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2010合歡山─土地倫理

941221米粉的聚會紀錄照片↓

今年991223米粉的聚會現場↓



這是一個屬於「土地」的課程。

過去學校一直強調的「鄉土」課程,其實只有「鄉」鮮少有「土」的教學。

土地,是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民應該共同擁有的相同「記號」,現在的社會,很多讓人跌破眼鏡、心碎的事情、政策,背後真正令人鼻酸的是失去人跟土地的情感。所以明明很容易的事情,變得很弔詭很離譜這,多少是學校應該教而沒有教好所造成的!

 

米粉的聚會,是合歡山課程的休止符,透過這個聚會,再次把這個體驗課程往另一個學習高峰推展,有些家長錯過,有些孩子輕忽遺忘來參加,都是一種無比的可惜!即使今年是如此空前盛況,打破過去紀錄,來了210多位學生 家長及 老師參加。

 

「很少國中的孩子是這個樣子!更少高中的孩子是這麼熱愛他的國中母校!!」家長這麼說。

「國中生跟高中生之間這麼友善;這麼熱絡,絕無僅有!!!」我說。

聽著國二、國三同學看見畢業學長學姊回來參加米粉聚會發出的尖叫聲,連我自己也打從心底尖叫了起來……這是土地教給我們的「生命力量」!

 

山,總是很有耐性的教導我們

 

國三學長來籌劃課程最後的發表,大概是三年前從上遠那屆開始。今年,看到我過去「很大力」教的學生排除萬難出來承擔合歡山的聚會,我真的好高興!(我真的好久沒看看他們、摸摸他們、抱抱他們……那段實驗室的日子;FB山中的日子,懷念!真懷念!他們忘了我了吧…..)

 

FBII回來,心,就孤獨了…..

 

謝謝家長的情義相挺!讓這課程還可以走到現在,常常有人說「你們的家長怎麼會支持啊!?」,我總是很感恩很感謝,一路走來許多家長的付出、陪伴、鼓勵、加油……謝謝,謝謝因為課程中的那種土地的牽引與感動,讓我們不用說太多的「場面話」,也不用太多的「規則」、「規定」、「要求」….一切都井然有序。想到孩子面對活動中的螢幕問題,慶豐跑上跑下的獨當一面,博翔堅定不亂的處理策劃,WEI設計的平面圖,昱豪、上評、水滴姐姐、泡泡姐姐的主持演出……這是我們這土地的孩子!

 

想起那天PISA(國際經合組織閱讀數學及科學素養評量)的記者會,我的耳朵一直嗚嗚作響……明明我們孩子的素養一直退步,我們卻還拼命的想服膺這種「害孩子」的教學(考試)方式……謝謝童老師的分析,讓我們可以更篤定知道自己所做的,對孩子有幫助!

 

最後,99合歡山落幕了!

            FBII的米粉聚會,請家長不要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