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FB8 四小課程行進中的心得

8/5 法拉第少年一生的夥伴

四小 小隊長_黃承安

FB8這樣一路走來,也要到了尾聲了,一路上有著大大小小的事,有烈日、有大雨、有歡笑、有淚水,這些點點滴滴,會在我的回憶中留存一輩子。我永遠的伙伴,就是我們這群小隊長,從FB7到FB8,九十幾個人到FB8剩下20幾個人回來,我們一路從幹訓到現在,感情還是最濃的,希望我能記住所有的伙伴,在未來,我們還是最好的朋友。

四小 小隊長_王慈緁

還記得在課程正式開始前我從光武國中畢業了,但畢業典禮當天,我不但沒有任何一點感傷,也沒什麼失落的感覺。原因很簡單,我還有法拉第,而且參加了法拉第後,也沒什麼時間給我傷心了。但現在,這個帶給我無限希望的旅程也即將進入尾聲,說明著我也要離開這裡、這些人、這些美好的夥伴了。雖然還是沒有很難受,但…挺空虛的吧…畢竟明天,就要將FB8、甚至國中三年劃下句點,但現在的我竟沒有收穫滿滿,準備再出發的感覺。今天作為一個幹部,接觸到的人

當然是比7的時候多了更多,除了自己小隊的隊員、其他幹部,還有好多好多機會了解其他的人,自然也多了很多夥伴。明天之後,我們FB8的成員大概就不會再到齊了,現在所謂的「好夥伴」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繼續留在我的生命裡,但我相信,這段FB8的時間裡發生的點點滴滴必然會留在我的心裡,陪伴著我走完我的一生,給予我力量。

四小 小隊員_林季平

FB8快要結束了,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的歡笑和淚水,但一切就要沒了。這十四天來我認識了很多的朋友,一些是我的標竿,幫助我成長。相信大家經過了這個課程,像我一樣有所成長,希望未來大家回想起這些夥伴時,能有不錯的回憶。

四小 小隊員_徐曼斐

最近我一直在想,我到底為什麼要來環島?是當初報名表上寫的?還是不管什麼原因就是想來?不知道,真的完全不知道。於是我就這樣恍惚的過了14天,今天過完,是最後一天了,是時候給答案了。在這一個多月內,我想過了許多答案,就始終忽略了身旁的伙伴,是他們,使平凡的我必須更努力前進。也是他們當我內心最脆弱時能夠有個很安靜的避風港。

四小 小隊員_莊琦芊

在這15天裡,跟我一起努力完成這個堅難的課程,在第一天裡我跟我的小隊長只講了一兩句話而已,但到現在我完全可以跟他們一直不停不停的講,我很開心可以跟他們在一個小隊,在我騎不動,他們也是第一時間幫助我,我真的很謝謝他們,他們出現在我的法拉第環島中,跟我成為在法拉第中最好的夥伴,15天一轉眼就過去了,我們在之後的課程或是一起吃飯,還有很多可以一起相遇的時光,謝謝你們!!

四小 小隊員_賴元彥

在法拉第的夥伴,比我許許多多的朋友感情深厚,他們和我一同面對困難、跳(挑)戰,和我一同生活、睡覺、洗澡、吃飯,經歷大大小小的事,並在我孤單時,和我談天、說笑。

7/29 與壽卡的约定

四小 小隊長_黃承安

與壽卡的约定

時隔兩年,壽卡又要來了,在FB7,我在這條路上很不好受,而這次FB8,我希望我能全程跟著隊伍,走完這次的路程,或許我會騎得很幸苦,但我會堅持下去,把這次的旅程中一個重要的路走完。也希望我也能帶著小隊一起完成,一起度過。

四小 小隊長_王慈緁

與壽卡的约定

壽卡,既是傳說中,也是記憶中的惡夢,而明天,我們便要迎接這項挑戰了!前年,校長和老師們都給我們做了很多很多的心裡準備(大概是沒有北橫的原故),我們也就帶著十分不安的心情上山了。然而,有了我們的親愛的小隊長的完美配速,我們整個小隊也就完美的騎上去了,印象就只剩下「好像蠻累的,但好像撐一下就過去了」。由於我們的方向是緩上陡下,十幾公里的上坡和四公里的下坡,感覺已經不深了。對於今年的我,因為騎過一次加上也挑戰過了更難的北橫,我是不太擔心的,而且還是騎蛤蜊後面,我想,我一定得要,就算是咬著牙也要跟著隊伍上去的吧!一座山,其實也沒那麼難,對吧!不要落隊,不要下鞍袋,不要留遺憾!

