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FB9~第二小隊:課程行進中的心得

0805 給25歲的自己

  • 陳怡儒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潮州國小->造橋國小 騎程6公里

寫給25歲的自己

我希望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可以簡單就好!生活並不一定要複雜,法拉第的生活非常簡單,不需要複雜!

效律這件事情對我來說非常難,因為我做事常常沒效律,做一件事常推拖拉很久,希望之後可以做事時,用計時器,並規定自己一定要在一定的時間內要做完某件事!

想事情時,想的遠一點,因為這樣事情突然變更了,那只需要微調就好,並不需要整件事重想!

  • 廖奕翔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苗栗高鐵->造橋國小 騎程10公里

給25歲的自己

嗨,現在的你一定在猶豫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吧,不過,或許你已經完成大學學業,也或許你在讀大學時,發現了自己的興趣,進而發展創業,但是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態度,態度就是能決定一切的鑰匙。10年前的現在,你跟著一群目的相同的伙伴,完成了一趟環島之旅,過程中,騎車騎得累了,想停下休息了,你就會告訴自己,做事有始有終,即然都決定騎了,那就認真、努力的騎完,因此你得以撐下去且到達目的地。在處理課程時,就專心在那個課程上就好了,就像法夜時的排演,注意自己有哪裡不足並且好好改善,也提醒伙伴們’老師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的站位方法,就是那個認真、那個專注,使事情快速解決,其實將來做什麼並不重要,以簡單為前提就好。1.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 2.做事保持專注、認真且不放棄 3.找幾個志趣相和的朋友 這三個目標達到就好,因為硬性逼自己做一些不符合能力的事也很怪,不如順其自然,態度達成比較重要。

能決定一切的是你的態度

不是學歷or工作

即然決定做了,就把事做到最好!!!

  • 羅之辰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苗栗車站->造橋 騎程10公里

給25歲的自己

    現在15歲的我,在十年之後,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是幸福,還是悲慘,我們都不知道。但是只有現在可以改變,過去的事就讓他過去吧!好好把握現在,才有可能改變未來。

    那十年之後,我希望自己可以有穩定的工作,有健康美滿的家庭,這樣就很滿足了!

    希望來法拉第學到的事情可以永遠記得,不要望記進步的自己!

                                      2023.8.4 羅之辰

  • 盧哲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潮州國中(屏東)騎程10公里

寫給25歲的自己

你也許會和別人的議見不同,但不要執拙於自己的議見

因為別人一定有對自己的議見執拙的原因。 先想想别人為什麼執拙於自己的議見。

  • 陳柏言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潮州國中 騎程10公里

給25歲的自己

我今天剛好13歲,我希望12年後的今天我可以讀到ㄕㄨㄛˋ士這個學位,並好好段練身體,爬玉山,考到汽車和機車的ㄐㄧㄚˋ照,也希望我再學業上用心一點,讓阿公和爸爸媽媽可以放心,不要為我成績操心,也希望能帶父母去日本自助旅行感謝他們養我長大。

  • 韓秉家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苗栗車站 騎程10公里â

FB9  給25歲的自己−韓秉家

你也許和我有許多的差異,因為在這十二年裡,你經歷的風風雨雨,挑戰的各種極限是我沒有的,希望我可以讓25歲的你想起十二年前經歷的一大挑戰和各種回憶,把失落的自己提起精神來勇敢面對挑戰、困難,或是把原本那份驕傲的心收起,謙虛的對代每的你身邊的人和自己,這份回憶將會永遠留在你心中。

    希望你可以改掉之前的壞習慣,認真處理每一件事情,過著簡單一點的生活。

  • 莊凱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潮州國中 騎程10公里

你好,我是十五歲的你,你現在過的生活怎麼樣?你有沒有還保持著騎單車的習慣?光武的法拉第少年還存不存在,如果存在,那你有沒有回去幫忙?還是已經變成法拉第壯年了?你還有沒有回去找你國中認識的好伙伴?還是你早就全忘了?你現自己一個人獨居嗎?還是還在自己原本的家中?或者有自己的家人?你身邊的人目前對你態度如何?有沒有人欺負你?如果有,你是用什麼方式解決的?我爸還好嗎?我媽還好嗎?如果他們倆都還好,你有回去孝順他們嗎?我希望你可以誠實回答以上問題。

