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 光武學生自組腳踏車 中國時報97/06/21 C2

 

【陳愛珠/竹市報導】

光武國中推動法拉第單車環島教學,讓學生自組腳踏車,讓學生從中體驗教育與科學教育融合。

「選擇八月學校正在上輔導課的時間,我們要展開法拉第車隊的行腳。」總務主任林茂成表示,因為多年的體驗教學,讓我們看見「真實的學習」不是只在教室裡進行。

對教學充滿理想與抱負的林茂成,為了讓學習走出教室,多年來帶著學生走進山林,在合歡山、司馬庫斯、泰崗溪、綠島,為孩子留下終身難忘的共同記憶。

今年暑假還沒開始,林茂成提出一個大夢想:「法拉第單車環島教學」,讓學生從自組一輛腳踏車開始,將三年校園所學的科學課程,轉化成幾個理化學科與實驗教學模組。用以單車為交通工具,利用暑假時間到各偏遠學校,進行科學實驗教學。

「透過科學的下鄉行腳,運用體驗教育的精神,讓學生接觸這土地上每一種孩子。」林茂成認為,活動最大目的在傳遞學生學習的成果,並以學生教學生方式,建立另一種學習互動模式。

法拉第是位「實驗物理」學家,1826年起成立「兒童聖誕演講」教小朋友科學。林茂成比照法拉第模式,由三年級即將畢業學生,將他們在光武學習、研究專題,轉化成教學與實驗內容,帶著學弟學妹騎著自組的「法拉第單車」,載著實驗教學材料,用自己編寫的教學模組到山上、海邊,義務進行課程教學教小朋友科學,希望藉此發現他們內心的「法拉第」。

林茂成說,他們選擇八月學校上輔導課時間,開始法拉第車隊行腳,透過學生教學,可以更能清楚學科知識的內容,並啟發學生耐心、包容、毅力、勇氣、愛心、責任、榮譽等品格。

連日來,學生埋頭自行組裝一輛獨一無二的單車,從中了解單車結構及修護。隨後將進行數次自行車騎乘練習,增強體力及騎乘技巧。再展開法拉第單車環島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