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03法拉第少年論壇─再登一座高山

http://youtu.be/io9Iwsn7TgQ

這是103法拉第少年論壇,主題論壇A:解開挑戰的密碼中小孩子的發表。

他們的發表題目是:年紀小也可以上合歡山嗎?

還是那句話:

你相信嗎?!

這些孩子從九月開始進入合歡山的課程,十月到十一月經歷了兩天一夜的高山學習體驗。很多人都認為,「夠了」!也「累了』!吧?

可是,始終孩子的學習經驗,沒有經過反思、批判,只有「發生爬合歡山」沒有「學習爬合歡山」!前者是活動,後者才是課程!

所以,我們堅持這個論壇對孩子的重要性,與對課程的必要性。

孩子爬山的經驗不經過印證,不經過批判,對學習者而言便產生不了新的知識,因為那個新的知識沒有融入孩子的主體經驗,他依然是別人的客體經驗。

當論壇的孩子開始要分享他的經驗,他們都得重新面對這些顯得複雜又細碎自己經歷的經驗,再一次重組,再一次像登一座百岳一樣。

四個場次加上上午四位大幹部的大場論壇,我深深地被這些「學習爬合歡山」的氣氛與力量震撼!

真的!我開始想像的,與真實發生的有很大的出入,孩子的想法多元、有趣、自由…….是我未曾在大人的論壇中經歷過的!

連海報發表、一人一故事、家長的米粉聚會或是攝影展,都是那麼令我訝異孩子學習的開闊與深遠!

報紙上說,有六十五萬的中學學生,經過學校教學後需要補救教學的有三十五~三十一萬人!所以,政府要再花14億來做補救教學。我其實很難過這樣的消息,換個角度思考,孩子真的有那麼笨嗎?到底是學習者需要?還是教學者需要補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