所以台灣才會如此美麗。

《一路上的風景~台灣的風景》小隊員曹允碩今天是環島的第十天,環島的旅程已經完成三分之二,走過了許多路,從西部經北海岸到東部,再經過了中央山脈南段到西部,騎了許多我未曾走過的路,也看到了許多台灣的美景。平時待在新竹,或是到台北、基隆,都是在都市中,看見水泥森林,看不到土地的原有樣貌。在旗津北海岸時,我看向左方廣大湛藍的海洋,想到我少有機會如此直接地看到海洋,沒有沙灘的阻隔,沒有眾多的人群,還可以在騎行的過程中,在不同的角度看向海洋。後來到了宜蘭的蘇澳,在那裡聽了當地人對漁業等當地特色做介紹,也介紹了當地的公()廟文化,還知道我對廟宇參拜的一些知識了解不夠深或有錯。從蘇澳到花蓮的路段,因太危險,所以我們坐火車,雖然我不是第一次坐火車,但這是我第一次和同學以及單車一起坐火車,我也很少做時間較久的火車,這次還做到睡著了。到了東部,很快就注意到和東(西)部有許多不同,房子變得不那麼密集,也少看到紅綠燈,市區也都不大,車也不多,不像西部的大城市,車隊行動都要戰戰兢兢地。在昨天,為了到屏東,我們騎過了壽卡,在山上向下看,看到群山環繞,風景十分秀麗。在法拉第單車環島中,有了許多新的體驗和體會,之後可能不會再有機會了。

8/4 Day8 『祝我自己加油,努力騎到最後』

《法孩子的書屋》小隊長傅士民—8月4號下午1:30時,我們才場勘完畢,不知怎麼了,頭腦一反平常,轉得特別快,在一陣手忙腳亂的場佈後,FB7單車課程就緒,我超緊張,因為吉銘說錯了年級,而我想不出有趣開場,之後,幸好我們有事先發拼圖,而開場也先由宋凱恩帶打,問題迎刃而解,我小鬆一口氣,我們第一組教的是高年級,我和他們閒聊一下…… [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長陳筠婷—今天去談訪各處書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人一生中總要找到一件事用心去做,用一輩子去完成,然後好好的離開這個世界。我認真的想,最讓我在意的,莫過於家人、文化傳承(中華文化)、大自然的保護。透過這句話,我想好好的將自己關於這三件事的執著寫下來:一、家人:家人在我的人生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從小一直在搬家,因為環境不斷地改變,讓我的安全感並不高,也因此我很容易焦慮,家人就像我的避風港般,讓我可以依賴。或許,這也是我對認識的人特別依賴的原因之一吧?因為我不太容易完全相信一個人,可是信任了就不再懷疑。不論對血親或是法拉第的朋友都一樣。二、文化傳承(中華文化):我是中華人,這讓我認為自己的根就是中華民族的習俗與風情。(先講,我真的沒有要貶低其他文化的意思,我只是想保住我們民族的文化,畢竟文化等於民族,西方文化真的太強勢了。)我覺得自己的文化很優美,也很特別,不應該被西方同化。我喜歡自詩詞中欣賞中華文化獨特的音調與美感,讚嘆它在四大古文明中存在的時間最悠久,嘆息它為何會慢西方一步發展,這些難道不該被記住嗎?三、大自然的保護:大自然一直讓我有一種親近之感,她是我們的母親,疼惜我們。而我們就像是被寵壞的孩子一樣,不斷地消耗資源,可能一直到母親給不出來的那一天。她讓我們予取予求,我們難道就是這樣對待她?就像父母親應該被好好孝順,我們也應該好好保護大自然。她和我們是共生的,沒有她,我們就會像孩子無人哺育般無法生活下去。日記篇:今天去參觀書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且喜歡的是青林書屋。他是書屋孩子蓋的第一間書屋,工班孩子和社區家長一起合作,蓋一棟屬於他們的藏書閣……[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黃承安—今天,我們到了青林書屋,有學習也有服務,下午的服務我是泡泡組的,這是最後一個課程了,我們大家都有進步,不管是助教,還有講者的部分,我覺得我的助教角色也當得不錯,雖然結束了,但我很喜歡這種教學課程。明天,有一個要翻過中央山脈的上坡路段,聽我爸說那是一個很長的上坡,過了那裡就沒有更難的了,我還聽隊員講說,明天不吃早餐,上去之後再吃午餐,我就想說,完了,自從參加法拉第以來,早餐沒吃飽就一定會餓到中午,何況是不吃。所以我也只能用我最後的食物來溫飽我的肚子。我們還是有一段路要走,我不知道我的身體會不會再出狀況,在這邊祝我自己加油,努力騎到最後。