我有一件事情我想請你幫忙,因為我現在還沒有能力,就是我想環澳洲一圈?雖然我現在還沒有決定好要用什麼交通工具環澳,但這是我的夢想,我一定要去達成,望可以一路順風。

  • 林采靜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4天

起訖點:潮洲國->造橋國小 騎程不到10公里

寫給25歲的自己

在25歲我想告訴自己「我做到了嗎?」因為在個時候我有很多我想完成的事,並且告訴自己過程經歷了什麼,而且我希望我能把在法拉第少年所學和改變帶回日常生活,至於我對我之後的工是烘焙,也希望我能開一家做出讓人吃很幸福的甜點,並且能出國留學或比賽,也希望能將這些分享給大家,並且幫助大家。

我也希望在未來有可能走不同的道路,有可能後悔也有可能不後悔,都可以繼續走下去,因為有可能會有不一樣歷程可以讓自己有收穫。

0802 越過心裡的那座山

  • 陳怡儒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大武國小->恆春國中 騎程公里

翻過心中的那座山

你這次的目標是什麼?有想怎麼去執行嗎?如果有,那有努力和毅力去做到嗎?每個人都有心中的一座山,想翻越,那就得有計畫,有了計畫,就必須去執行,如果沒了執行,那就是紙上談兵了!

我今年為什麼會想來,原因有:1.怎麼經營小隊!生活15天,必須把大家都看成像家人一樣對待,2.時間的掌握,因為在家時間的管理上大部分做不到,想藉由這趟環島來學習!最後我最想學的就是「堅持」

今年我有兩座山,兩座山都翻過了!第一座山就是「帶學員」今年的學員沒有很好帶,他們完全不想聽我講,什麼話都不會聽,從前置到出發都是這樣,我不凶,他們就放肆,我凶,他們覺得我煩,這種情況直到某天我才想通,不並是「凶」和「大聲」就可以解決,於是那天起,我管他們沒有之前嚴,每件事都好好講,後來小隊慢慢的會去聽指令,不會像以前一樣,什麼都不聽,小隊氣氛好轉起來!

第二座山是「15天不上車」,雖然因為第三天因為身體不舒服而上車,但其它天都沒有上車,雖然我落隊的很嚴重,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慢慢騎,慢慢跟上!

  • 廖奕翔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  起:大武 訖:恆春 騎程80公里

越過心中的那座山 終於啊,別人口中的大魔王,被我們打敗了。從國一開始,就不斷的去聽到「壽卡超困難的!好長的上坡啊!」等等,“稱讚”壽卡的話語。經過這樣的洗禮,壽卡也自然而然的變成了心中的魔王,前幾天的我,不斷的儲存體力,就是為了應付今天的路,就怕自己會爬不上去。一到了坡的起點,就在對自己信心喊話,相信自己可以爬的上去。過程中幾乎沒有太多人落隊,這一點讓我非常感動,或許是因為教練帶得比較慢的關係,但我覺得如果少了自己的努力,那教練再慢也沒有意義,所以看到每個人都盡自己的力量,是最印象深刻的,然後,第一個讓我感動的是,當落後的人到休息點的時候,每個人都在鼓掌,這才是一個團隊該有的氛圍!最後,我謝謝自己,勇敢且不放棄的去越過這項挑戰,也謝謝教師團隊、後援家長和伙伴們,鼓勵著我爬上去,雖然壽卡也沒有很難啦 XD

  • 羅之宸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大武->恆春 騎程82公里

越過心裡的那座山

每個人來法拉弟的目標不見得都一樣,可能是來提升自己的體力,也有可能是來學會生活的,也有可能是來學會怎麼與自己或別人相處,而每個人自己都有那一座在心裡的高山,而我們來法拉弟就是要越過那一座山。

那我呢?我自己的那一座要克服的山在哪?我想是在體能上面吧!剛開始幹部訓練時,我爬山的功力還沒有現在那麼好,剛開始爬寶二的速度沒那麼快,而且用盡全身的力氣才爬上去的,而現在的我,會更快的、更有ㄐㄧㄝˊㄗㄡˋ的往上爬,在這十幾天我的體力進步了非常多,已經算是越過了自己的山了!

