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01綠島騎跡─課程教案

新竹市光武國中與龍山國小2012綠島騎蹤探索~Home Stay誰來晚餐」

本次綠島騎跡探索安排了同學有機會到綠島公館國小同學的家中坐客,體驗綠島人的生活,並交流新竹的在地生活或民俗特產等。但因為我們的人數很多,預計7~8位同學拜訪一戶人家,共有 22戶接待家庭,各小隊在出發前務必經過討論,注意禮節,進行一場賓主盡歡的拜訪。

一、活動流程(參考,確定到訪與停留時間當日通知):

時間

活動

內容

5:00-5:15

相見歡

1.    問好:小隊長發號司令,隊員可以一起問候說:叔叔好,阿姨好,我們是光武國中和龍山國小的學生, 今天很高興可以到你們家拜訪。」或其它有創意的問候方式

2.    入境隨俗:注意規矩,例如是否要脫鞋,主人家請你坐才坐下來。

3.    贈送接待家庭伴手禮:叔叔好,阿姨好,請你們品嚐我們新竹的特產米粉。」「還有腳踏車燈,送給OOO同學…..

4.    自我介紹(每個人介紹自己的名字,學校及就讀的年級)

5:15-6:45

共進晚餐分享彼此的生活

1.    主人邀請你們吃晚飯時,等長輩或主人就坐時開動時,才可以上桌動筷子吃東西。

2.    吃飯間可以分享話題,例:請教餐桌上的菜色、請教綠島的民俗風情、自己在一天的學校生活、介紹新竹文化或特產(米粉) (每個人都要發問一個問題或開啟話題)

6:45-7:00

再見與邀請

1.    拜訪時間結束時:致謝「謝謝叔叔阿姨和OOO同學招待,讓我們度過很特別的一晚…..

2.    邀請(邀請OOO同學明日參加我們的法拉第之夜)

說明:以上內容為參考,各小隊可以自由發揮,但前提為注意禮儀,不可批評主人家的招待或擺設,小組長要盡可能讓每一個隊員都講到話,可以事先分工或練習。如果要介紹新竹的文化或特產請先在台灣準備好帶過去。

待續(其他課程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