我相信我可以的,加油。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劉承宥—心中的害怕,是一個很難把它擺脫的感覺,害怕這種東西每個人都會有,像我害怕的東西非常多,我害怕失去家人、朋友,我害怕我環不了島,我害怕的東西太多了,講不完!有些我們一定會遇到,有些可能不會,當我們遇到時,心裡會很痛苦,我懂、你懂、大家都懂,每個人都遇到過,當他發生時,可以哭、可以生氣,但這件事情讓它過去,你還有你的人生,不要把那痛苦一直留下去,只會讓你更痛苦,過去了就過去了。我來分享我自己的故事,我在我阿嬤家時有養一隻狗,他從我三歲就在我阿媽家了,每次回阿嬤家時都會去看他,隨手都摸一下,就這樣,每次都會陪他,但他從我三歲時就已經到成年人的年齡了,在我10歲時,從同學家回來到家裡時,我媽跟我講,他已走了,當時我根本說不出話來,這是我第一失去重要的…… [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莊以寧—今天是科學營的日子,上次在五味屋的反應還不錯,今天應該也是沒有問題的,但難免人有些緊張。早上,是去參觀書屋,總共去了五間書屋…… [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劉俐妍—終於經過第一個禮拜了,覺得時間過得好慢,等那麼久才一個禮拜;又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前面七天竟然就這麼過去了。前幾天經過了好多事,我決定要將他們記下:火車_直接……[未完待續]。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韋宸翔—科學營心得、五味屋、青林書屋的孩子,心中的恐懼。今天是科學營的最後一次授課,是我們為青林書屋的孩子上課,從前置課程的開始我們就在準備,直到正式上場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的害怕恐懼,在這個課程中,我發現了更多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今天一剛開始聽到明天的路程就開始懷疑、猜忌自己一定爬不上去,開始放棄,直到今天的晚上聽完校長的「精神喊話」我又振作起來面對自己當初的選擇、面對自己心中的恐懼並且去突破、超越自己。五味屋、親臨書屋跟法拉第精神是一樣的,在今天五味屋的孩子跟我們一起騎最後一天,在幾天的相處下,我覺得這幾天跟著他們很開心,我敬佩他們的勇氣,他們的毅力和他們的決心。青林書屋提供了部分的弱勢孩子一個學習的環境、機會,令人敬佩不已。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林宥澤—心中的恐懼。恐懼是萬惡的根源,當你在做一件使你恐懼的是時,你會因為恐懼而做不好、放棄或選擇上錯誤的道路。而恐懼會使你不安、害怕、逃避,甚至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人類便是被慾望及恐懼驅使的生物,因為想更方便而發明更多東西,但卻因為恐懼而逃避更多事物,人類真是矛盾的生物。明天就要去騎壽卡了,大家也對那個地方產生的恐懼,但校長說過了恐懼會使人害怕,不過就算被他追上了也不要迷惘,要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並超越他,就像青林書屋的孩子一樣,保持著一顆勇敢且樂觀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行進下去。

《孩子的書屋》小隊員曹允碩—科學營、黑孩子心中的害怕。今天是環島的第八天,我們停留在台東,與台東的書屋進行了交流。上午,我們騎著腳踏車,在書屋志工的帶領下,到書屋的各個據點參觀,從住宿地出發,再回來吃午餐。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們知道了書屋在多個村落中都有據點,有些是志工們合力搭建的,有些是社區家長們合力搭建的,更有些是書屋的孩子合力蓋的,書屋的創辦者希望書屋不要用水泥蓋,用更親近自然的沙土、木頭等材料。在志工的介紹中說到,書屋是這些弱勢孩子們的第二個家,並希望透過讓孩子們接觸知識和學習多元技能,能使他們接觸自然,並能夠選自己未來的路。在參觀完書屋後,我想到我們來自都市,有很好的家庭環境,……[未完待續]。