我想只要ㄐㄧㄢ持,人人都可以越過心裡的那座山。

  • 陳柏言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大武國小 騎程82公里

越過心裡的一座山

今天我們騎了壽卡,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要上去其實不難,但你要在其得很累時還不放ㄑㄧˋ才是做難的,其實我認為爬壽卡是對你ㄧˋㄓˋ力的考驗,

一開始子超老師其實有問要不要把𩣑ㄉㄞˋ上車,本來我還有些ㄧㄡˊㄩˋ要不要上車,但最後決定靠自己的力量騎上去,我非常慶幸我有堅持下去,因為上去了壽卡後,雖已經沒有什麼體力了,但我發現我原來可以做到,只有心理層面上覺得做不到而已,這也讓我了解所有事情只要你願意堅持下去,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做到,只要你越過心裡那座山,就算失敗也會有收ㄏㄨㄛˋ。

  • 韓秉家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大武國小 騎程82公里

FB9 Day11 越過心裡的那座山

環島課程己經到了第十一天,我們面臨了整段騎程裡最困難的一段上坡,教練雖然帶的慢,但我相信這會幫助到許多容易托隊的人,讓他們也可以在上地的時候跟著主騎團。

今天的上坡我大部分跟在陳柏言後面用加油和建議的聲音讓他用自己的雙脚一步一步騎上去,我的喉嚨會有點乾,騎慢也會有點辛苦,但是看著他一步一步騎上去,都沒有要放棄或停下來我就覺得一切是值得的。

我看不到他心裡的那座壽卡,但我知到,他已經騎過了一個又一個他原本覺得不可能的上坡,謝謝他給予我這麼不一樣的體驗和這分感動,當然也謝謝一路上支持我們、幫助我們的人,也謝謝教練幫我們認真檢查單車、守護我們、老師為我們安排這麼好的學習課程。

  • 盧哲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大武國中(臺東)=>恆春國中(屏東)

        騎程81公里

越過心裡的那座山

今天以經是環島的第11天了,今天的路是環島裡最多上岥的一天,

但我心裡的那座山並不是今天的壽卡,而是挑戰拿麥克風。

我平常到拿麥克風時間時,我會選擇逃避,因為我覺得拿麥克風會讓我很緊張,

沒勇氣、沒信心、害怕卡詞、不知要說什麼,種種原因讓我緊張到連麥克風都要逃避。

但是我現在還是想不到讓我敢拿麥克風的方法,

不過之後我會仔細的想想如何才能讓我拿麥克風,可能是做小抄、提前準備或是?

  • 莊凱捷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大武國小 騎程82公里

越過心中的那座山

今天,是我第二次爬壽卡,路線感覺都一樣,但騎車的感覺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樣,因為第一次騎車時我都很專心的看著前面,但第二次爬的時候我就一直左右互看,我發現兩旁的風景我在新竹市根本看不見的景色,覺得自己爬的這段路一切都直得了。希望明年我要來我要跟小隊員說爬坡不要只會看地板。

  • 林采靜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11天

起訖點:大武國小->恆春國中 騎程92公里

翻過心中的那座山

今天我算是成功翻越心中的一些山,但是我覺得我還有很多山沒有翻越,因為對我來說每一件事情做不好都是一座山,所以我會很想去翻越每座山,可是對來說我真的不擅長一次就好每件事,但是我認為只要心中有想要改變的事就有堅持動力,對我來說我只要肯行動我就有可能翻越,雖然對我來說我翻越一些小山就會忘記,但是如果是大山也說不定也會忘記也有可能會記得。

目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上坡,因為我從來沒有時不脫隊,而且我在這期間在替自己加油發現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就代表其它山是不是也可以翻越,就比如今天吃飯吃的之前多,而且我也有很多座山等著我去翻越例如:生活、表達,希望我之後能真正去行動,也謝謝一路替我加油的人。

0731 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

  • 陳怡儒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 單車環島 共有15天 今天是第6天

起訖點: 騎程0_公里

團體生活&互助合作

從第一天到現在,每天的行動都是以「團體」來行動!吃飯一起開動,.洗澡一起洗…其實「法拉第的團體生活」跟我以前還沒環島前的感覺很不一樣!例如:在家裡洗澡時,可以在廁所裡待半小時~1小時,完全沒有時間的壓破感!但在環島中,洗澡只能洗45 min,別以為覺得時間很多,別忘了,我們是「團體」生活,45 min之中有十幾個人要洗,十幾個人要在45min之内洗完澡、拖完水、洗好衣服,這些事情要在45 min之內完成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必須要有特間分配&規化,團體生活才能順利的過!

