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FB8 三小課程行進中的心得

8/5 法拉第少年一生的夥伴

三小 小隊長_王亦臻

法拉第少年,一生的夥伴

今天是環島的第14天,也使最後一個晚上了,還記的當初作為隊員時,只是感嘆著終於要結束了啊」沒什麼特別的感想,直到這次回來當幹部,才真正對最後一夜有了深刻的感觸。身為學員時,想事情的層面不同,還無法想像這趟旅程背後有多麼不容易,成為幹部後,準備課程的時間長了,對法拉第也投注了更多的心血,如今環島即將接近尾聲,心中自然滿是不捨,要說再多環一圈不可能,但的確想在這個氛圍、這個團體下再多待久一點點、多記得一點點。另一個對結束如此焦慮的原因則是分別,不同於國一二的學員們,這次課程結束後,許多夥伴要各奔東西了,也許未來還能再回來參與,但肯定不如現在的緊密和接近,「今晚過後我們也許就沒機會像這樣聊天了」,時不時便會冒出這種想法,瞬間徬徨地不知如何是好,只能不斷約定接下來的行程,項是想假裝這一切不會結束一樣。但分別總是會到來的,明天就是FB8的尾聲了,希望能和老師語大幹部說的一樣,FB8的路程會結束,但法拉第少年們會是彼此永遠的夥伴,一氣走完一生的旅途。2022/8/5 王奕臻

三小 小隊長_陳柏毓

法拉第少年夥伴

15天,半個月,不會被荒廢我是在這次旅程中,看看為目的,可,我後來發現這只是我的藉口,我開始想我到底為何而來,我懂了,這是回家

三小 小隊長_邱品叡

一生的夥伴

今天很開心,等待休養了十幾多天,終於回到了車隊,今天可以騎上自己的車子,感覺真的很好,也很高興可以再次見到身旁的夥伴,和他們相處將近一個月,經歷了這麼多困難,我相信我們之間的感情一定很堅定。每次我回到法拉第時,我總會感受到一種家的感覺,這種感覺很特別,和原本的家不太一樣,我在這裡感覺很溫暖(當然在原本的家也有),我在開完刁(刀)時,收到了許多的祝福,其中我FB7的隊員也寄了祝福給我,當時的我很驚訝,也很開心,這次環島結束,並非是結束,而是全新的開始,他們都是我一生的夥伴,可惡寫不完,回家再寫

三小 小隊員_莊鎧華

一生的ㄏㄨㄛˇㄅㄢˋ(ㄏㄨㄛ ㄅㄢ

15天,太快了吧,我也成為了老年團(不想騎很快在後面的人)期間,我們間有發生了爭吵、歡樂、簽(牽)手,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走下去。最後一天,大家平安就好。這幾天我變了很多,雙關語,黑,世界觀,價值觀,便,希望在未來可以有用處。雖然法拉第ㄖㄨㄟˋ變了但我們的心是不會變,謝謝大家願意跟我一起走,接納我的意見

三小 小隊員_呂宸熙

明天就是環島的最後一天,我的心情五味雜成(陳),一方面很開心能見到好久不見的家人,但另一方面又很括(捨)不得和一起生活共患難的夥伴分開,希望我們有空還能一起出去走走。

三小 小隊員_曾翊閎

經過這15天,我發現了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並非每個人都只有優點和缺點,如果將來有機會,我希望能和王睿林(王睿伶)學姐,陳伯(柏)毓學長,黃伯毓(黃柏諭)學長,王義真(王奕臻)學姐一起環島。法拉第是我勇(永)遠的朋友,若有機會我會再來當幹部。

三小 小隊員_童晨凱

一生的夥伴

我最好的夥伴在背面我喜歡他~♡在14天過程中,雖……但I know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三小 小隊員_吳采蓁

旅途即將結束,已經過了14天了,路上的美景雖然還有時可看到,但和我一起看風景的那些人也無法在(再)一起看了,時間有時過的(得)很慢,但真正到了那個時間,不想分開也不行了,在這段時間總是有一些不同的朋友,雖然有時會吵,但這一定時(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回憶,這15天後大家都會個(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也不見得可以在(再)見到大家,這次的旅途讓我學會了很多事,但也讓我知道要好好的真息(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時光,希望下次還可以在(再)ㄩˋ到家。