8/1 Day5 『一份不(無)法言喻的感動』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傅士民-第一種味道(臭味):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味道,只要每當有人衣服洗不乾淨或沒曬乾時就會有一種很「香」的味道,萬家香!騎在他後面的人真的會很想直接把他丟到水裡去,這種味道我覺得在第一到五天最常出現,因為那時大家對洗衣服這種事都不太熟。第二種味道(家裡的味道):這不是指你的體味是木頭味還是檀香味還是什麼其他的味道,都不是!這種味道是一種家的味道,一總有溫度有感情的一種自在的味道「法拉第是個大家庭」最能解釋這種味道吧,你問我法拉第哪裡像家?我們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騎車這難道還不像個家嗎?第三種味道(苦味):這是當你在騎車時發現前方有一道道的上坡,或是在要餓死時卻還不能開動,這是你在廁所很臭、浴室很不乾淨時會嘗到的味道,必須去克服,畢竟這也是法拉第的一部分啊。第四種味道(生活的味道):每次回來法拉第我都驚覺其實我的生活可以更簡單,我應該好好的反省,因此過多的東西,不但很花錢且浪費很多好東西。第五種味道(人情味):車騎在路上時有時會有人幫我們加油或比大拇指,我常想這就是台灣,在這個短又急促的現代步調,能有這份可貴的一份味道,我覺得真是一份不(無)法言喻的感動。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長陳筠婷-今天去參觀花蓮豐田車站旁的五味屋,去和他們進行交流。我們這組分到的是去「拆房子」。不開玩笑,真的是拆房子。我們在把這裡面的東西搬出去時,聽到隔壁似乎在「發洩」,乒乒乓乓的,在拆牆壁,顧教授說我們是在用破壞力激發創造力(在我們敲釘子的時候說的,等下會講)。把裡面的東西搬出來後,男生們開始拆天花板。我很好奇他們到底是怎麼在看不到樑柱的情況下避開他們的(樑柱不能拆),高三的哥哥很訊(迅)速的教我們把天花板扯下來,像是他們每天都在做(等等,這好像是事實…),女孩們(唯一一個跑進去的是黃千祐)都在外面整理被扯下來的木板(天花板),要送去後面一個特定的地方丟。接著,我們去打釘子,把釘子敲進去木頭裡或丟出來我和亮蓉一組,一個拿木頭一個敲,在(看似拖拉機的)輪子上敲。(其實本來是在地上的,但是因為太陽太毒了,就躲進來了)。還有好喝的洛神花茶可以喝,超開心,難得碰到我能接受的。「拆房子」時的小插曲:澤宇一定壓很久了,拆天花板的時候超暴力。義診的時候碰到了很多有趣的車子,有吊煞,隔壁還有公路車。話說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車都是前面是螃蟹夾,後面是鼓煞?(p.s.應該還有油塊成精的)看著教練修車是一種樂趣~還有一台車的輪框不知道是被碾過去還是怎樣,整個呈現C型,還裂掉。請直接拿去車廠換吧!我幫不了你啦!回到「拆房子」拆門板的時候,我拗到一半,大哥哥一腳踢下,門板就倒啦~不過我第一次把門板挑起來時直接倒到他身上…對不起,同學,我不是故意的!好啦回歸正題,我覺得法拉第少年的五種味道,我可能沒有完全清楚,但一定有幾個:一、臭:大家的衣服的味道都超臭的,但是,就算洗澡時間再多也洗不乾淨,因為如果你記得放進鞍袋裡…自行想像。二、暖:呃~暖算味道嗎?至少是一種感覺,但是大家的互助真的是很暖心的。三、急:越說越遠了… …但時間不等人的。在法拉第,時間是無需質疑的最高準則。四、累:幹部過勞啊!五、?:我也沒想到… …誰來告訴我一下?就這些了,話說,馨予小朋友最近掀起了一股潮流呢!還有,張庭毓,看你抱著那隻狐狸超驚悚。蛤蜊,沒垃圾的產生是因為人們的慾望,我很同意,但有些東西,即使沒有必須,也是有特殊意義的,應該不能一概而論吧?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黃承安-五味屋有自己的五種滋味,其他的事物也會有自己的五種味道,不過,我認為法拉第單車隊也是可以分為酸甜苦辣鹹。法拉第少年單車環島的重點不是在於騎腳踏車,而是在於那些服務學習,在這些學習跟過程的背後,有很多的人在陪著我們,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些時間。