互助合作:一開始在課程中,我自己把小隊的事情一個人扛,沒分配給

其它的同小隊長,我就讓他們放著,所有事情都由我來做就好了!但是到了最後,我發現自己跟本忙不過來,跟本沒有一件事情能做好!往那天起,我才知道什麼叫「互助」,什麼叫「合作」可以把很多事情都分下去,讓所有的人都有事情可以做,不是一個人自己扛自己做就能解決的,一定要大家互助合作,才能把一件事情完成!到了第三天,我才把工作分配給我其他夥伴,身上的工作才頓時卸下許多!

謝謝法拉第教會我如何互助合作。

  • 廖奕翔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FB9 單車環島共有15天 今天是第6天

起訖點:化仁國中 騎程 0

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

今天是第6天,我覺得大家有慢慢開始把團隊放在一個比較重要的位置了,集合時有逐漸加速,吃飯時幫忙把飯一起吃完,不再需要提醒。洗澡時考慮到身後還有人,會縮減時間,留給後面的人。現在開始這樣的想法,不算早也不算晚,因為前面1-4天的感受就是只有小隊長互助的。我是覺得很糟糕,也很無奈,無奈是因為小隊員們不如預期,有好的、快速的一個思維,常常像機器人,輸入一個程式,做一個動作,但是又想想,他們也還只是小隊員,所以才需要我們這些幹部。我覺得我在前面幾天確實沒做得很好,需要去改進吃飯和分配床的問題,期望自己能在最後的九天裡,改進這個問題,並且增進其他項目的能力,盡我最大的努力來幫助我們的團隊!我要感謝我們班的另外三人,蘇家慶和呂紹宇,因為他們跟我能夠快速了解對方需要甚麼,在想甚麼,而去解決。處裡事情中,帶點幹話是最完美的相處模式(對我們來說)。缺少三個去考試的時候,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心裡是碎掉的,不是一個完整的狀態,可當他們回來時,又感覺活過來了。這應該就是最深的情誼了吧!假設沒有他們,我絕對撐不過15天。

  • 羅之辰 (第一大隊 第二小隊 小隊長)

FB9 單車環島共有15天 今天是第6天

起記點:化仁國中 騎程 0

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 雖然我前幾天因為腳受傷而少參加了3個晚上的團體生活,拿筆、拿筷子、拿麥克風都比別人少了很多經驗,但我在這回來的這幾天也學重了許多,比如可以把想表達的事用筆寫在這張紙上,拿麥忘風把想告訴大家的話清楚的說出來。也會大家清完飯桶裡面的飯菜,我平常沒有吃那麼多,但我會試著多吃一點,可以幫大家多吃一點。出來之後我得最因難的是洗澡和時間上面的控製, 因為洗澡要在規定的時間完成卻有很多東西要用,比如洗衣服,衣服要洗乾淨一點,不然穿著會癢癢的。還有空間上分配問題,換衣服的空間就只有三間,所以要更懂得運用。最能體現互助合作的就是打掃了,自己的工作做完後也能去幫還沒打掃完的人去打掃,這是我覺得互助合作最美的地方,當然在團體生活和互助合作這塊我還有很多需要去學習的。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拿麥克風,因為要把自己的想法清楚且完整的表達出去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希望在末来我的麥克風可以越拿越好

  • 韓秉家

FB9 單車環島 共有15天今天是第6天

公里 起說點:化仁國中

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

這幾天的生活裡,我們車隊要持續進行,順利生活肯定少不了這兩樣大重點,例如:無法互相配合時間,可能也就會無法順利進行課程或下件要做的事。

雖然團體生活的部分我覺得還可以再加油,把那些只有想到自己但是沒有想到整個團體的運行和別人的想法、受到的影響的行為改掉,像今天開始寫心得時同學拿走我的水肥皂,我當時要求他拿回來,但我其實應該讓他拿走,等心得寫完,可以講話時再拿回來,不然會影響那些已經開始寫心得的人,但我還是會感覺到大家是有在互相幫忙的。

希望未來,我們FB9司以變成一個更優質、更有效率的團隊,每個人都能互相體諒,互相幫忙的,感谢所有在互助合作的老師、學員、幹部、家長支撐著我們法拉第這個團隊,讓大家可以平安順利的環島和學習到今天,如果沒有你們,那也就沒有這個團隊,謝謝你們。