三小 小隊員_周語謹

明天就要回新竹了,我就要跟和我相處了十幾天的夥伴們道別了雖然對於就要和某些夥伴道別很不捨,但我覺得我們的緣分不會就這樣沒了,相信總有一天還能相遇。我想先跟我的同小隊隊員們道別,謝謝你們陪我走完這趟旅程,也常常幫助我跨過許多困難,在上坡時互相加油打氣,在小休時互相幫忙裝水,在犯錯時互相提醒,我會記得你們對我的恩情,之我希望我也能成為他人的助力。接著是幹部,你們總是引領我走向前,是我的小隊長,也是我的神隊友,更是我的好朋友,希望我會來也能成為像你們一樣的幹部。最後我想和我的朋友林佳瑀道別,雖然我們不在同一小隊,也不在同一大隊,但你還是一樣陪我聊天、歡笑,周末有空就一起去玩吧!

7/29 與壽卡的約定

三小 小隊長_王亦臻

與壽卡的約定

明天就是環島中最惡名昭彰的上坡──壽卡了,即使之前做了再多的心理建設,真正到了這一天,仍會對明天感到無解的彷徨和焦慮。前幾天在北橫的爬坡途中,我給自己的約定是落隊慢慢騎,但不停下來牽車甚至卸鞍袋,隨著這幾天的路程稍緩,今天的大鳥坡我更是跟著主隊伍一次不落地騎完了全程。還記得前年FB7時,我在壽卡大約前三分之一就脫隊,一個人在看不見盡頭的山坡上嚎啕大哭,今年我原本給自己的承諾和北橫一樣,掉隊沒關係,不要停下或上車就好,但因為今天的成功,我突然好想挑戰跟著主隊伍──雖然明天三小本來就是壓尾,掉不掉很難確切定義,但心中還是有個小小的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到達小休點,一起完成這座山。今年我和壽卡的约定,就這樣吧──盡力跟上主隊伍,不要脫隊,希望我能好好地騎過這個坡、這座山,不留遺憾。2022/ 7 /29 王奕臻

三小 小隊長_陳柏毓

與壽卡有約

嗨!至少八天後的我!明天,我們要迎接去年爬過的大魔王──壽卡!雖然說他沒有大埔恐怖,但,我們就訂個目標吧!明天爬山時,我們就──不要用一黨(檔)!,全程23上1.請完成你承諾。8天後的我,你成功了嗎?

三小 小隊員_莊鎧華

與壽卡有約(違約)

我只希望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走。跟著隊伍,不要太慢、太快其實我認為只要想那不是壽卡,是一段路,就可以快快的走過。最後,大家加油(2年後的心得會變嗎?

三小 小隊員_呂宸熙

與壽卡的約定

希望我能成功騎上-(壽)卡,雖然可能很辛苦,但我會堅持下去, 如果如願登上一定成就感滿滿,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完成。

三小 小隊員_曾翊閎

與壽卡的約定

1.希望十年後依舊能上壽卡(如果這次沒攻頂的話,下次一定要攻頂 )

2.希望上壽卡時能不下雨,不吹焚風

3.希望明天能跟上主隊舞(伍) 。

by 曾翊門(閎)

三小 小隊員_童晨凱

與壽卡的約定

體力變好加油!呼吸耐力

三小 小隊員_吳采蓁

與壽卡的約定

壽卡聽大家說是一個很累很累的地方,是個六公里的長上坡,而明天就要去騎了,我蠻希望自己在這個長上坡上可以努力用全身的力氣騎上去,不一定要跟上主隊但至少在騎程(乘)時不要上家長的車,也不要下來牽車,要騎上去,雖然路上累了會停下來,但也要把它騎完,要相像(信)自己,因為我已經騎上過兩座不好騎的山路了!

三小 小隊員_周語謹

與壽卡的约定

明天就要騎壽卡了,這大概是最後一次累人的路程吧?我對於自己主要有幾個要求,我希望我能帶著鞍袋;我希望我可以騎到最高點,不用上車;希望我可以盡量不要停下。如果體力ok的話,我還希望我可以全程騎上去,但以現在的身體狀況有點難,希望我能超越自己體力的極限。

7/27 夥伴

大隊長陳筠婷

我的夥伴

今天是第五天,從鳳林到永豐,大部分是下坡,但是有上坡。今天狀況大致不錯,負責帶隊的狀況也OK。有時候把話說開了,就可以解決很多事情,像是今天和家銓老師有一點小爭執,話說開了,也就解決了。不過我還是要想辦法能幫忙集合&宣布事情&謝飯。宛萱和昀佐已經會很多技能了,我也要跟上他們,後天聽說是壽卡,希望不要掛。今天才是避過一個玉長公路啊QQ!我信任我的夥伴,也依賴我的夥伴。我知道我們會共同承擔快樂與痛苦。老師說,四個大隊長本應該是一體的,互相支援。

