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300歡樂大遊行~單車城市圓滿落幕

        6/9(六)新竹300大遊行圓滿落幕。法拉第少年們在新竹市的舊城區踩著午後的烈陽,使用大雲、小雲和各式車輛的遊行看板,宣揚光武國中法拉第課程「單車城市」的理念。這次遊行的促成,無論校長、各處室主任、老師群、家長、法拉第畢業生與光武國中在校生皆付出極大心血與心思。大夥不惜犧牲課餘時間,利用放學和假日製作道具、構思、排練,只為呈現光武國中對單車議題的關心和引起民眾對單車路權的重視。

●    大雲:
        利用「新竹」、「300」、「幸福」、「單車」、「城市」的字樣,在市政府前,透過文字的排列組合與口號表演,表達我們對新竹市交通政策的期待。
●    小雲:
總共分成白雲、烏雲。以白雲看板上「單車城市」、「單車日」、「17公里單車道2.0」、「最健康」、「好幸福」等字樣,說明新竹市政府在單車政策上的努力;而烏雲上「汽車太多」、「二行程機車」、「烏賊車」、「交通混亂」、「空汙指數超標」的文字不僅控訴了單車騎士在道路上容易遇到的危險,更映襯出單車對環境的友善。
●    各式車輛:
我們在單車上用水管架起機車、跑車、大卡車的大圖,並分別在背景布置出花園、矮灌木叢、針葉林的情境,希望能呈現出「理想中的車輛與環境互動關係」。當我們騎乘單車出門,造成的環境污染與廢氣需要一座花園的植物平衡;雖著車型加大,當我們開著卡車從事運時,就得需要一座森林來支持了。單車組行進時,正面看是單車,側面看是車輛大圖,說明單車就是營造「理想中的車輛與環境互動關係」最好的解決辦法也是最終解決之道。
家庭組的協力車、四人單車、兒童拖車等是將單車融入家庭生活的範例,希望提供市民對於單車使用的全新想法:它不僅是種休閒娛樂,更可促進家庭關係,又可同時取代車輛作為在市區移動的交通工具;在歐洲的先進城市中,單車作為交通工具是十分熱門的景象與風氣。期許新竹市也能在大家的努力下,也能將「家庭單車生活」提升至全新的層次。
大偶組的大型活動人偶,是一個騎單車的上班族。新竹市自廣設YouBike站以來,以單車做通勤工具的市民與日俱增,但對於單車道等交通建設十分緩慢,是推廣單車作為移動工具的阻力之一。我們希望透過大偶,強調新竹市民對單車通勤的願景和想像。

遊行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與觀眾的互動了。沿途的店家和民眾除了活力的笑容和加油聲,更大方的提供水、乾糧和各家的名產,讓我們強烈感受新竹市的熱情與溫暖。希望遊行後,能讓大家看見單車在新竹市區和光復路上所遇到的困難與處境,並有效傳達法拉第單車隊對新竹市交通革命的願景與期許。