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FB3.5─東園香山員東老師的心情


東園國小  劉老師


信仰


需要擁有多強的信仰足夠支撐自己排除無法掌握的困難於外?


信仰無關乎宗教,而是對於某種主張、理念的極度信服和仰慕。信仰不待乎外鑠,而在於自發性理念根深蒂固的堅持。


相信孩子的價值不在分數是一種信仰、相信孩子的身體記憶可以幫助他()們度過許多未知難關是一種信仰、相信同甘共苦的情感聯繫能讓孩子的心有所寄託是一種信仰、相信透過活動培養的能力可幫助孩子建立踏實謙卑的自信更是一種信仰,而諸多夢想的實現終須倚賴「愛人如己」的信仰與熱情。


熱情


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說服自己投入可以預見的泥淖之中?


無論是學員、幹部、老師、家長抑或擁有多年經驗的核心成員,端賴熱情燃燒出勇氣來面對活動過程中所有的挑戰,而如何維繫熱情於不滅則不僅是一項技能,更是一門藝術。


夢想與實現


需要構築多遠的夢想終能憑藉自己堅持咬緊牙關、學員堅信相互扶持而能實現艱難任務?


參與成員中多的是早已風聞法拉第英名的菜鳥、多的是二度以上體驗法拉第的識途老馬、多的是懇切期盼蛻變的熱血家長、多的是試圖突破極限的奮戰幹部、多的是涉「事」未深的加盟老師、卻是少少經驗老到的核心成員,如此的結構仍能一本初衷地成就各自的夢想,若非充足的熱情及牢不可破的信仰則事絕無可能。





 


東園國小  陳老師


合作


要先縮小自己,調整自己的腳步,配合團隊的節奏,一起前進……


隨著車隊前進,要先傾聽隊伍的節奏,嘗試調整自己的腳步,調成與隊伍相同的頻率,才能一起安全向前。車隊中,每一輛車都是關鍵,時時調整自己,配合團體,是合作的第一步。當狀況發生時,以最快的速度,做好自我防護,不畏風雨,互相提醒,我們一起勇敢前行。


珍惜


每一口食物,每一口解渴的水,每一個休息的角落。


因為生活回歸簡單,更能品嘗每口食物的真滋味。


因為補給辛苦,更能細細品味每一口解渴水的甘甜。


因為水果得來不易,更能珍惜每一口甜美的西瓜。


因為場地難尋,更能感恩每片可提供休息的土地。


感謝這塊孕育我長大的土地,提供我安穩休息的角落。


不論是走廊還是體操館,大地都是舒適的床。


沉澱


才能照見自己,才能留存感動,才能記下成長。


這個暑假,常為了趕交作業,安頓好瑣事後半夜獨坐電腦前,一邊審視影片照片,一邊沉澱自己的心,直到無意中看見窗外夜空已透出亮白,才知黑夜已盡。


「我為何而來?」常是我心中一再跳出的疑問。因為…….因為…….因為…….,奇妙的是答案會隨時間而變,方向卻不曾改變。





 


香山國小  香老師


關於FB3.5香小想到『三不一沒有』成語,此三不一沒有也是FB3.5的絕佳形容詞


君子不器


君子不要像一個器皿一樣,只有一個用途,若能多方學習、靈活應用與變通才是真君子。FB3.5的孩子時而眼神專注、仔細聆聽;時而奮力踩踏、邁力向前;時而揮汗如雨、毅力如陽;時而雙手髒污、檢修單車;時而演奏樂器、文藝雙全;時而操弄科學、神乎其技,多才多藝的FB3.5 每個人學者不拒,樂觀進取,喜於接收多元化新事物,因此擁有一身 好功夫,是騎著單車的運動家;是演奏樂器的音樂家;是修理車子的工程家。能文又能武;能舞又能藝,不論是從菜鳥新手、單車黑手到 隊長老手,各個都練就成為多才多藝的生活EQ高手。