  • 林采靜

FB9單車環島共有15天 今天是第6天

起訖點:化仁國中

騎程 0 公里

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

我們已經一起生活了六天,也一起互助合作了六天,這六天當中,我的感觸非常多,因為我在這當中感受到在平時生活不一樣心情。當我正在做收拾行李時,其他伙伴可能已經在準備下樓,可是當正在做一件事是其他伙伴也正在做或已經做完幫我時,那種心情就感覺自己並不是一個人,不要把事情都給自己有壓力,可以的話一起分擔,而且速度也可以加快。

我覺得重點是事情不要分你的我的,沒事能一起幫忙才是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

再來是我在當中我有改變一些,希望我能把這些真的它們帶到生活中,我覺得我改變最多的是分你的我的習慣,因為有些習慣要改不容易。但是因為團體生活又加上自己也知道這個習慣必須改,所以才有了改變,但是也有很多事情還要改,我期許我在之後的課程和生活或合作能有更多收穫和改變。還有更多東西值得我去學習,最後我想感謝這幾天幫助的我的人,雖然已經有很多,但之後還有更多,希望能變成我去幫助他人。

  • 盧哲楷

FB9 單車環島共有15天今天是第6天

起說點:化仁國中 騎程 無

團體生活&互助合作

團體生活奥互助合作都是件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

相對於一直騎車,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是要一直學習一直感受的。

在FB9環島的這幾天中我們無時無刻的都在學習怎麼團體生活興互助合作。

團體生活其實是件蠻困難的事,因為如果有人沒有達成共視,

就很難一起過著團體生活了,所以大家不管有沒有達成共視,

都要聽從老師、大幹部、小幹布的指示,不然好好的團體生活只因為無法達成共識而四分五裂。

我覺得FB9環島的這幾天團體生活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

像是洗澡時大家還是會花很多時間在等換衣服的地方。

但是我覺得其實可以找一個沒人又隱密的地方或是下半身用毛巾擋住就可以換了。

互助合作其實是件很簡單的事,因為只要講好誰要做什麼就好了,

但互助合作同時也是件很難的事,因為有時會覺得不公乎而達不到共視。

  • 莊凱捷

FB9 單車環島 共有15天 今天是第6 天

起訖點: 騎程 0 公里

團體生活與互助今作

其實我是一個很不喜歡跟別人生活在一起的人,因為我認為跟別人生活在一起不可以做的事情太多,而且時間也被控制,一點自由都没有,所以我喜歡獨居。但為什座我還來法垃第環島?明明早就知道我必須要團體生活、互助合作,規定又這麼多,為何我要來,而且是已經是來第二次呢?

第一,因為我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朋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東西,如果沒了朋友,當自己需要幫助時才有人來救自己,朋友就這樣感情變好的。例如今年有一個同學,在某天晚上看見有一個同學會冷,就給他保暖的,結果那個冷的同學就分他一點床墊司以睡覺,但他們倆前制(置)的是敵對開係。這才時真朋友。

第二,團體生活司以學到很多我不知道的事。例,洗澡時我一開始是洗衣和洗澡分開,但我看見有人是和在一起,我使用後發現真的比較快。

每次環島的課都不一樣,我希望自己可以再來參加,而且都跟上太家的腳步。

  • 陳柏言

FB9單車環島 共有15天 今天是第6天

起訖點:化仁國中

團體生活與互助合作

到今天為止,環島已過了6天,在這6天內大家是以一個團體來生活,裡面無法自己一個人吃、睡、洗澡、玩,騎車也受到了許多限制,你不能騎快,必需跟著大家一起騎,生活這方面我也有很多還要學,例如:如何和人相處,因為我是絕對不主動和不認試的人說話接觸的,所有朋友都是自己找上門來說話,我想的語才會回他,我也不喜歡和多人說話,就是聽到小隊時間要說話會心情馬上變差的那種,所以要練習拿麥克風。

