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100溯溪─在隆隆的流氷聲中聽見孩子的聲音



  面對隆隆的水聲,每一次我都得提醒自己:這是第一次,你沒有任何可以信靠的經驗,只有小心、只有儆醒

  想起前幾天在教育部開的那場「校外教學實施辦法」的咨詢會議,許多「大人物」都來了,面對這個新的課程議題,大家紛紛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那天我的心情很複雜,

「討好大人的需求」、「掩耳盜鈴」、「御用學者」

都是那天我邊聼邊在紙上的塗鴉

 

  拉著孩子走過有如萬馬奔騰的溪水,小心翼翼的用腳在溪底試著找到一塊可以使力的石頭,看著孩子起伏不定的眼神,仔細聆聽溪水澎湃的節奏,找到一段休止符,大聲喊出:

 

把手給我!」

 

「給我時間,我一定可以過去幫你!」。這是出發前我跟孩子的約定。

  這條溪,阿邦跟我一站,八年過去。

溪水在泰崗溪的岩層上擊打,震耳欲聾!八年來我學著「聽」、「看」學生的聲音、表情我真心憂愁在隆隆的流氷聲中能聽見孩子聲音的人越來越少越來越難

 

  溯溪回來的那晚依舊回到實驗室實驗、討論,十二點離開時還有孩子在改實驗裝置,鐵鎚敲打夾板的聲音在夜暗的校園如同白天的溪水震天作響,襯著光復路寧靜的夜色又有誰聽見孩子追求實驗、夢想的內心的那種深深的固執、吶喊憤怒!!

 

  我,無法訴說、無任何抱怨的沿著金鍊帶般的光復路轉68號快速路下武陵路,輕啜一口春天的氣息,行走在這已昏睡的城市繼續下一個顛狂的晝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