四小 小隊員_林季平

與壽卡的约定

聽說壽卡比北橫好騎,所以我要定更高的目標。

1.不停下來。

2.口號喊大聲點,保護大家的安全

希望我能達成

四小 小隊員_徐曼斐

與壽卡的约定

今天來了壽卡的面前,我不經再次在心中提起疑問:「壽卡真的有比北橫簡單嗎?」北橫是有連綿不斷的上坡(有緩有險),和綿綿不絕的下坡(一大堆髮夾彎),早上基本上是腳痠跟心累,而下午和晚上就是手麻、手痛,完全沒感覺。壽卡‧疑似是長的要的死的緩上和下坡,我對此不抱持任何希望,別人可能說「我要全程不下車(腳踏車)或是全程不上車(小黃)」之類的,我不限制自己是因為,一但限制了就一定出事。

四小 小隊員_莊琦芊

與壽卡的约定

明天就要騎壽卡,其實我心裡很緊張,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體力不行,我明天決定要不上車(上小白),我希望我能突破自己,我中途一定會停下來,但我不會輕易的放棄這個好機會,雖然我一開始會把鞍袋先上車,我會用我最努力的力氣完成,一路騎上壽卡,只要騎上壽卡就是爬過我心裡的最後一座山,我一定一定會非常開心,來到這裡就是要讓自己更好,和大家合作。

四小 小隊員_賴元彥

與壽卡的约定

我希望自己不要撞到任何東西,我騎北橫時就去撞了住(柱)子,結果就去後面了,所以我明天不能撞到東西。其實體力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在上坡時那個毅力,那個不停下來的毅力。加油 PS.我現在嘴巴有4個破洞,1大3小,有夠痛,醫護有幫我擦藥,個我把它洗掉了。

7/27 夥伴

四小 小隊長_黃承安

在這次的旅途中,伙伴是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管是怎樣的伙伴,或許伙伴是個人,或許是台車,或許是這片土地。我最好的伙伴還是我的車,陪了我這麼久的車,沒有它就沒有這次的環島,一路上是它陪著我走過每一塊土地,歷經風風雨雨,我也讓我的伙伴保持最佳狀態,讓它能給我最棒的騎乘體驗,讓我能騎下去。

四小 小隊長_王慈緁

我的夥伴

廣義來說,一起來環島的夥伴除了一起走行程的70多人,還有我的單車、工具、裝備等,有了他們陪伴與幫助,才有了騎到這裡的我,以及這些美好的歷程。我的腳踏車—雖然不是很高級的,但也足夠了,從FB7時開始,他就跟著我南征北討,他也沒有抱怨,我想…這次結束後我可真的要好好保養他了!

我的行李—不多不少剛剛好,完全夠用(但可能有點重)路邊的加油—其實真的很温暖,不論他們是出自什麼想法,我都是很開心的。夥伴,互相加油、打氣,一起玩鬧、生活、認真做事,這大概就是夥伴最美好的樣子吧!

四小 小隊長_邱祐仁

伙伴

在一路上,有許多伙伴,隊員、隊長、老師教練、家長……。

今天我要說的是一位隊員,在隊員中,有一位能力還不錯的,也很願意幫忙,於是我便把部份的責任交給她,像是協助車檢,幫忙落隊的隊員…等。在這過程中他犯了些錯,讓我不太敢再次把任務交給他,這不禁讓我想起我之前當學員時的心境。感謝這位同伴讓我有這個後設認知的成長機會。

四小 小隊員_林季平

我的夥伴

在這次的FB8旅程中,我認識了許多夥伴。有的對我很好,既使我做錯事了,他們會包容我、原諒我;但也有人十句話中,有八九句都口出惡言,我很不喜歡;還有些夥伴任勞任怨,也不怎麼說話,就像我的單車。我的腳踏車就像工具人,它本來就是工具。整路上幫助著我。從來沒有怨言,只是有時發一點脾氣。希望他之後乖一點。

