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02FB3.5─幹部公告版


  如何設計課程呢?          2013.6.24

教學模組的概念

一個教學者的養成必有許多訓練,但現在我們沒有這麼多時間,卻要設計出一套課程,所以我們可以運用教學模組的概念

一旦我們將依整個教學切割,就可以明確知道每個階段的目標,可分段檢核教學效果、也可以在每個階段釋放花絮(每段插入一個有趣的元素)各個不同學習者都能從不同的地方學到東西。

模組的內容

模組指的是形式,我們的教學模組包含四個內容:引起動機、原理說明、活動、評量。

以下對四個階段做說明:

引起動機:讓學習者產生興趣。可以唱歌(ex馬達加斯加、海綿寶寶)、演戲、演示現象、發問(回答問題對國小生是很好的專注方式)……等。

原理說明:PPT講解、影片、示範教學……等。

活動:活動可讓理論和現實連結起來。可能也是這個教學最深刻的記憶點(老師在台上講解很平常,但活動有實物,又需要小隊合作,可能會花最多時間)。教學者可以應用原理做一個成品、或進行一個小遊戲等……

評量:教學者和學習者之間必然有一段差異,教學可以搭起一段橋梁,讓彼此理解。評量就是檢驗這座橋梁究竟有沒有成功。可以問答、以活動做出的作品比賽等(ex 太陽能船)……

教學的原則(有些想法很主觀,僅供參考)

在想課程時,不能只想「我要丟什麼東西給他們」,我們要搭起的是一條橋樑。如果小學生問:這個螺旋槳為什麼會動。我們不能把腦中的理論一股腦丟出來,卻是要從他具體的問題,想到更重要的抽象的概念能量轉換。我們不需要詳細的去講光電效應、電路、螺旋槳的設計……等,最重要的是我們有萃取出源頭概念能量轉換。

學習最原始的概念,最基本的原理,自己才會有創造的能力。

大家想課程的時候,自己可以多多去想那個最根本的概念,去用那個概念。才能設計出一個有個人風格,有創意的課程喔!

 

p.s.要設計教學時,要考慮助教,學員的組織喔!

 

1020624

晚會及課程進度:

一、  課程:藍色名字是課程的負責人

1.  LED彭琦茵

2.  馬達:黃品華

3.  壓力沉浮子:林恩琪

4.  單車:傅元辰

5.  數學:張道軒

二、  跟芳苑國中的晚會(7/16第四天):光武有1.5hr

1.  影片(介紹法拉第車隊與精神的影片)陳晏祺

2.  科學演示情境劇(以一些科學小實驗表演一個情境劇):邱韜

3.  音樂會(國樂)

 

三、  自己的晚會(7/17第五天2.5hr):綜藝時間+感性時間(DJ準備音樂)

1.  開場

開場影片(暖場MTV):幹部跳舞(影片呈現)

2.  綜藝時間

主持人說話

節目(每個中隊一個):跳舞、唱歌、阿卡貝拉、演戲、事先拍片、模仿等形式不拘(小隊名單公布後立即通知小隊)

n   彩排:預定兩次彩排

 

3.  感性時間

n   大家一起唱歌(小小的夢想+最珍貴的角落+雲上的太陽,交代小隊員練歌 家長後援會載樂器 鄭揚拉小提琴)

n   主任的感性時間

n   感謝老師的影片

n   心得感想

n   幹部表演:愛的代價+真心英雄合唱

n   擁抱

n   小組時間:小隊長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