對我而言,算是我最有感受的,因為只要有上坡時我都會累到爬不起來上去而速度放慢,不知道後面的路程是否也會像現在一樣。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劉承宥-酸:剛在騎車時突然下雨,舔一下剛掉下來的雨水,感覺酸酸的…馬上就把我從睡夢中驚醒了!甜:當到休息區或吃早午晚餐,都會有甜甜的水果或是甜湯,當吃喝下去時,整個人都活過來了(滿血復活)。苦:當你看見前有上坡時,心裡O S:有上坡必有下坡,騎完第一個上坡發現,後面還有三、四個大上坡等著你,你就會感到苦。辣:這裡的辣等於痛,我的心好痛啊!好想回家!看到別人吹冷氣、玩手機、睡在溫暖的家… …但我還是會把這座該死的島環完!臭:不用我說了!大家現在都聞的(得)到,其是集合時,這一個連辣(痛)一樣啊!個(各)種味道聚(俱)全,加在一起,不用我說,想像都臭啊!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莊以寧-法拉第少年的味道跟五味屋的很像,同樣也是酸、甜、苦、辣、鹹,不過很像也是有一點不一樣。首先是酸,酸在五味屋可能是很多人,包括教師、志工對小朋友困境的心酸,在法拉第也是有很多的困境、心酸,不過不一樣的是面對的問題不同,五味屋是物資啦、人力啦、小孩啦等等的問題,法拉第是學員、單車、住宿、洗澡、物資…等等,要面對的問題可能也更多、更難、更深。再來是甜,甜呢!比較簡單!跟五味屋應該是一樣的,就是開心、快樂,那種跟朋友一起完成某件事的成就感,跟朋友在一起的快樂,這些都是最甜美、最美的頤(碩)果。然後是苦,苦這味也蠻簡單的,五味屋是在做事時,每人都會嘗到苦,之後慢慢地化成甜味,法拉第也不例外,但這是必經的過程,所以也不必逃避,勇敢去做,老師也常這麼說呢!付出越多、做越多嘗到的果實也比較甜、比較大顆。之後是辣,辣這個味道比較難,我自己也還在摸索,不過我在猜,是不是比較偏向人際這部分呢?只要是人應該都會在做的過程中產生一些摩擦,這也時常發生,勇於認錯,但也不是叫人盲目認錯,不是你的錯不要亂認,不管別人叫你,你都要證明不是你。最後是鹹,也是所有味道的綜合體,鹹代表一整個過程所留下的汗水與淚水,要知道所有辛苦忍耐都是值得的,每滴下的汗,每流下的淚,可能是為了完成心願,可能是為了明天過得更好,可能是為了活下去。每個味道都是珍貴的回憶,活下去的動機,要好好把握!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劉俐妍-今天是第五天,我們其實前一天就底(抵)達壽豐國中了,只是今天在和五味屋的小孩進行交流、相互了解彼此。一早,教練帶著我們徒步從國中移動到五味屋和車站的前方廣場。想說清早會很涼爽的我,到那邊後發現太陽只狠狠的撒在地上,毫不留情,更讓我失望的是,我們還得坐在那邊聽完音樂組演奏的三首歌和開場,但是我從中嘗到了鹼鹼(鹹鹹)的滋味。上午我和當地孩子進行娃娃屋的課程,雖說是娃娃屋,可是我卻感覺不到「娃娃」的氣息,反而是不停在拆牆、拆天花板、敲釘子、丟掉木板等做奇怪的雜事,體驗到苦苦的感覺,畢竟都在曬太陽,反覆跑路或是撿拾木版,不喊苦才稱奇!下午,是科學營的課程。在進到五味屋後,我驚訝的發現教室裡頭有「開冷氣」,於是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和其他學員邊上課邊吹著涼爽的風,只是下課時間到後,我們瞬間被趕出教室,又匆又忙的把東西搬離冷氣房,最後大家都躲到火車站下屋簷發愣,那是一種辣辣的滋味,覺得傷心難受,還有一點點生氣。不過,後來五味屋教授帶我們去學習怎麼開箱、貼標,我也在學習過程中順便買商品,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感覺到的是幸福、甜甜的滋味在心中漫沿(蔓延)…。來到尾聲時,幹部要我們走出五味屋了,但心中卻有酸酸的滋味,那是一種不捨,於是我漫步在店裡將所有的場景再瀏覽一變(遍)、記在腦海,才緩緩走出。不知下次何時能再回到五味屋。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韋翔宸-說到味道,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酸甜苦辣,而今天我想要講的第五種味道是鹹。首先,酸是代表鹽糖!顯然他已經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一員了。