三小 小隊長_王亦臻

我的伙伴

今天是環島的第五天,雖然不像前幾天有火車或山路的大上大下,但天氣一樣炎熱,距離也拉得更長,有更多的時間感受脚下的土地、身前身後的隊,員幹部、以及單車行進時的速度感。今天早上發生了一起意外,有個隊員因為前車急煞追撞,下巴受傷縫了三針,讓大家都嚇到了,所以今天隊員們的口號也比以往認真,行進中也能更感受到前後夥伴的照應。真要夥伴能代表的不只是隊員隊長們,腳踏車也是我們真正密不可分的夥伴,没有它,我們連出門都沒辦法。隨著里程和騎乘時間的上升,我也感來越能明白教練所說「和自己的單車對話」是什麼感覺,感受。輪胎滾動的些微起浮,想像路面碎石和胎壓,剎車時的手感,踩踏的節奏,都彷彿在理清自己的思緒,和自己對話是一種很舒服的狀態。除了單車以外,前後隊員也是我珍貴的夥伴,雖然今天有隊員一直「危險駕駛」讓我吼到喉嚨痛,也有其他隊員偶爾偏出去或不喊口號,但大家一路騎來也是共患難的夥伴,希望他們都能越來越好。2022/7/27王亦臻

三小 小隊長_陳柏毓

嗨!10天後的我,今天又是一個美麗的一天,在這個美麗的日子裡你發現了你的鏡片的變色/顯微功能希望你能在這個旅程中,了解,你就是你最忠實的伴。

三小 小隊員_莊鎧華

給同夥:

謝謝一路上講看相幹話但卻又超有道理的幹話的人,他們的話可能是常理,但一個個都深深刻在我心中,像邦哥、羅校長(交通不帶動發展)等…(台灣回收制度)還有只要你有做事,一定有回報的啦我不想走了,法拉第。

三小 小隊員_呂宸熙

我和同伴一同生活5天了,我們互相合作也一起歡笑,我認為這是很難得的體驗,雖然只有短短15天,但我會好好珍惜。令(另)外我還有一個非常好的夥伴──腳踏車,他跟隨我一同爬過許多山,走過許多縣市,是我的好搭擋,今後我也要和他一起走更多的路。

三小 小隊員_曾翊閎

我和同伴:

我是一大三小的曾翊閎,我在永豐國小,經過這五天的風風雨雨,我機(幾)乎和所有同伴有了相對的莫氣(默契),團隊騎程(乘)的速度快了不少,團隊也很和協(諧),所有運作都機(幾)為萬無一失。

三小 小隊員_童晨凱

我的夥伴是?我的夥伴有同學、校長、子超、大家!謝謝!

三小 小隊員_吳采蓁

我的伙伴

在這次的環島課程中我有一次非常非常想回家,但我的伙伴朋在這段時間一直在我的身邊,雖然我的小隊長沒有很好,在同一小隊的小隊員們也很常被罵,但是覺(絕)對沒有一同人天生就是完美的,大家都還在努力學習中,會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但我覺得只要會改都是很good的。

三小 小隊員_周語謹

我的夥伴

在這次旅程中我已經漸漸習慣的團體生活,已從夥伴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事情,也常獲得他們的幫助。有些夥伴會告訴我一些我忘記或沒聽到的事,像是晾衣服的地方、今晚住在學校之類,也有夥伴會在洗衣服時幫忙報時。還有些夥伴會提醒我換檔。這些事讓我覺得團體生活就是每個夥伴互相幫忙。希望我自己之後可以幫上更多夥伴的忙,也可以繼續互相學習。