合作無間


彼此間密切合作,能達到最佳的默契。FB3.5團隊合作的精神,從熱忱專業的教師指導、親和勤力的學長姊引導、認真活力的隊員相互學習,到積極服務的後援會支援,點與點的溝通、線與線的連結,構築起FB3.5這個面面俱到的自然探索課程。學弟車子壞了,學長來修;飲用水缺乏,後援會來補;隊員樂器故障,隊長想辦法;學妹體力耗盡,眾人來集氣,一切是那麼樣的自然而然,人與人如同家族般,隨時陪伴在側,真情相守,又猶如左右手般,隨時提供協助,真心相挺。此合作無間的默契,讓FB3.5的勇氣、智慧與友情,孕育發揮出探索課程團隊精神和積極人生態度的真諦。


 快樂無價


快樂是無法用金錢或是一些有形的東西來衡量的無上價值。FB3.5要經過室內課程培訓、戶外體力檢測、烈日大雨考驗、以及實作操作演練,種種趣味的、緊張的、艱辛的、害怕的、擔憂的過程,彷若歷歷在目,但留在心中深刻的記憶卻是無限的快樂。當大夥兒坐在地板聆聽天籟美音;到戶外發揮實力進行單車維修;在烈日下與風追逐競技;擠在禮堂共度鼾聲時刻;蹲在廟街大啖甜美西瓜;或是躺臥校園分享心事,此時此刻,別無他想、了無他慾,原來米飯這麼香;原來開水如此甘甜;原來陪伴如此美好;原來眾心力量如此大,原來超越自己,我也可以做得到!不要問烤成黑炭的FB3.5此行目的與收穫為何?箇中的快樂與習得絕對是無價!


誰說二十一世紀的孩子是草莓族?面對瞬息萬變、知識爆炸的未來,君子不器的FB3.5能通達應變、邁向高點;合作無間的FB3.5能攜手合作、相輔相成;快樂無價的FB3.5能友善溝通、歡喜服務。面對浩瀚未來,習得無價的人生態度與觀點,是FB3.5團隊最大的財富!


沒有距離


三不一有了,沒有的是距離,親師生零距離的互動,讓大家領略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感謝光武團隊給孩子最真、最深、最美好的人生體驗與感動,亦感謝孟節老師給予香小眾多的幫忙與協助!





 


員東國中  妍老師


考驗/挑戰


聽聞過光武探索課程的人都會說:”那位主任(茂成)的心臟實在超強。是啊!是該要有這麼強勁的承受力吧? 光武本店教師團隊肩負著主辦學校的重擔,與6個加盟分店教師共同乘載著一百多個家庭的信賴託付,在3 6度的炙熱天氣,踏上蘇力逞威後的300多公里長征路途,回程還來個莫測的西馬隆蠢蠢欲動


沒有可完美照演的劇本,屬於 FB的每一成員,都面臨不同層次的挑戰:在穿流車陣中一路護衛著車隊通行險要路口的交管師長,要有肉身檔猛車的過人膽量,更要有速讀不同路況號誌的機伶應變力;已是FB元老級成員的幹部,即便身經百戰,仍得面對設備與場面非如預期所能掌控的挑戰;而路騎寶二水庫的陡坡、單日長達90公里 的征途,都是隊員們體力與意志力的挑戰,踏著單車真實面對長坡與烈日的考驗時、在艱辛上坡的肌肉抖動無力與急速心跳喘息中,即便有再自豪的體能,也不免閃過何苦來哉的嘆息,但一旦跨過那道挑戰的關卡,那說不出的莫名榮耀成就感,或許就是茂成主任所言:只有上路的人才會知道!