甜則是代表苦之後的各種放鬆。而辣則代表炙熱的太陽。鹹則代表生活的各種困難。而苦則代表我們所挑戰的事。就像今天我們在幫五味屋拆房子,大家不辭辛勞地完成,雖然全身都髒了,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也很高興能幫助他人!而這就是苦後的收穫。今天在五味屋進行科學營時,我們也碰到了很多問題,像是有些小孩不聽課,跟你唱反調… …這些後來都解決了,在過程中不只學到了知識,還學到了如何教別人!更學會了如何讓小朋友注意… …不只是實質的知識,我們更學到了精(經)驗。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林宥澤-今天我們去了五味屋,而五味屋代表了:酸、甜、苦、辣、鹹。我認為法拉第的五種味道則是:辛、麻、臭、酸、腐。首先,辛是指辛苦、辛勞、興奮、嶄新的車隊的情感。再來,麻是指手麻、腳麻、頭麻、屁股麻等身體上的狀況。接著,臭是腳臭、體臭、狐臭、衣服臭等人體或外界散發的味道。然後,酸是指辛(心)酸、鼻酸、眼酸、手酸、腳酸等心理作用。最後,腐是指人類在法拉第眼中,因科技的進步慢慢腐敗下卻無法幫助的悲哀感。這五種味道造就了法拉第,但也是法拉第造就這五種味道,所以我們要將這五種味道傳給後輩、後代。來自勞動基層革命的第一聲號角2020年8月1日;人民的法槌:林宥澤上;以上內容純屬虛構請勿與現實有過多連結

《法拉第的五種滋味》小隊員曹允碩-今天是環島的第五天,是第一天沒有騎單車。今天上下午都是和五味屋的交流活動,上午是去五味屋幫忙,下午是我們的課程時間,五味屋的孩子會來上我們的課。早上,打掃完、吃完飯就出發了,走路從壽豐國中到五味屋,經過了開場、相見歡和音樂組表演後,大家就開始分組行動了。我分到的組別是娃娃屋的建設,在建設前要先拆掉原有的部分牆壁和天花板,要拆的部分都是木頭做的,就看到一群法拉第少年拿工具在破壞牆,還有人不拿工具就用木條敲, 十分暴力,我沒去拆,就幫忙處理拆下的木片和木條等東西,中途五味屋的工作人員還準備了冰水和洛神花水給我們喝,十分好喝。工作後,就有一點了解了五味屋中工作的酸甜苦辣,並在午休時體會了法拉第少年的臭。後來,我們走回壽豐國中吃了午飯,睡了午覺後,我們再次走到了五味屋,並帶上我們的教具。我是在第二個上課的組別,上課前,我們在一旁的豐田車站完成了最後的修改。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只有五個學生,且年齡差很多,最大和最小差了10歲,教學十分困難,但我們還是完成了。和五味屋的交流中,有些辛苦,但也有許多收穫。

7/29 Day2 『為明天的旅程做準備啦!』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給 dad & mom 的 letter,今天來到了以前來過的福連國小住宿。上一次來是FB6的時候小休,還吃西瓜。來法拉第的心,真的和以前不一樣了。至少,以前不會一直抱怨自己是自討苦吃。我變得很容易想家,想喵喵。還有,我以前在課程中,我比較不容易有情緒衝突,但是這一次,我已經有過三次以上的”瀕臨情緒不穩”的狀態了。我不懂,是我的心動搖了?還是從上一次朔溪課程後,我的心就不再像從前那麼純粹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路和法拉第開始分開了?不是回到都市的原因,是因為我完全沒有想過”洗澡”這件事會被我忽視的這麼徹底。對我來說,20分鐘若要加上洗頭,對我來說遠遠不夠(我今天洗了40分鐘還不加洗衣服)是我速度變慢了?今天真心認為自己的鞍袋太重了,聽說壽卡坡度很陡,我背著6公斤的東西⋯⋯是要怎麼上去啊!?應該把非必須品全部丟出去才對。芋頭說他要把他的鞍袋吃到剩下3公斤,看來我的東西真的帶太多了。明天5:50起床,因為管制要提早離開。有人要去把二戰留下來的衛報但給炸了。之~我昨天有刷牙但今天晚上可能刷不了了,我很努力的要刷牙但是時間不夠。之~我要睡覺了 晚安(才怪,還要開會)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 hi 爸比 & 媽咪 這幾天,發生了許多事情實在太精彩了,我無法一件一件的說,所以我就挑幾件精彩的說,就在7月28號這天我爆了2顆胎,事情是這樣的:中午我們吃完中餐,法拉第吃的都不錯,還有甜品耶! 