7/25 越過心中的那座山

三小 小隊長_王亦臻

翻越心中的那座山

昨天的路途有兩個艱困的挑戰──北橫,我們不但要在酷熱的天氣下騎行,更要連續上升至一千多公尺,這不光對隊員,對我們幹部而言也絕非易事。有了前一天脫隊的經驗,再加上昨天剛好是二小押尾,我順理成章地向後落,和其他體力不好的人,一起集結成「第八小隊」,按照自己的體能和節奏往前,我暗暗的心中決定──我不想停下來,更不想卸鞍袋或上車,我想靠自己的力量一次不停地翻過這座山。上坡途中我幾次累到想放棄,看別人停下來喝水也忍不住想像休息的感覺,但我還是憑這極為莫名的堅持騎了下去。終於來到了坡頂,「接下來就一路都是下坡了」,大隊長說,本來如釋重負的我卻漸漸發覺不妙──下坡速度快,風也大,全身濕透的我竟然開始覺到寒冷一開始還只覺得涼快,到了大休點卻一開始止不住的發抖,最後卻被醫生規定要上車休息。「明明都爬完最累的坡了,現在上車好不甘心。」即使這樣想,無法和大家一起完成這段路都是不爭的事實。但今天超哥說到「翻越心中的那座山,我才明白其實那座山不只是挑戰,也可以是偏見──上車只是代表暫時體能不行,以另一種方式前進而已有,什麼好瞧不起或難過的呢?

化龍RPG

今天有但特殊的活動──眷村探訪,高一幹部們設計了一個趣味課程,融合了化龍一村的背景和一些懸疑故事,讓我們透過活動找出線索並推理出真相,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我覺得高一幹(部)真的很厲害,在短時間內想出那麼棒的點子,雖然推理要素還有些不足之處,但真的很了不起了。

── by 三小 王亦臻

2022/7/25

三小 小隊長_陳柏毓

化龍RPG

嗨!至少12天後的我,昨天音訊全無真的非常抱歉,因為昨天的條件….真的是不允許啊!好在今天來到了一個相對寬敞的學校至少能寫心得了!昨天,我們翻了一整條的北橫,沿途,沿路,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往全(前)看,看看那一望無際的美景,但今天,在騎車這一Part,就只有滿滿的平路…今天在午飯有玩一場化龍RPQ(G)在這場遊戲中,我發現所有人都他喵的喜歡陽光啊!為什麼就不能找個樹蔭呢?而且他給線索時都不知道在那啊

三小 小隊員_莊鎧華

翻過一座山──哭啊

我認為那真的是一項大挑戰,其(期)間我不斷脫離主隊伍,但在我和一小的小隊長相互的打氣一下,我們一起走過了一座座的山,果然一群人走得比一個人多,真的謝謝他了。最後的下山坡,我心中想的是,還好不是逆時針環島. 化

龍RPG

謝謝高一五月天的活動.。我認為他們有非常多的創意。但是可以再多花一點時間來Degug一下。(我知道他們真的很努力了),希望我之後如果可以回來也要設計這樣的課程。(話說北橫後半段也太可怕了)

三小 小隊員_呂宸熙

昨天我們爬了北橫,一路上有一大堆上坡,我和其他隊員一直走走停停,最後終於到了休息點,我的雙腿都已經快撐不住了不停的發抖,幸好路上都有大家的支持與幫助不然我可能沒辦法挺過。而今天高一幹部有設計一個遊戲,讓每小隊扮演一個角色去和其它隊交換情報並闖關,解開最後謎底,過程中大家都很認真,我也玩得很開心,只是有點太難了,但還是很感激高一幹部不辭辛勞為我們設計此遊戲。

三小 小隊員_曾翊閎

今天是法拉第少年單車環島第三天,共騎了快200公里,昨天剛上北橫,騎了80多公里的山路,有40多公里都是險降坡,我按煞車按到手抽筋,中間我雖然因此停了一下,等他恢復時其他人都以(已)經下北橫了,我覺得這非常可惜,因為我會學的(覺得)自己就要下北橫了,就差那時15公里下坡,我就差這一點,但我很清楚,我再不修(休)息,我的手會廢掉,所以我的決定是正確的。今天中午,我們去了化龍一村,這裡我們玩了一個推理遊戲,我認為在遊戲讓我了解了當時人們的生活環境.。

三小 小隊員_童晨凱

北橫──心裡的一座山

內心不斷地想著心裡的一座高山,我覺得我心裡的—座高山是體能,前天是我第一次環島,我發現我要跨越的高山是耐力,剛開始我累了就休息,一次又一次的停在路邊,到了隔天,我以為我又要騎得半死半活,但我試了一個方法,就是每當我我要休息的時候,我就會問自己:「你真的累了嗎?如果可以的話再騎一下下吧!」就這樣每當我要休息室都會先這麼做,過了幾天之後,我竟發現,我誇(跨)越我心靈的高山了!我的體能已不再成問題!