這次的環島我希望可以更加了解團體生活,也學著互助合作,大家在這都是一家人,雖然很想過像家裡一樣舒服的生活,但不行。

0725 馬拉桑獵人學校

  • 陳怡儒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馬拉桑獵人學校

    今天是環島第四天,一大早,大家很匆(從)容的上了因為颱風而異動的火車(是形成的異動,所以搭的班次也異動)到了車哩,大家很法拉第的,不顧別人異樣的眼光,直接到前面的空位,坐在「地板」上,接著大家開始昏昏欲睡,接二連三地躺在地上睡,下車後,頂著烈日的陽光騎到化仁休息,準備下午大家期待已久的「馬拉桑獵人學校」體驗「阿美族」的一些生活。情人袋:一進去,裡面的老師叫我們去拿一個識別證,因為不給參觀(外人)所以一進去上課就必須拿!我還以為是一個「貼紙」之類的東西,萬萬沒想到是一個「袋子」,老師跟我面(們)介紹這個袋子叫「情人袋」,背的時候一定要「右肩左斜」,不然「左肩右斜」別人會以為你家辦喪事or不好的事!為什麼會叫「情人袋」因為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女生權利最大美邦豐年祭(情人之夜)時,男生在營火外圍成一圈,女生會在男生外圍圍一圈,女生會去找他(她)喜歡的男生,找到後輕輕的拉他的「情人袋」男生回頭後,女生會從他(她)的情人袋拿出煙捲和檳榔,放到男的袋子裡。雖然阿美族是母系社會,但是,男生可以是拒絕,如果男方拒絕了,就會把香菸揉率(碎),往天空丟or把檳榔的頭拔掉丟在地上,吃掉!如果男方接受了,就會跟女生交換情人袋,拉著她到旁邊休息,隔天就直接談婚事,男生就會搬去女生家,分房睡,因為還有三個月的試用期,女生會給男生做事,例如下田去幹活,看她會不會做事,會不會照顧女生,如果通過了就可以在一起,住同房。如果三個月內不合格,女生有資格有權利退貨的!我今天對「情人袋」特別有印象,因為這個和我想的不同,真是大開了我的眼界呀!!!

  • 羅之辰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馬拉桑獵人學校

    今早一起床,就開始了早晨打掃工作,直到上火車前才吃早餐,真是忙碌的一天,則下午到了花蓮後,就先驅車前往了今晚住的地點「仁化國中」,先在這裡吃完午飯也休息後,就開始往今日的馬拉桑獵人學校,開始了今日的課程。一進去獵人學校,一開始進去的第一個體驗,做竹筒飯,我們做的是最簡單的竹筒飯,只有米、水,還有竹香,在(再)來是第一個課程,穿著服飾,了解了原住民的衣服穿搭和意義。第二個課程是射箭,知道說其實射箭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還要考量到茲ㄕˋ,拉的位置等。第三個課程是烤肉,烤肉也要注意到火的大小,以及距離才能有好的肉。第四個課程教會了我ㄒㄧㄢˋ阱的原理和功用。這是很有收穫的一天!

  • 廖奕翔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馬拉桑獵人學校

    今天的課程,早上依舊早起,只是今天目標不同,是要搭火車,下午的獵人學校體驗,令我感觸許多ex:服飾上代表的意義or陷阱的製作。我發現,其實原住民的生活,也是蠻有趣的。就像是我學到的射箭好了,手肘跟臉需垂直90度,手不能拉太久,不然會抖…等,是我在平常的生活裡學不到的。然後,還有傳統服飾,原來背右斜是不吉利的象徵,是代表家裡有類人過世,最後是有所謂的情人袋,因為阿美族是母系社會,所以結婚的主動方是女方決定,可是男方也是可以拒絕的。他講的所有東西裡,我最趴的就是山豬衝撞,有讓我毛骨ㄙㄨㄥˇ然,以後看到山豬一定要先爬樹!

    其實,歷經了這次的體驗,了解到什麼是原住民的智慧,他們的智慧是用在生活上的,我們一般人是用在考卷上的,給你魚,不如給你釣竿,原民是給你用品,不是給你成品,這扁我覺得是都市小孩跟大人都要共同學習,不要只會得到結果,多想點過程!還有,原民打破我三觀,我以為他們都是喝小米酒,吃檳榔大聲講話之類的,但今天的領導很溫和,很搞笑,這是讓我覺得最不一樣的。

  • 林采靜

今天我們因為颱風要來,所以把颱風要來那幾天的行程提前,導致原本要在7/27的獵人學校的阿美族課程移至今天。我在課程中最印象深刻的建事情就是陷阱,因為我沒想到抓不同的物種要用不一樣的設限警方是,所以我覺得這是讓有收穫的地方,而且還可以知道陷阱製作方式,只可惜我們這組沒有實際去體驗到,我希望之後如果有機會可以把這種陷阱的方式去抓外來種或害蟲,因為現在台灣太多外來種入侵,甚至威脅到我國生態。還有一件事就是服飾,因為我們在女生的部分要穿比較多件,所以大家就比較熱,這就讓我覺得光是為了結婚或豐年祭就要穿這弄多又耗時,而且老師說:「女生有20多種,這只是精簡版」,雖然希望可以不要穿這麼多,但是我覺得這值得傳承下去,因為可以讓大家體驗看看以前部落是如何生活,才知道現在的生活多麼舒適。我覺得今天雖然期比較少車,但是收穫也很多。我希望可以分享給其他人,記錄下來可以讓這些文化保留。