四小 小隊員_徐曼斐

這5天以來,我又認識更多以前不常見到的人,或許是同樣一起打掃同區域的人,或許是睡在附近的人,又或許是一起洗澡的人,大家其實都是伙伴。當我落後的時候,我的小隊長會停下來幫我修車,然後帶我回去主隊伍,就算我不小心磨到他的輪胎,也可以一笑了之。當我在耍任性時,你們也可以包容我讓我靜一靜,就算我不小心害到你們,你們反而來關心我,今天,我帶著你們跟上前面,大家就扯平吧!不過之後我還會再幫你們的。

四小 小隊員_莊琦芊

我的夥伴

在這次的環島課程最重要就是我的單車,如果没有它我不可能完成這次的環島,還有我的小隊長,他在我跟不上隊伍時,他可以幫我擋風,讓我更好騎,他能陪伴我慢慢騎,都不會說我慢,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一路的陪伴、幫助!!還有很多的家長一直陪在我身邊,很謝謝~準備了很多的午餐、早餐、晚餐,都非常好吃,老師也很用心、細心,在我們這15天中,為我們找那麼好的學校,真的很感謝!!

四小 小隊員_李承叡

我要謝謝陪我一起騎單車的同伴們,因為他們陪我騎了很久,我們還跨越了北横。

四小 小隊員_賴元彥

我的伙伴

出發前,童軍團團長曾跟我說單車比較獨自一人,其時也不盡然,你累了的時候,不一定會有人來幫你加油,當你的腳踏車壞掉時,不一定會有人來關心你、幫你解決,這些都是自己騎才會發生,當一群人時,就會產生幫助,而我今天參加的是一群人的單車,而那一群人就是我的伙伴。PS.到現在(第5天)都還沒下雨,我的雨衣已經不見了。PPS.林季平有2套

7/25 越過心中的那座山

四小 小隊長_王慈緁

翻越心中的那座山

第一天開始,我們便踏上了北橫之路,直至今天早上進市區後,才算是下了山。由於我也自知體力不是太好,因此從出發前就有不斷給自己做心理準備—可能會上車,甚至在昨天明明有?可以騎在蛤蜊後面(最舒服的配速的情況下),還是一直叫著「我要從頭掉到最後面屁股!」看似一句玩笑話其實就像美麗的糖果紙,包住我內心那些很軟弱無助的想法。也許是我心態還沒調整好,但心中就是有個聲音不停地告訴著我:「看!你身後的小隊員都還輕輕鬆鬆的騎著呢!你一掉下去他們會怎麼看你?」「幹什麼東西!明明就是緩上坡,為什麼你還可以掉隊?」許多負面的想法充斥在我的心中,我也開始懷疑自己,為何要來受苦受難?每轉個彎再看到一個又一個的上坡時,我頓時了解我之前的小隊長為何哭了,那種複雜的心情真的是要體驗過才會有感覺吧!過程中不只一次我感到一陣鼻酸,但我知道哭跟鬧脾氣是完全沒有用的,當尤其身為一個幹部時,哭只會讓其他人(特別是自己的小隊員)不知所措,不但沒有辦法解決任何問題,更重要的是,會給他人添麻煩。所以我用這種方式表達「我不行了」,也算是借用子超老師的自娛娛人高明技巧,出發點是希望其他人不用擔心我,自己也有個臺階下吧!(其實子超老師每次自嘲的時候我都是一方面很佩服他的勇氣,另一方面也算是很心疼他(?)(好像怪怪的),反正就是這種感覺讓我第一天騎在子超老師後面的時候後方是小隊員往前衝的施壓(但這應該不是他們的問題),前面又有自己體力和想到超哥的力量把我往下壓,就一整個很糾結反正綜合前三天,雖然我做的很多個決定都是很後悔的,但人生可能也是如此的吧!整體來說,真的很謝謝自己、身旁的每個人事物,我才能走到這裡。

化龍RPG…

很佩服也很謝謝這次的高一幹,那麼認真、用心的設計課程,出發的前幾天都還留到很晚,設計的內容也很複雜、精采(彩)、有趣,而且小隊員們也很投入其中,這點真的很厲害!反觀我的黑蝙蝠,但,我也盡力了,所以就是要多看多學吧!(真的很謝謝高一幹們的課程,對小隊員氛圍真的很棒!)

