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一滴水的世界

這是今年要去參加全國科展的孩子的作品。(哈,又開始一件忙碌的事情。)

一滴水滴。裡面的窗戶是學校老舊的化學實驗室,想起剛到這所學校對這些設備常常喚起我父親年齡的那個年代,使我又敬又畏。窗邊上放著一個黃色盆子,想起無數夜晚奧林匹亞的學生在這裡挑燈夜戰的情形,在那黃色盆子旁邊我彷彿看見那年孩子不停調配不同比例濃度的清潔劑,想要拉出一個大泡泡的專注與努力,哦,那個剛剛懷孕挺的大肚子還在指導學生的春秀老師好像也在旁邊…..向右邊看去,斑白生鏽的鐵架,訴說這裡許多不一樣的故事;那個作滲透壓的女孩、那個用鐵架來回轉的「李沙育圖形」;那個單擺少年;那個……這裡的美,是孩子自由娉馳的思緒,與隨時可以自由拿到,不論他的年齡是有多大的實驗瓶瓶罐罐!

水滴裡我還看到這鏡頭下的三腳架,那年台北街頭的故事,在博愛街的店裡預見他….

結果今年被用掉了一個扣環。

實驗,總是那麼迷人。無數的故事;孩子的、大人的都被我秘密的藏在這滴水滴裏…

你,看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