  • 陳柏言

馬拉桑獵人學校

    金下午我們去了馬拉桑獵人學校,本來是7/27日那天才要去的可是因欸颱風的關係,所以提前到了今天,今天我體驗了很多東西,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射箭,印位在電動哩,準心對到那就打那,而是需要經過多次練習,靠感覺來射擊。另外讓我非常意外的是原住民的陷阱,我來的以為一顆地電這種簡單暴力的方式他們很愛用,結果他們的陷阱居然不會那麼暴力而是非常尊重大自然的陷阱,全部就地取材,一次也抓一隻(一個陷阱),規定也那麼多。今天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都覺得很有趣,希望我也可以帶家人去玩一次,我覺得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態度很正確,因為非常尊重大自然,不像現代人破壞山林。

  • 盧哲楷

馬拉桑獵人學校

    原住民的禁忌

我今天在馬拉桑獵人學校學到了很多事情,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原住民的禁忌,因為在原住民的世界裡其中樣就是要動物生生不息。如果原住民沒有禁忌要動物生生不息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了。例如:抓到懷孕的母動物、太小的動物要養大一點在吃或放生。

    原住民的食物

今天我也在馬拉桑獵人學校體驗到許多關於原住民的食物,像是竹筒飯上面的野菜只是讓竹筒飯裡的米增加一股野菜的香氣,所以以(已)經乾到口感、味道不好了,最後就是隨著打竹筒的底部時飛出去了。

  • 韓秉家

馬拉桑獵人學校

    今天是第四天,因為颱風到來的關係,馬拉桑獵人學校的課程改到今天下午,雖然有一點突然,但今天的課程讓我的收穫非常多,特別是「體驗」這部分>

    雖然還留著一些遺憾,像是沒有自己做陷阱、捕魚,射箭沒射中十分,但這堂獵人學校上的的課程和體驗都非常有意義、實用且有趣,最有映(印)像的是射箭的環節,我每次射出箭時,都覺得那支箭有如子彈般,順暢且快速,但是那些箭不是插在旁邊的布上,就是插在竹子上,一支都沒有射到紙上那隻豬,我應該是非常失敗的案例,但還是滿有趣的。

    感謝一路上支持我們、陪伴我們、幫助我們的家長、老師、夥伴,甚至那些讓我們過路、幫助我們的陌生人,希望接下來的路我們可以安全、順利的經過;颱風可以盡量離開,也希望整個團隊能互助、合作,布要在有認合(任何)的紛爭。

  • 莊凱捷

今天我跟著車隊到一間很特別的學校,這間學校跟一般的學校比,就是它不教國文、不教英文、不教數學、不教自然、不教社會……,反正是在一般學校看到的課程,在這間特別的學校都看不見,因為它叫「獵人」學校,它只教獵人會使用到的東西。例如射箭,我以為他們只要拿起箭開始射就好了,但和我想的差太多了,是三米長的在遠的地方找獵物,還不能讓他發現有人在山上,光是這個射箭就讓我大開眼界;他們的服飾也很奇怪,男生的衣服只有下身,真有趣。如果還有更多的機會,我想去看後面到底還有什麼。

0722 挑戰自我

  • 陳怡儒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挑戰自我

    這次是我第二次來環島,第一次是在去年,我國二升國三時,我跟家人「討論」很久,說是「討論」,其實是「吵架」!我爸媽因為我要上暑輔不讓我去,怕影響我的功課!可是,去年的環島是茂成校長的畢業旅行,所以,我非常想去,在(再)加上我因為一升二時因疫情嚴重而停辦,我很難過!所以家裡跟爸爸大吵+冷戰!最後家人讓我去!

    今年,我國三畢業,家人無條讓我去!在幹訓時,我一切順利,但在跟學員見面後,整個180度大轉變,小隊員都非常的不聽話,應該是課程帶無趣,小隊員不想聽!再來是分組課,我完全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離我很遠,要他們往前坐,他們都不動如山,小隊時間整個超級尬!小隊員很皮,小幹(部)管不住,難到(道)……難到(道)就是我們的問題?嗎?