四小 小隊長_黃承安

這次,我們翻過了一座山,走了一條不容易的山路,在出發前,我做了心理準備,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在這次的騎乘中,有許多的長上坡,雖然大多是緩上坡,但是路程很長,所以還是需要很多的體力,在一開始,我都能跟著隊伍騎完,騎著騎著就忘記了疲累,腳也跟著麻木了,但是騎到後面,我的體力開始跟不上大家的速度,便落到了隊伍尾巴。其實我認為,我無法跟著大家有一大部份是我的心理因素吧,在FB7爬壽卡時,我也是落到尾巴去,在爬北横時,腦中一直浮現當時的畫面,使我的內心動搖了。只希望我能堅持下去。而今天上午,高一的幹部準備的遊戲,使我們在騎車之餘,能有個輕鬆一下的時間,很謝謝他們。

四小 小隊員_莊琦芊

我們昨天騎了北橫,其實我是心裡想一定要完成,實現了,但我中途有停下來,開始騎,因為我們剛好在第一小隊要騎,所以在比較前面,當時一開始就有上坡,我自己不希望我騎不上去,我也就堅持了很久,之後第二次出發,我中途有跌倒,但我還是一直往下騎,我們要一直走上坡時,一開始我有很努力的要跟緊大家,可是中途真的很累我就休息了一下,我還是往上騎,但心裡會有想放棄的念頭,到最後7公里的上坡,其實在那時我已經很累了,但我還是用盡全身的力氣完成北横,下坡手也按到很痛,但我真的很開心。今天的化龍RPG,我覺得真的很有趣,他們非常用心在製作這個遊戲,讓我們玩起來很開心,裡面也有一些是要思考的問題,他們真的很厲害,很期待他們之後會不會還會做其它的遊戲,謝謝他們讓我們可以玩的很開心。

四小 小隊員_林季平

翻山

昨天,我們到達了1140尺高的四稜,我既高興又疲累,要不是我是騎在最前面的小隊,不然我早就上車了。在上坡時,我一直告訴自己一句話,一是「有上坡就一定也有下坡,等一下就能休息了。」,第二句話是「過這個轉彎就要下坡了,不要放棄啊!」,和憑著我的意志力,就這樣爬上來了,既使天氣十分炎熱。

化龍RPG

我一開始看到行程表要去化龍一村時,我就覺得很無聊,一定是介紹這介绍那的。沒想到到了現場,等他們介紹完遊戲之後,我傻眼了,高一的小隊長卻做了一個RPG遊戲,雖然最後我們組是最後一名,但我

四小 小隊員_賴元彥

心裡的一坐(座)山

昨天,騎了學長姐說很可怕的北橫,因為騎在很前面,所以節奏是穩定的,也就沒很累了,但每次轉彎看到上破(坡)時,心裡那是真的難受。PS.下坡時,因剎車有問題,我有落隊,後面在追前面時的下破(坡)有夠爽,也因此錯過了第87公里的路標,哭啊!PPS.我很安全PPPS.PS.和PS,可打可不打。今天參加了高一的RPG角色伴演的遊戲,太強了,要設計一個謎題,還要讓每個人都和事件環環相扣,我洗澡時會想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如果每次洗澡都想這個的話可能要一整個月都在想吧。

四小 小隊員_李承叡

昨天我們騎了北橫那裡有很多長上坡跟超長上坡,所以我騎到剩最後一點點上坡就要下坡的時後我就支撐不下去了,我覺的非常的可惜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挑戰成功。今天我們的高一幹部辦了一個很棒的活動我們都很謝謝他們。

7/23 超越

四小小隊長_邱佑仁

在很多時候我總是安於現狀,比賽前總是自以為是,時間總是抓得剛剛好……。有時這樣的安排能照著我的劇本走,我一度為我成功解決眼前之急而感到自滿;上了高中後我也是如此,因為高一不是正式課程,所以難度比較簡單,作業自然也可以輕鬆完成,在這安於現狀的學習後,我沒有很大的進展,期待日後的自己能不斷的找新目標並達成。