要出發的時候,我發現後輪爆胎,我們立馬換胎,這時發現我們上次買的內胎是砝嘴,而我的是权嘴,所以我們先換另一顆內胎,但騎不到100公尺就又爆胎,由於那時的路況不適合修車,所以只好上後援車,可是其實蠻幸運的,上了車剛好躲過下雨,車上冷氣超強,超爽,看著夥伴們努力得和風雨打鬥,我,只能默默的看著他們在心中為他們加油!後來我在小休點找到了異物,原來是一個超小的玻璃碎片,所以我展開非平常練了3分鐘換換胎,終於我又可以繼續騎了,真幸運我根本沒淋到一滴雨。那天我們成功地在大約台北時間7:00到達了石門國中,晚餐9:00吃,之後因為洗澡間實在太亂+積水 清了一下+開會時間所以大約1:00睡,就醬故事說完了,我要睡了啦!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爸媽,我已經到福連國小了,不知道這封寄到時我已經到哪了,光是這兩天就把我累死了.。第一天,我有落隊,但是我還是有回到小隊中,每當有一個下坡時,就心想這應該要到了吧!⋯⋯結果就不知不覺地騎到石門國中了。第二天因為有前一天的疲勞,所以每當有上坡時,我都會騎得比較慢,距離也會拉很開,因為真的太累了。我相信後面的路程一定會更辛苦,而我自己也是希望不要上車,但是如果真的不行我還是會說,光是這兩天就已經很多人上車子了,但是我還是騎完了,就怕後面的路程會有更多的上坡。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到照片,我在其實完全開心不起來,腰跟手都很痛,而且還有摔傷,但是沒關係我會去適應的。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我現在也好累,就這樣,祝我成功   ps.水陸兩用鞋不太好用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今天是單車環島第二天,都是因為你們我才要來單車環島,來這裡受苦 受折磨,在這兩天我騎了超爆多的路,然後中暑,還起了水泡,到時候我死了就是你們的錯,每次你們都強迫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每次都不在乎我的感受,每次都將我的心血付諸東海,每次做任何事都只會一昧的責罵我,每次都將我捲入指責與謾罵,你們只為了自己,都不知道我多痛苦,我在外面有外面的壓力,在家裡有更多的壓力,你們每施加一次壓力,我就越痛苦,一直都說這是為了我好,跟本就不了解我真正的需求,如果要為我好,那就讓我自己規劃我想做的事,希望你們讀完這封信能改善你們的行為來自地獄的怒吼   祝身體健康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給爸媽的一封信 嘿!爸媽,我現在超想回去,結束這次FB7環島,因為我覺得非常累,但是我不想放棄,我只想快點結束,快點回家床睡覺,快點回去吃火鍋,快點回去打電動,快點回去跟同學出去玩。在這幾天裡,我大多都能忍受,但是我第一天晚上很忙,第二天早上在想如果每天都這樣,壓力會很大,再加上會越來越想回家,這些事情讓我在第二天早上就哭了。我好想回去!我好累!我想睡覺,我覺得我回去時會爆哭,因為實在太感動了!我們每天都騎50公里以上,但是還是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海啊!山啊!⋯⋯ 一大堆東西。每次我都覺得心累,我會告訴我自己,這已經是回程的路,但是要過夜14天而以,心情會好一點。我其實有點後悔為什麼要來這個單車環島,真的是累爆,這要不要參加這次環島,但是已經報名了,爸爸也因為報名也參加後員會,但如果我不參加,那不是努力的一切都白廢了?所以我就硬著頭皮參加了。我好想回去啊!爸!媽!我真的好累!我也都好想睡,好想回去見你們,這一生就這一次吧!把台灣環玩,15天,這15天加油,我真的好想回去啊!我暑假已經快過一半了!晚安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Dear 爸爸媽媽 我在法拉第過得很好,現在是住在基隆市的竹簾國小,聽說隔天早上要引爆一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未爆彈,所以我們要早點撤離這裡。今天過得還算不錯,很快就適應了這種出門生活,洗澡 洗衣 刷牙 睡覺 吃飯 樣樣都還可以應付,只不過騎程的時候難免還是遇到了一些問題,像煞車一直磨到啊!