7/23 超越

三小 小隊長_ 王弈臻 

超越

   「超越」這個詞,通常是用在對別人身上,但在法拉第,卻更常被用在形容自己,來參加環島是一種自我超越,回來常幹部參與更多課程設計,更是對兩年前的自己再一次的超越。身為幹部,擔負的責任和面對的挑戰比學員多了好幾倍,每當學員體力不支、車子出狀況、不服管教時,腦中都會閃過一瞬的自我懷疑:「我到為什麼要回來當幹部?」今天的路程其實不長,休息點也很多,但我卻不斷地落後,在重覆地落後又追上的過程中,我好像依悉(稀)明白了什麼—–這些辛苦和麻煩,都是超越自我的過程。

 明天還有更辛苦的路程,希望這次環島我能完成更多曾經難如登天的挑戰

,在一樣又不一樣的路途中超越自我。2022/7/23

三小 小隊長_ 邱品叡

超越

有了超越,才有進步,我認為人之所以可以不斷進步,正是因為自己正在不斷的超越自己,但是隨著自己不停的成長,想要超過自己變的(得)愈來愈艱難,總覺得自己前進的步伐愈來愈緩,像是對數函數一樣,X愈大,Y愈小。我總是覺得現在的自己沒有成長,看著身旁的人不斷的從我身旁超越過去,我感到十分害怕,每當我感覺到自己仍在原地停留,自己總會覺得很恐懼和手足無措。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自己並非停滯不前,今天的我發現,我其實和三年前剛剛進入法拉第有所成長了,三年前的我,我只是一位自私的小隊員,現在回想當時的我,總是優先只為自己著想,很少願意為他人付出,但我現在的我感受到,我已經和以前有所不同了,我開始會去為了我的隊員付出,願意去等待其它(他)人,也開始知道如何領導一個團隊。我覺得這就如同上坡一樣,雖然慢,但總有天會到達頂部的。我希望我可以帶領好我的小隊;希望可以讓我超越以前的自己,我希望我可以成為一位合格的法拉第少年。

三小 小隊長_ 陳柏毓 

超越

今天是第一天,嗨!至少15天後的我,你還好嗎?在這個七月豔陽下,你看到了一隻鳥,翻一個筋斗在空中,你第三次來,第一次不抱任何目地(的)來,這次只是單純看看這是你心態上的超越。

三小小 隊員_吳采蓁

超越

    原本覺得自己可以把今天的路騎完,但沒想到自己的體力無法,但我從來沒有自己在沒有家人的時候騎過一整天,雖然非常非常的累,但在看到大家都努力的在騎,都會想要繼續騎,雖然今天身體很不舒服上了家長的車,但是我還是超越了自己的體力,在回隊時小隊長、朋友們也不停的觀(關)心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謝這些朋友們,希望自己能在這15天超越自己,跟大家一起變得更好!

三小小 隊員_莊鎧華

超越

    在越接近出發日時,我的心是越來越不想去,但都上了賊船(下不來的那種),我就出發了。到了第一個小休點時我完全不累,我已經超越了之前的自己。後來過了一個又一個的上下坡,我沒有下車太萬幸了,(雖然後來因為快抽筋而下了車…)未來14天我也要持續的超越。水袋可以當pellow解鎖成就:黃巾之亂 全服前十 美正大西瓜

三小小 隊員_呂宸熙

    今天騎了60多公里的路,一路上有許多坡道,有時還會騎到頭暈目昡,幸好我都撐過了,我認為我超越了自己的毅力,很棒,希望之後能更加學會團隊的騎程(乘)。

三小小 隊員_曾翊閎 

今天的題目是:超越

 我今天騎了60公里的山路。我超越了自己,騎了最長最陡(阧)的山路:羅馬公路(新竹~桃園),明天就要上北橫公路了(北宜公路)。

三小小 隊員_周語謹

超越

    今天是第一天,我們騎羅馬公路,有一段很長的上坡,本來我想全程用騎的,結果我還是因為騎不動而下車。到了下坡之後,我重新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態,我成功的把剩下的路騎完了,今天,我成功超越了自己能騎上坡極限。希望明天能騎的更好!我希望我也能超越自己心中不安的感受完成環島,希望我不會再想放棄。

三小小 隊員_童晨凱

超越

我想超越自我,挑戰自己,今天令我印像(象)深刻的是爬坡的時候,沒有付出努力,怎能有輕鬆的下坡?這讓我學會永不放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