 


學習/成長


學習不限於課堂、知識不限於書本,這一路上的每個過程,是實作版的「學習共同體」,親、師、生共學、互學、同學。那口頭上稱不相信服務能學習到什麼的孩子,懂得全心傾注在為「別人」維修保養佈滿塵灰、海風鏽蝕的老舊單車;不愛吃水果、宣稱從來不喝白開水的孩子,品嚐到白開水的甘甜美味,感受到香蕉的神奇能量、蘋果從皮到梗的香甜可口,更學會珍惜西瓜白色果肉的清熱效果


我們”,沒有人會在這FB大家庭裡落單,彼此都是彼此的伴。這裡的每個人,都能被無條件的接納與關懷,做錯「事」的責備並無法取代對「人」的關愛。看著孩子的心變得柔軟了,從曾經自我保護的過度防衛到坦率真切的與夥伴們擁抱道別,這一路上的改變成長,讓我們相信有時候孩子不是沒有動能,只是需要一點驅動力來喚醒,而那套神奇的驅動程式稱做「團隊」。


法拉第之夜的震撼帶給我一直相信的「每個孩子都是天造之材」獲得印證的感動:三校不同的表演內容,展現共同的元素「合作」。光武孩子人力譜架的合作無間;二水孩子流暢全場的悠揚樂音;芳苑孩子的鏗鏘鼓擊伴隨著將青少年的血氣方剛融化成活脫生動、人龍合一的競技龍與令人昨舌讚嘆的夜光龍。這些孩子們,讓我看見教育的意義與價值,是將孩子放對位置,成就孩子的成就。


法拉第之夜後有幸和三位校長(二水、芳苑、茂成)有些交流分享,感受到的是一種教育熱忱的感染,發現了原來在投注心力於教育的這條路上其實並不孤單。「莫忘初衷」-是這趟行程中,接觸到眾多有志一同、帶著同樣的信念在不同地方、不同職務所做的同樣有意義事之所以能一路堅持的共同特質與信仰: 不忘最初帶給自己的那種美好感動和衝勁(或許也是傻勁),因為那最初的通常都是最誠實、最不帶任何掩飾的。


杜威曾經說過:「真正的教育不在教學,而在營造可提供學習的環境」,FB讓我真實體驗學習「真正的教育」。


 


感恩


面對挑戰,在挑戰中成長學習,對有幸加入FB大家庭、經歷5天淬煉洗禮的員東師生都是難能可貴的豐收,而這一切,我們深深愧嘆: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滿懷的感恩,只能訴諸文字於點滴:感謝茂成主任在研習課程中分享光武探索課程經驗,那不變的熱忱與堅定的信念,令人心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感動而牽起員中加盟的線;感謝光武團隊教師的開闊胸襟,大方無私的分享他們十二年來篳路藍縷、艱辛開拓的這條康莊大道,讓我們以空降之姿加盟學習;感謝令人感佩的超效能、超效率家長後援會,一路強大密集的支援力,讓所成員的身心能量一如車隊一樣綿延不斷;感謝FB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讓我們深刻感受如家人般的溫暖,在這裡,沒有你的孩子、我的孩子,在這大家庭的家長、老師眼中,每一個都是我們的孩子。


沿途讓我們借用歇腳的廟宇,廟方送上一箱箱加油打氣的冷飲,感動的心如何讓他們知曉,這份無價的心意,急速冷卻陽光的炙烈,更深深溫暖FB大家庭每個成員的心;而同樣借用休息的小學,大方敞開大門後再加以熱情的廣播歡迎我們的到訪並提醒大家不忘使用該校五星級廁所,這番盛情,怎不教人難忘?沿途不相識的路人,隨口的加油聲、豎起的大拇指,挹注在我們心裡的是股股的暖流;路邊同樣頂著烈日揮汗採收西瓜的農民,誇讚孩子們的毅力、耐力,熱情送上一大箱小玉與 任 君取瓜的邀約來鼓舞大家,這甜到心坎裡的甜美滋味,嚐過後必定回甘再三、回味無窮。


FB,牽起了人與人之間最真誠而率直的真情”本性。法拉第的孩子,不為服務學習時數而算計「付出」所得到的「回報」,專注維修單車、傾力傳授科學課程與奮力打掃所到之處,是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連結而來人親、土親的情感;是挑戰自我而來高峰經驗的感動;是優質的團隊動能,開啟了他們的潛能而提高的自我效能,讓他們學會付出與真誠感恩。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寫著:「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的」,感謝這一路幫助我們完成這趟挑戰、學習、成長與感恩之旅的每個人、每分力量、每個際遇,故事一開始就沒有結束,它將延續、再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