車距一下子太近 一下子太遠的啊!一直被小隊長叫,最後還直接流鼻血,醫護還說以前幫別人止血時,一下子就止住了,到我這就破功了,我的血一直止不住,後來是塞止血棒才止住,真的直接用流的,一開始都不停,嚇死了很多老師。晚上了,要吃晚餐了,今天不是吃便當是吃把費,自己裝自己吃的,我看很多人都吃很少,!我裝的應該還可以吧!洗完餐桶就一直在等洗澡,校長還說沒在時間內洗完,他就要進去了,不過我看大家感覺都沒什麼差,反正都穿著衣服洗嘛!在房間寫心得,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爽快,啊!我看到什麼了?我看到了久違的冷氣機,好久不見了冷氣機,讓我投入你的懷抱吧!以前在家裡晚上時,都不會這麼餓,這麼累,一有飯吃就狼吞虎嚥,一躺下就睡著了,果然有操到而且操的沒到很輕噢!喔!不,是非常重。親愛的爸爸媽媽,我開始有點想你們了,你們一定要去高雄旗津等我喔!一定要等我回家喔!我愛你們 非常想你們啦! 平安健康 你們最愛的女兒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今天是環島的第二天,我從新北市的西側,經過北海岸海景第一排的公路到新北市東側的福連國小,第一個海景第一排的住宿點,從學校向外看就是海。今天走的這段路比昨天短,但上下坡較多,也有一些逆風的路段,整體比昨天難。雖然不好騎,但可以一直看到海,很美。途中有路過基隆,經過了火車很多的基隆市區,也經過了海洋科學博物館等地。今天的騎乘騎到很晚,在夜間期雖然涼,但是視線不佳又想睡,到了以後就吃了晚餐,洗了澡,寫寫心得就睡了。昨天和今天走了不同的路,看了不同的風景,也有了不同的感受。昨天的路平且長,多在城市和城郊,今天的路平但較短,多為海邊,都很難但走過了前兩日之後就會好走多了吧!中途有數次想放棄,此時同伴對我說:我們一直都在回家的路上,令我打起了精神,繼續前行!這兩天的生活中,步調總是很快,所有行程都不能拖拖拉拉的,否則會影響整個團隊。在這兩日中我體會了一些事,也學到了一些事,期望接下來的日子能體會,學習到更多。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你們現在在做什麼事呢?現在已經快晚上11點了,可是我才剛吃完飯,洗完澡還沒睡覺,甚至還沒”準備”睡覺。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在法拉第的生活都是晚睡早起呢!今天是我環島的第二天,在這兩日來發生了好多好多事,從第一天的一大早出發,我們那麼匆促地就出校門,讓我覺得這一切好像沒那麼有真實感。再一路從新竹騎到新北時,有下了場小雨,但我卻覺得很開心,因為沁涼的雨滴打在身上澆熄了騰騰的熱氣,讓我從那時開始就希望我們這一趟旅程能一直不停下雨,但我的心願似乎沒達成。從新北後,老師說我們要在八里搭船,我以為是搭乘上像郵輪的船後就能一路通道住宿地方附近的碼頭,但結果卻只是從此岸的碼頭搭到彼岸的淡水港呀!第二天時,早晨起床後我們直接騎著腳踏車從石門殺到福隆這邊。一路上有經過你們幾天後要去的澳底漁港喔!也因為了解過這邊地區,所以在我看到海女和他們賣的石花凍施特別有感觸,我不知道其他學員會不會這樣,順帶一提我們今天中午有吃到石花凍喔!這幾天的路程中,我其實偶爾會想放棄這個旅程,回新竹買一大堆的飲料喝,但在我想起一開始我想參加這個法拉第教學服務課程的原因後,又即時把自己拉回來。已經快寫完這封信了,現在快晚上12點了,我要趕快去睡覺補充體力,為明天的旅程做準備啦! 晚安

《法少年給爸媽的一封信》阿母,一開始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就先大致講一下路程,今天是第二天我們從石門國小沿著海岸線一路騎了79.5公里,過程中騎了很多山路其中也遇到了很多狀況:很多輛砂石車同時經過⋯⋯雖然在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狀況但我們還是一一克服了,我知道你應該會擔心我,但是請你莫急莫慌莫害怕,因為在這個課程中我不只學會了騎腳踏車,有關腳踏車的知識更學會了如何照顧 認識 了解自己,所以請你放心。這是今天住的福連國小的地圖   ps.不要po IG或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