    好吧!我承認這全部的是時都不料在我的想像之內!好像失敗了!算了!但是,我在今年最自豪的是我的體能,印位比去年好太多了!這就是我去年跟今年差最多的一部份!

    因為自己身為小幹(部),帶領小隊員需要體能,我想挑戰自己能不能15天都不上車,還有希望跟小隊員的感情可以慢慢的好一點!

  • 廖奕翔 (第1大隊 第2小隊 小隊長)

今天結束了一個禮拜的幹訓+三個禮拜的前置,出發的當下心裡覺得很平凡,但就是要刻(克)服15天沒網路這件事。不能跟朋友聊天真的是很困難,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出發後,太陽曬得不行,水分需要快速補充,所以要抓到那個補充的時間點,一次補得太多不行,補得太少,太慢不行,還有騎乘的時候腳有時候會很酸,都會一直想可以休息了嗎?可是到了後來,就會越變越沒有感覺,就可以去刻(克)服這個問題。大概所有的問題都是習慣就好。因為人習慣便利,所以會習慣了就可以解決!希望自己可以快點習慣,不然會過得很痛苦,也希望可以充實過完這15天,不浪費時間。

    謝謝所有的老師、夥伴、家長,因為有你們才可以過得下去,才可以不放棄。未來的14天,有更多未知的挑戰ex:上坡的磨練或是更大的太陽,更惡劣的天氣,期望自己以自己的力量能走完這一程!

  • 林采靜

今天我又挑戰自己一次了,因為在一天內騎了81公里,而且這個速度是我沒騎過的,而且是在這種豔陽高照的日子,雖然之前已經挑戰過一些,但是未來還有更多我要去挑戰的事情,希望我能有勇氣又能永不放棄的精神去挑戰,接著我想去挑戰有很多等著我去挑戰的事情也很多,雖然接下來挑戰的事情或許很艱辛,但是我希望能夠用自己極限去完成對我來說很難的事。

    接著我想說的事(是)我之後要面對挑戰是東部的路途和壽卡,因為聽說這幾段路都有爬坡,而且我最不擅長的就是陡坡,希望我能跟上隊伍不拖(脫)隊。

    第二個我想挑戰自己的事拿麥克風,因為我最不擅長的也是表達,因為我不太自信就會不知道要說什麼,而且我也不太敢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

    希望我可以成功挑戰這些,雖然我還是不太敢去面對這些,但是我覺得我有機會。

  • 陳柏言

從暑假開始已經過了3個禮拜了,我在今年FB9對自己的挑戰是①騎完全島,②安全回家,③了解地質,④了解海廢,⑤了解原住民文化,⑥認識朋友,⑦拿筆、筷子、麥克風,⑧學會修車,⑨吃我不吃的東西

    謝謝所有的老師、伙伴、家長的幫助,才可以安全的騎到目的地。

  • 韓秉家

挑戰自我

    環島的第一天,我就面臨了許多挑戰,快速的騎車,離家15天的決心,適應團體生活等,有些挑戰我已經完成了,也有一些又完成了一半甚至有些完全沒有進展。

    我希望那些還未完成的挑戰,如:拿麥克風和筆,可以在這15天內完成,這幾天內我要完成這些挑戰時,同時發現更多更多的挑戰,期帶(待)這幾天的旅程能更豐富、更精采(彩),更有挑戰性,祝福大家能平安,順利的去挑戰每個人自己的極限和勇氣。

  • 盧哲楷

挑戰自己

    騎車的耐力

雖然今天只是FB9單車環島的第1天,但我已經深深感受到騎車的耐力筆騎車的速度重要多了。騎車的耐力就是對我最大的挑戰,挑戰毅力,挑戰自我,不要放棄,增進我的耐力。

    挑戰拿麥克風

環島課程已經過了三個禮拜了,但我從來沒有拿過麥克風,我之後準備好了之後,我在事著挑戰拿麥克風,這是我在環島課程中要克服的心裡最大難關。

  • 莊凱捷

今天是出發的第一天,我騎了81公里,而且還是在五點以前到達目地(的)的(地),在時速十到二十之間撐一整天,是我的第一次從沒停過,讓我對這次環島更有信心。小時候我的耐力沒那麼好,但我苦練了很久,就是因為我聽了光武國中有環島,所以我願意去練,之後我想帶著我的單車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