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98合歡山─前面的路

北峰的路上,因為課程,每年不知道要走過幾趟。

今年走到一半,阿邦說:咦,我不用護膝也不用登山仗!靜默半晌……「你大概是迴光返照吧!」我說,接著大笑!

這課程的心路,遠比你看得到的困難,還困難許多!

中午的行前說明會裏,再次把山上的住宿環境與同學應該注意的內務提醒一次,經驗告訴我,學生是要用「教」的,不是用「罵」的。最後,說了一段自己內心的話:

上山,這課程跟旅遊不一樣的地方是你即將遭遇許多「問題」,會有成千上百個「困難」等著你。但是同學你們要很清楚的是;這些準備帶你們上山的老師所面對的是上萬個「困難」!第一梯次下來,許多同學有很好的回憶,但也拍拍屁股就走了(沒有在部落格上留下隻字片語….),留下的是少數家長、老師無頭緒的中傷、謾罵!……面對這些其實我們真的很想「放棄」!但是,看到你們上課的專注與企圖,為著你們,我們真的和著血吞了下去!

孩子,你們一定要爭氣!我不知道我們還有多少力氣駐足在這山腰的轉折點上?

前面的路,如此難行…….

PS:謝謝攝影師WN拍的照片,這幾天他光處理拍回來的相片,都要忙到凌晨2、3點…..謝謝這些朋友無私的奉獻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