四小小隊長_王慈緁

參與環島本身就是一種超越,擔任環島更是超越中的超越。由於我一直都是很熱衷於參加這種探索課,因此一聽說今年有辦,我就來了。在幹部訓練的時候,我一直沒有很進入當幹部的狀態,一直像一個小隊員一樣說一動、做一動。但漸漸地,我發現身邊的大家都一個個開始會去觀察、去思考、去提出問題,對於我,做這些事對我便是一種超越。另外,科學營的研發對我也是一種超越,從原來的完全沒想法到要自己對課程內容做調整、負責,其中我們三人一起經歷了許多挫敗,但也一起努力想辦法,也才產生出現在科學營一一筆畫的樣子。接著,是騎行的部分。騎小隊頭需要注意的是紅綠燈剩的秒數夠不夠整個小隊過,要回頭看後面的狀況,注意前方情行(形)並向後做提醒等。在上坡的部分,對我更算是一種超越(畢竟我的跑測可是壓線過的啊),總感覺到後來都是靠我的意志力在撐,能走到這裡,也算是一種超越吧!我認為啊,人在做的每件事,只要努力做到最好、對得起自己,就是超越了。

四小小隊長_黃承安

早在FB7那年,朋友就曾問過我,為什麼要來這個課程,現在FB8,則又有更多人來問我,經過一次FB7,我便愛上了這個課程,愛上了這樣的旅途,愛上了這樣的生活。

不過要問我說超越了什麼,其中最大的是我參加的身分吧。換了個身分來參加,學習的角度也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也會有不同之處。在這次FB8,我希望我能超越FB7的自己,不管是體能也好,不管是生活也好,我希望都能比以前的我還要進步。

在今天,騎了將近70公里的路,明天又有著更多的挑戰,在每一天的騎乘中,不論有多困難,不論有多辛苦,我都要堅持下去,努力到最後,超越每一天的自己。

四小小隊員_賴元彥

超越他人,也許並不難,但要超越自己,卻不簡單,今天有很多上坡,每次大上坡時,都感覺「大去之時不遠矣」,但我還是騎了上來,我超越了自己想偷小懶休息的心態。午餐,我把蔥+粄條+肉的午餐吃完了,這真的是一大超越。(懂得人就會懂,不懂的人知道我很食就好了。)

四小小隊員_莊凱捷

我要超越以前的我,不要在靠別人,我要靠自己,走完這片土地,走片(遍)全世界,我會做的,我全部要自己來,我認為,別人做的到的,我也做的到。

四小小隊員_李承叡

我覺得我今天已經超越以前的自己,我騎了很多的上坡,然後腳快斷掉還是努力的把它騎完,最後明天我們要騎北橫,希望明天可以超越今天的自己把它騎完。

四小小隊員_林季平

超越有分很多種,例如:賽場上的超越他人,自我的超越。而我今天要講的就是自我的超越,自我超越故(顧)名思意(義)就是超越以前的我,所以我想藉由FB8來超越我。

希望能不要上小白,體能變好

不要抱怨

看到須(需)要幫助的人就去幫他

以上就是我想超越自我的所有內容

四小小隊員_徐曼斐

今天是第一天路騎(環島),一切感覺沒什麼真實感覺,覺得今天就像平常前置一樣,不過我還是一樣討厭上坡(有喜歡一點下坡,因為膝蓋很痛),但一想到明天我就超崩潰的,我真……的超想跳過北橫(原因如上)。今天我就沒有上車,我覺得這可能也是也算是一種超越吧?我覺得自己能夠出門就很了不起了(因為之前都有一大堆選擇,有捨就有得,能夠出門就萬幸了)。明天,希望膝蓋可以不爆掉,如果好一點,也希望可以不要上車。

四小小隊員_莊琦芊

今天的騎程(乘)我沒有一直一直騎,但我更沒有上車,其實中途有想要上車,可是我很努力的騎,我的心情很開心,可是在明天要騎更困難的路,我會非常非常的努力騎上去,可能中途會休息,因為我很累我希望我明天的表現可以非常好。在接下來更多天我也會更努力的完成,來參加就是要把他努力的完成啊~

第一天我覺得很累,但我明天如果能騎完也就超越了我,更多的是我能完成這15天我就覺得我已經超級棒了~

我在騎的時會停停走走的,我知道我自己的狀況我也會把自己照顧,我很期待我15天後的我會變成怎麼樣,我覺得我來參加法拉第的單車環島我真的真的很厲害啊~ 我超越了自己完成今天的騎程(乘)我好開心,在之後的騎程(乘)中我可以順順利利的完成,平平安安的回家,今天也很謝謝很多的家長幫了我們很大的忙,真的很感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